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交投高速公路建设管理有限公司:“1631”党建工作法提升基层组织力

2021年01月27日 14:21:21 来源: 浙江交投高速公路建设管理有限公司 作者: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21次学习会上强调:各级党委(党委)要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包括组织设置、组织生活、组织运行、组织监督等在内的制度体系,不断提高党的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作为承担省属高速公路重大项目建设管理的国有企业,如何提高基层党的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如何推进基层党组织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以更好地践行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建管理念。浙高建公司党委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探索试行了以“四个抓”为总领的“1631”基层党建工作法,进一步压实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提升基层组织力。

  【案例简介

  签好“1”份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建立“6”张基层党建工作清单、打通“3”个党建治理薄弱点、打好“1”套监督问责组合拳,即“1631”基层党建工作法,有效解决了基层党务工作者“本领恐慌”、基层党建工作“四化”问题和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

  主要做法

  (一)抓好顶层设计,签好“1”份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

  以终为始,方得始终。坚持目标导向,公司党委把约束性目标、基层自定目标和党委指导性目标有机融入到年度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的起草制定全过程,较好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规矩意识、责任意识,激发了基层党建工作的竞争意识。

  (二)抓细标化管理,建立“6”张基层党建工作清单。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基层党务工作者“本领恐慌”问题,公司党委自主建立了基本组织、基本制度、基本队伍、党建引领中心、党建运作机制、党建工作台账6张基层党建工作清单,以流程图和清单化管理,指导基层党建工作“做什么”“怎么做”,实现基层党建“三基”工作标准化、引领中心一体化、运作机制科学化。

  (三)抓准关键部位,打通“3”个党建治理薄弱点。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坚持问题导向,公司党委紧扣党员管理、支部工作评价、管党治党三个治理关键点,研究出台了《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管理实施细则》《基层党组织“堡垒指数”考评管理实施细则》和《党建工作约谈、问责实施细则》三项制度,有效打通了支部党员管理难、支部工作评价难和基层管党治党宽松软等3个基层党建治理薄弱点,确保党员工作有管理、支部工作有监督、整体有工作评价。

  (四)抓实主体责任,打好“1”套监督问责组合拳。

  教育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公司党委针对“检查走形式、监督走过场、整改看着办、通报毛毛雨、追责轻飘飘”等问题,通过打好1套“季度党建工作督查、季度党建工作例会和年度约谈、问责”组合拳,真正把短板督查实、问题通报好,让红脸出汗成为抓基层党建工作常态,促使基层党组织鉴他人之劣、学他人之优、补自身之短,同时,再把整改落实与约谈责任做深做实做到位,压紧压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从根源上提升基层组织力。

“两美”西复线杭绍段

  【主要成效

  1.基层党建工作治理体系更加健全

  先锋指数、堡垒指数及党建工作约谈问责三项制度的出台,为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提供了制度依据,有效打通了支部党员管理难、支部工作评价难和基层管党治党宽松软3个基层党建治理薄弱点。公司党委组织设置、组织生活、组织运行、组织管理、组织监督等在内的组织制度基本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治理体系更加健全。

  2.基层党务工作者能力提升更加便捷

  6张党建工作清单对基层党务工作“做什么”“怎么做”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总结,并以流程图、清单化形式进行了系统呈现,基本解决了党建人才短缺和“本领恐慌”问题,较好实现了基层党务工作者角色转变即时化、业务学习集成化和能力提升整体化。

  3.基层党建工作治理成效更加凸显

  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基层支部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实现全覆盖,“三基”工作全面实现对标。在“党建强、企业强,强党建、促发展”上实现了双赢。公司党委年度考核排名实现两连升,公司发展党员工作标准化、党内组织生活标准化两项经验做法在全集团复制推广,党建工作质量步入省交通集团第一梯队。在强党建、促发展上,2019年,公司3个项目位列全省在建高速公路综合排查第2、3、4名,2020年,四个拟通车项目均以95的高分圆满通过交工验收,项目建管水平走在全省前列。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