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产元通汽车集团湖州区域党支部:党建引领六大专业委员会建设

2021年01月27日 14:21:01 来源: 物产元通汽车集团湖州区域党支部 作者:

  作为大型汽车经销集团,浙江物产元通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物产元通”)现有成员公司160余家,共有员工9600余人,其中在册党员600余人。公司党委牢牢坚持业务推进到哪里,党组织就设置到哪里,根据业务特点下设33个基层党支部,实现党组织全覆盖,其中根据地域相近原则设立台州、金华、绍兴、宁波、湖州、江西6个区域联合党支部。围绕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物产元通党委积极探索基层党建与生产经营管理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的方法途径,真正让党建工作成为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价值链。

  【案例简介

  2018年10月,物产元通党委以湖州区域为试点,成立湖州区域联合党支部,推进党建引领六大专业委员会建设特色项目。根据党支部下辖5家4S店业务板块特点,在党支部下设销售、服务、市场、财务控制、安全、组织文化等六大专业委员会,将每个业务板块的核心党员和核心业务人员纳入小组管理。

  由党支部推进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专业委员会联动,六大专业委员会组织协同,统筹金融政策、信息共享、安全管控等方面,建立事故共享信息平台,统一核算口径,提高客户满意度的同时,实现生产经营又好又快发展。

  主要做法

  (一)以问题为导向,创新基层党建新模式

  2018年10月,为破解区域内汽车经销业务上的“四大困境”和“四难”,物产元通党委以湖州区域为试点,成立湖州区域联合党支部,推进“支部党建引领六大专业委员会建设”党建特色项目。该支部下辖湖州奥通(奥迪),湖州中田(广汽本田),湖州信达(一汽丰田),湖州众腾(一汽大众),长兴元通(一汽大众)等5家4s店,共有员工400人,其中党员18人。根据5家4S店业务板块特点,在党支部下设销售、服务、市场、财务控制、安全、组织文化等六大专业委员会,共计29个专业小组,将每个业务板块的核心党员和核心业务人员纳入小组管理。真正将“软实力”转化为“硬支撑”,把“两张皮”拧成“一股绳”,在思想引领、业务协同、降本增效、凝聚队伍、活力激发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二)坚持思想与业务同管,畅通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

  湖州区域联合党支部在专委会的职责中明确,不仅要让党建工作成为业务工作的牵引力和助推剂,还要坚持抓好支部全体党员和所辖单位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发挥联结区域各成员单位的“轴心作用”。

  强化支部党课学习。物产元通湖州党支部始终把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放在第一位,搭建不同汽车经销品牌党员的思想和业务交流平台。切实落实支部书记讲党课、业务骨干讲党课,实现党员讲给党员听,党员讲给群众听。不断引导党员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党的基础知识,学习经营业务知识,在同步提升党员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水平上取得了一定成效。

  引入主任和组织“指导员”角色。每个专委会配置一名主任(区域内本业务板块业务权威担任)主抓业务,一名党员任组织“指导员”(一般由组织能力强且有一定行政职务的党员担任),以主任和组织委员搭档配合的模式,对该板块的所有业务进行管理提升的同时,抓实抓深本支部意识形态工作。尤其是组织“指导员”,全面掌握所有人员的学习进度、思想动态。

  确立密切联系群众的“党员联系人”。开展“两带两创”活动,在每个专委会中设立党员联系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走进群众,凝聚广大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做到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力。在工作中,如果党员联系人了解到有培养潜力的员工或骨干员工有辞职意向,专委会第一时间介入,深入沟通,了解该员工思想波动的原因,及时向该公司领导提出建议,为该员工重新梳理职业规划或调整工作等各种办法尽量挽留人才;如果发现有培养潜力的员工,专委会会向联合党支部汇报,安排党员及时对接,积极培养优秀人才向党组织靠拢。

  (三)“三会”联动强协同,降本增效促发展

  物产元通湖州党支部切实推进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专业委员会联动机制。在支部委员会的统筹部署下,充分发挥六大专业委员会组织合力,协同管理区域内各家店之间的业务统筹、组织实施、业务交流、安全管控等工作,并定期向支部党员大会汇报工作进展,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安全效益,助推湖州区域“物产元通”品牌塑造。

  统筹金融政策。专委会通过精读政策和区域谈判,统一5家4S店金融收费标准,共享优质二网资源,打破二网零衍生常态率,统一标识参加车展,2019年至2020年10月,实现车展新车台次突破650台;同时注重优势互补,通过统采装潢项目研讨共享、装潢套餐设计等方式,有效提升汽车用品产值和用品毛利。

  统筹信息共享。建立事故共享信息平台,加强外拓联合,解决事故车业务存在的单店事故信息渠道单一、事故停车场较分散、出险后业务人员现场到达不及时、对事故中介的依赖度过高等诸多痛点,并通过与保险公司的统一谈判,在提高客户满意度的同时,实现各店事故车毛利最大化。

  统筹安全管控。通过专委会的管理协同实现生产经营“安全闸”作用。抓实企业财务管控,统一核算口径,为区域管理决策提供有效支持,从财务管控上寻找赢利点;常态检查保安全,每两月进行全面检查一次,经常性开展无通知的平级交叉检查,不断夯实基础管理工作。

  (四)优化人才培育机制,激发创效新活力

  人才是第一资源,要推进湖州区域的一体化建设,自然也离不开各类人才竞相迸发创新创业的动力与活力。由于区域隔离和品牌差异等原因,湖州区域各4S店员工配置和综合素质参差不齐,湖州区域联合党支部坚持党管人才,推动人才流通,实现人人创效激发活力。

  推动人才交流。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为载体,打破汽车经销品牌之间的信息断层现象,让人才、信息、经验等要素实现畅通流动与共享,把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为区域实现人才迭代夯实基础。

  建立区域人才库。建立中层管理人员、重点培养的一线党员、员工的成长档案,详细记录一名员工如何从职场新手成长为行家,突出期间个人的思想发展与工作进程,提高员工成长规划性。

  推进人才梯队建设。两年来,专委会系统规划湖州区域骨干人员的职业生涯,建立人才梯队,为湖州区域各店间的人员流通打下基础。对看得准、有潜力的干部,大胆选用到经营困难的成员企业担任总经理,当前已培养输出3名,让他们“经霜化骨”接受磨练。

  实践中,湖州区域联合党支部打破行政体制阻碍,通过党建层面整合六大专业委员会,推动区域内5家4S店协同并进,形成规模效应和强大力量,取得了党建引领业务发展的初步成效:湖州区域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增长率稳步提升,用品毛利保持平均10%的增长速率,五大汽车品牌在湖州区域平均市占率超过45%,物产元通在湖州区域的市场领头羊地位已牢固树立。

  党员维修技师钻研修理技术 江一舟 摄

  【启示

  物产元通湖州区域联合党支部“党建引领六大专业委员会建设”的有效实践,是加强基层党建的勇敢尝试,也是实现公司提质增效的关键环节,对多网点国企党建工作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未来,物产元通党委将进一步深化探索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深度融合的方式方法,为取得可学、可用、可复制的党建经营双融合模式而努力。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