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如何绘就全省首条市域轨道“幸福线”

2021年01月27日 14:21:01 来源: 浙江省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作者:

  建设全省首条市域轨道示范线,打造全国省级轨道交通统一运营“浙江样板”,浙江轨道集团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勇担全省轨道交通统一运营管理战略使命,打好红色赋能组合拳:敢闯敢干彰显“红色担当”、深耕细作厚植“红色土壤”、赋能提质创新“红色工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全省首条市域轨道精品示范线建设,开启了轨道交通统一运营新篇章。

  【案例简介

  “打造第一平台、实现统一运营,我们是全国试点,没有先例可循,没有现成经验”,浙江轨道集团党委在这场“先行先试”大考中,强化党建引领,展现使命担当,在对标先进中抬升标准、在实践探索中创造先例、在全面创新中树好样板,努力把开创性任务做成首创性标杆,交出市域轨道精品示范线建设的一份“幸福+”答卷。

  【主要做法

  (一)敢闯敢干 彰显“红色担当”

  2017年,浙江轨道集团受命于省政府和国家铁路局,带着“作为全国改革试点工程,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盘活全省轨道交通及相关产业发展”的期许,全力投入到“打造浙江省轨道交通统一运营管理第一平台”的事业中。

  轨道集团党委将其列为“党委一号工程”“企业奠基工程”“书记领办项目”“公司首场战役”,立下军令状,必须打胜仗!党委领导牵头挂帅,成立“党建+克难攻坚”工作组,实行挂图作战,以图表清单形式将重难点任务分解图张贴在办公室明显位置。近两年时间,领导班子奔波在洽谈项目的路上,拼搏在不见硝烟的战场,100多个日夜协商磋谈,200余次意见来回往复,数千页文稿密集交涉,终于迎来首战告捷:2019年12月31日,第一个全省轨道交通统一运营合作项目——温州S1线正式交由全省统一运营平台接管!

  (二)深耕细作 厚植“红色土壤”

  新的公司、新的使命、新的队伍、新的挑战,浙江轨道集团党委以“党建红”引领“幸福线”,综合施策厚植“红色土壤”。

  一是构建“大系统”。深入实施“领航工程、铸魂工程、强能工程、夯基工程、融合工程”,确保政治引领更坚定、党建体系更健全、铁军锻造更有力、党建特色更鲜明、党建成效更显著,形成了党政工团联合共推的大党建工作格局。

  二是建强“组织群”。完善党群组织体系,选齐配强党务工作者,对基层组织全面实施标准化管理;推行“红色摇篮”计划,深入打造“四支队伍”(思想政治工作骨干、企业文化宣讲员、红色讲解员和新闻通讯员),成立铁军文宣社,落实党员干部“五个一”要求(每年参加一次培训、主讲一次党课、领办一个项目、参加一次外出学习、通过一次能力测试),全面培育红色队伍。

  三是织就“教育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信仰信念信心”、“弘扬井冈山、红船精神”等教育实践活动融入精品线打造全过程,实施“强能六学计划”,开展价值观引领、道德修炼、廉洁教育、作风培育等日常教育,并创新构建“浙江交通学院”等平台教育,与富阳区纪委、龙门古镇共建廉洁文化基地等,强化阵地教育。

  四是铸好“铁军魂”。“钱塘江水,春潮澎湃,铁军先锋踏歌而来……”,嘹亮铁军之歌响彻之江南北,公司坚持以文化为先导,全面弘扬“四有一胜”(有灵魂、有本领、有担当、有品德、打胜仗)廉能铁军文化,持续推进融廉洁文化、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军营文化和“同责同心同创”家文化为一体的铁军文化建设,公开选拔一批部队优秀退役指挥员充实公司党务及管理队伍。

  (三)赋能提质 创新“红色工法”

  聚焦精品线、示范线打造,创新“红色工法”,为“第一平台”建设赋能。公司在“一单位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一党员一闪光”党建特色品牌探索建设中,形成了“163”党建工作法,即1个示范意识(精品示范线意识)、6个示范优势(标准优势、安全优势、服务优势、管理优势、人才优势和廉能铁军优势)和3个示范效应(“头雁效应”、“辐射效应”和“联动效应”)。

  成立“青工匠”研发创新小组、“四比一创”青年党员突击队、“小叶榕”青年志愿队、对运营管理进行小发明、小革新、小建议、小改造,在服务提升、社会防疫、应急抢险中发挥青年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红色工法”孕育出坚定信仰,树立起一流标杆,激发出昂扬斗志。廉能铁军们敢打硬战、敢啃硬骨、敢争一流!台风“黑格比”登陆期间, 20多名党员组成的“廉能铁军突击队”彻夜奔走在抗台一线,成为风暴中最坚定的“逆行者”,他们携手奋战,筑垒防洪沙袋,加固防洪挡板,构建泄洪水渠,抢修设施设备,保卫车站、车辆基地,确保了S1线在台风过境的第二天就顺利恢复了运营。

  党员发挥“头雁效应”,党组织发挥“辐射效应”,党团工会发挥“联动效应”。短短9个月的时间,温州市域铁路S1线已累计平安快速地运送389万人次,客运服务设施设备可靠度达99.8%以上,列车正点率达99.9%,运行图兑现率达100%。

  温州轨道交通S1线司机手指口呼执行标准化作业

  【启示

  (一)共识凝聚起来,强化党建引领是创建品牌的根本

  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才能为“第一平台”建设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强保障。公司党委要旗帜鲜明地引领方向,激活基层党组织活力,把党组织建设成为引导党员践行新思想、适应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的“归属地”,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团结党员、群众依靠、推动发展的战斗堡垒,全面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把党中央最权威的声音及时传播到每一个党员群众。

  (二)士气鼓舞起来,鼓励担当作为是强化品牌的保障

  领导班子牵头挂帅,带头示范,是带动公司全体成员肩负打造全国省级轨道交通统一运营“浙江样板” 建设使命,践行全省首条市域铁路示范线建设目标的的无声力量。公司要明确各级班子成员的主管职责和“牵头抓总”的作用,形成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形成上级带下级,层层推进的生动局面,激励党员干部敢闯敢担、善做善成的良好风气,真正让党组织发挥“辐射效应”,党团工会发挥“联动效应”,党员发挥“头雁效应”。

  (三)人气积蓄起来,提升服务质量是推广品牌的基础

  “一道通达美好”是公司对每位乘客的“幸福”承诺,更是在全省首条市域铁路上演绎的美好现实。公司要坚持以人为本,把服务人民群众的使命刻在岗位上,做到段段有支部、班班有党员,为发展提质、为创新提速、为管理提能,努力将S1线市域铁路打造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智慧精品线。要着力推进党员闪光行动,在日常工作和活动中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挖掘幸福好声音,树立党员好榜样,展示公司正能量。

  运营一条线,温暖一座城!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