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交通集团文泰项目:区域化红色联盟决胜“浙之巅”

2021年01月27日 14:21:17 来源: 浙江省交通集团文泰项目 作者:

  随着新时代人民群众对交通出行美好向往的迫切需求,高速项目建设不断掀起新高潮。但在项目党建中依然存在党组织核心作用不突出、“各自为政”“各抓各的”、党员引领和服务主动性不强等问题,为应对这些新挑战,必须在组织形式上作出新的探索。

  依托党的组织优势,统筹整合地方政府、指挥部、参建单位党组织及各类组织力量,形成“局部相加大于整体”的效果,是顺应新形势的必然要求,“区域化红色党建联盟”顺势而生。

  【案例简介

  省交通集团文泰指挥部党支部全面推进党组织建设,搭建“区域化红色党建联盟”平台,形成队伍联抓、信息联通、活动联办、资源联享、工作联促、服务联手的“六联共创”项目党建新格局,通过地方政府、指挥部、建设单位三方优势互补,不断将党建优势转化为项目的发展优势,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2020年11月24日,文泰高速顺利通过验收,为实现浙江省2020年陆域县县通高速目标提供保障。

  主要做法

  (一)以党建为引导 赋能队伍建设

  发挥联盟单位各党支部工作优势,先从党员入手,通过党课集中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思想,坚定红色信仰,带动全体员工,树立攻坚克难信心。

  强化党员先锋模范意识,设立联盟党员先锋岗,做到业务上多学一点,工作中多干一点,奉献上多做一点。

  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召集联盟单位召开“攻坚文泰大会战”动员部署会,签订目标责任书,统一思想、统一目标、统一行动。

  合力共建“爱在文泰”品牌,加强员工心理关爱、帮扶,召开员工思想动态分析会,解决员工所思、所想。

  (二)以党员树先锋 打造“浙之巅”品牌

  化零为整,以各联盟单位党员群体为基石,打造“浙之巅党员突击队”品牌,成员各自负责一个关键工点,加强与施工、监理的联系,做好服务监督工作。同时随机抽取突击队成员开展工地暗查暗访,带头日夜坚守在施工现场,做好试验检测跟踪和安全隐患盘查,严格把控工程质量及施工安全。

  总结现场情况和管理经验,合力共建“博士课堂”,以集中学习加网络直播形式提升业务素质能力,再将学习成果应用到日常工作中,为项目建设添砖加瓦。

  联盟发挥助力,以后勤行政党员为主力军组建“红色先锋岗”,做好返岗返工、监督检查、物资保障、新闻宣传、服务项目一线等工作,当好项目攻坚“红色管家”。

  (三)以联盟为红线 引领“网格”联动

  进一步创新联动机制。在沿线县镇党组织与参建单位党组织联盟的“线型架构”基础上,着力做好以施工点党小组、村镇级党组织、指挥部驻点党员为关键点的“网格化架构”,并制定党建联盟“红色大会战”任务表。

  实施红色引擎“4444”一线工作法:即4名班子成员分别结对指导4个项目部;明确4名党团技术骨干分别驻点4个项目部一线进行实时监管指导;驻点指导工作每月不少于4次(一周一次)沟通对接,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党支部每年不少于4次进行“书记委员面对面”项目攻坚座谈。

  进一步落实人文关怀。以服务项目建设、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为主要内容,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及中秋节员工关爱活动,积极为“区域化红色党建联盟”建设提供保障。

  文泰高速鸟瞰图

  【主要成效

  (一)提速度:项目建设装上“红色引擎”

  自文泰项目“区域化红色党建联盟”以来,各单位党员干部不分你我,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为文泰项目建设贡献红色力量。

  在2020年7月28日迎来了洪溪特大桥合龙,全线实现贯通,比年初计划提前一个月。

  (二)破难题:党建联盟成“沟通纽带”

  党建联盟的成立,将建设方和当地党支部连成了一条线,通过党建联盟的沟通和协调,难题一个又一个被解决。

  截止目前,共建活动共解决问题20余个,极大的调动了各单位共建的热情。

  (三)圆梦想:党员突击队实现“红色攻坚”

  文泰高速如期完工,将实现文成泰顺70万山区人民期盼多年的一个梦。党建联盟将各类资源有效整合起来,以“浙之巅党员突击队”为载体,通过党建带群团,积极参与政策宣传、环境整治、矛盾调处、扶贫济困等活动,让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在解决实际问题上成效凸显,在项目建设中形成干事创业、勇于担当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