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钢半山基地管委会:“半山红党建+”赋能基地转型再出发

2021年01月27日 14:21:24 来源: 杭钢半山基地管委会 作者:

  半山基地是杭钢的发祥地、晴雨表,能否转型再出发建设好“数字经济小镇”,直接影响着杭钢高质量发展。面对基地内各公司是独立法人业务上不受半山基地管委会管理,但各公司党总支、党支部与半山基地管委会党委存在隶属关系的现状,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结构如何统一、党管干部人才如何实现、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如何保障等一系列问题,是加强党建工作必须回答的课题。

  【案例简介

  半山基地管委会党委紧紧围绕“产城融合、创新高地”发展战略,致力打造“半山红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进一步厘清半山基地管委会党委、下属独立法人党总支、党支部的关系,创新管理机制,运用“党建+”模式,在“党建+”学习、“党建+”治理、“党建+”项目、“党建+”人才四个方面积极探索。

  【主要做法

  (一)“党建+”学习,创建“半山红”学习社

  “半山红”学习社以半山基地管委会党委为总社,下属各党总支、支部设分社点,采取“导读、重点发言人、课题研讨、评学、考学”“五位一体” 学习模式,明确了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委副书记兼任负责人,党委委员兼任学习社讲师。学习社主要承担了党建工作阵地、服务群众平台、组织活动中心、教育党员学校、人才服务平台以及信息交流枢纽六大功能,以点带面,使之成为党员干部和广大员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的主渠道、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主阵地、增强发展能力和本领的重要场所。积极指导和推介基层党支部创建“周学月讲”等学习型党建品牌,已开展周学84次、月讲17次,形成带动示范效应,从而将理论学习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学习质量和效果。

  (二)“党建+”治理,当好保驾护航“红管家”

  半山基地管委会党委着力在把方向、守住门上下功夫。一是把方向,当好保驾“红管家”。进一步明确党委与各独立法人公司党总支、党支部在决策、干部管理方面的角色定位和程序,有效解决了边界不够清晰、管理不够到位的问题。二是守住门,当好护航“红管家”。党委面对年初突发的新冠疫情和半山基地区域管理点多面广的特点,在6个门卫点设置党员监督服务岗,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十一条”措施,复工复产期间各门卫点测温、检查、登记工作日均人次达500人,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厂房租户德坤物流公司还赠送了 “共抗疫情、高效廉洁,心系企业、排忧解难”的锦旗。

  (三)“党建+”项目,将“红旗”插在第一线

  半山基地管委会党委面对“新基建”重大项目落地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全力以赴建设“浙江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推行了“两部两推”一线工作法,两部:即党支部+指挥部,在党委的指导下,项目建管部党支部成立了“浙江云”项目现场指挥部,24小时全程跟踪蹲点在工地,制定了详细的项目作战图和周工作任务清单;“两推”即推动项目加速度、推动问题快解决,党员骨干每天查进度、明重点,梳堵点、攻难点,踏牢各阶段时间节点,仅用了2个月零4天就超常规、快节奏完成了选址论证、控规调整、土地权证办理、小轧资产处置、项目立项、设计、建设报批、周边市政配套等工作。在项目建设中向全体党员提出“只要工作需要随叫随到、双休日就是工作日、各类人员打通使用”三项倡议;与杭州市发改委签订“项目党建大联盟”协议;工会组织开展争创“半山红·建功新时代”系列劳动竞赛,充分调动了各方力量,协同发力,合力攻坚。

  (四)“党建+”人才,传承红色基因锻造铁军

  针对半山基地队伍年龄整体偏大,结构不够合理等现象,党委运用个性化定制、阶梯式培育方式打造半山铁军。一是为年轻人才提供素质提升通道。始终把传承“以钢铁意志做人、建业、报国”杭钢精神和思想政治教育作为青工培养第一课,并通过集团内外的挂职锻炼、AB岗角色互补等打造“复合”人才。二是为中青年人才提供转型升级通道。每年开展为期2个月的“招商突击”实战培养,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切实增强队伍适应市场和跨界发展的能力,培养了一批“本土”人才。三是落实领导联系人才制度,通过做实以“填写一张记录表、进行一次面对面交流、帮助解决一个问题,进行一次走访慰问”为内容的“四个一”活动等,密切与人才的联系,为半山基地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门卫“红管家”在为员工测体温

  【主要成效

  (一)队伍的综合素质得到提升

  通过“党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习型组织建设得到深化,队伍的综合素质得到提升。

  (二)形成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治理主体的工作机制

  通过“党建+”治理,明晰了半山基地管委会党委与各独立法人公司党总支、党支部管理边界,形成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治理主体的工作机制。

  (三)党员队伍在关键时刻顶得上

  通过“党建+”项目,党员队伍在关键时刻顶得上,急难险重任务中扛得住,涌现出一批“双创先锋”,确保了“浙江云”项目于7月10日顺利举行开工仪式。目前,14万平方米的主机房桩基施工已完成72%,11公里两条110KV外线即将全面施工,党员业务骨干至今已连续工作32周,全力抓进度、保质量。

  (四)推动了党建和人才工作双提升

  通过“党建+”人才,秉承“汇聚人才、凝聚智力、服务发展”的宗旨,以个性化定制、阶梯式培育方式,切实增强了队伍的政治素质和适应市场、跨界发展的能力。今年以来,相关人才共接洽企业(项目)265家(次),重点跟踪洽谈了国产化服务器生产、超级计算算中心、全数字化增材制造、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制造等实业项目18个,形成项目建议书8份。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