浙商中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建引领“天网”“地网”融合发展

2021年01月27日 14:21:05 来源: 浙商中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

  在国家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商贸流通行业大变革、大洗牌、大整合的背景下,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关于“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的新要求,为浙商中拓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

  【案例简介

  天地交而万物通,上下交而其志同。浙商中拓党委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以促进产业链更集约更高效为使命,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构建数字中拓寓意天网,打造智慧物流寓意地网,用党建引领做主链,串起“天网”“地网”双翼齐飞,形成双网融合发展的现代供应链服务体系,推动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人才强企、产业升级深度融合。高质量党建为传统商贸流通企业在新时代迎难而上、创新发展,助推产业升级提供了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组织保证。

  【主要做法

  (一)以“一把手工程”压实领导责任

  公司党委成立由党委书记、董事长任主任,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任副主任的数字化委员会,全面负责公司“天网”“地网”融合发展的规划制定、方向把控和统筹协调。成立“中拓研究院”,由公司党委书记直接分管,引进专业团队,着重研究国内外知名同行的经营模式及优秀案例,对大宗行业商务模式进行前瞻性的探索与创新,对公司“天网”“地网”建设进行系统性的思考与研究。

  (二)以人才强企为支点打造硬核力量

  秉持“有能力(高端人才)+有潜力(优秀应届生)”的人才引进方向,聚焦精英、优才、雏鹰三大人才梯队建设,打造三大“能力中心”( 人才引进中心,人才发展中心,人才支撑中心)。对入职新员工上好思政“第一课”,强化理想信念和使命责任担当。建立“中拓创享学院”和“传帮带”导师训练营,通过线下“中拓课堂”教学和线上“云端学习”平台,着力培养一支新技术先锋队。组建青年党员攻坚机动队,着力锻造一支中拓铁军。

  (三)以科技赋能构建集成服务新生态

  深入推进“天网”工程建设,坚持走自主研发创新创业之路,着力打造三大平台、塑造三大能力、构建一个生态,联通上下游客户,打造共赢共生的供应链生态圈,实现价值共享。引入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以世界一流企业标准构建“数字中拓”为目标,推进“管理信息化”和“商务电子化”建设。

  (四)以价值驱动布局全国智慧物流网

  着力发展大宗商品物流服务,致力解决大宗商品物流痛点,努力填补国内仓单空白,以仓储(地网节点)+运输(地网网链)为着力点,围绕三地(生产地、中转地、消费地)和四线(沿海岸线、沿江线、沿运河线、沿铁路线)布局物流“地网” ,截至目前已在全国铺设近60个网点,覆盖华北、华东、华南、华中12个省市地区,取得“网络货运”与“无船承运人”资质,建立并投入运营智慧物流管理平台,大力整合社会运力资源,推动“天网”“地网”融合发展。

  (五)以“四全”体系建设筑牢风控防线

  贯彻“全员、全面、全程、全体系”风控指导思想,建立包括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投资审查委员会、安全生产委员会、经营业务风险管控委员会、经营业务风险评估管控小组、各职能部门、各事业部、各子分公司在内的风险管理组织体系,形成“点”“面”相连的风控“网”;建立涵盖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资金管理、经营管理、物流管理、客户管理、投资管理、“四新”业务管理、商务模式授权管理等在内的200多项制度流程体系,并将其融入到企业的血脉中,渗透到管理的理念中。

  (六)以党建共建打造产业链融合发展生态圈

  公司党委与各基层党支部全面推进内外部党建共建,探索出与集团兄弟单位、与上下游合作伙伴、与地方政府事业单位、与上市公司等各层次、全方位的“党建联盟”“党建生态圈”模式,共建各方对标党的建设、内部管理、业务拓展、志愿帮扶、脱贫攻坚、环保生态等领域广泛开展深入交流,互相借鉴学习党建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创新做法,交流分享融合发展的好思路好措施,助力打造全球供应链商业生态圈,为公司“天网”“地网”融合发展积蓄广泛的客户基础和业务流量。

  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宣誓墙前,公司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其他随行人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

  【主要成效

  (一)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取得丰硕成果。2020年,公司荣列《财富》中国500强第136位,入选商务部、工信部等八部门推广的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第一批典型经验做法试点主体、浙江省物流创新发展试点名单,在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中期评价中荣获“优等”,被杭州市商务局授予“杭州市新消费领军企业”荣誉称号,入选中证浙江国资创新发展指数,获得深市主板上市公司2019年度信息披露最高评级“A”级。

  (二)围绕“天网”建设构建起四大信息化产品体系。基于数字资产运营的数字化供应链生态,聚焦“集成服务、智能风控和数字创新”三大能力建设,构建起了四大产品体系:供应链管理产品体系,物流金融产品体系和风险管控产品体系,新技术驱动产品体系。

  (三)首个工业服务综合体项目创新而生。2020年9月6日,浙商中拓晋南工业服务综合体隆重开业。这是浙商中拓与钢铁企业强强联合,利用智能化、集成化的互联网技术,打破传统营销模式,创新钢铁供应链,在新业态领域的一次重要探索。该项目立足新时代的客户需求,通过搭建以供应链集成服务和智能风控为核心的物流金融服务平台,为金融机构服务中小企业架起了合作的桥梁,彻底解决了钢厂到终端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