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能集团:立心铸魂 意识形态建设推动企业改革创新发展

2020年10月29日 10:13:3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谭晓锋 通讯员 陈夏

  近年来,浙江省能源集团(简称“浙能集团”)党委着重围绕“明确目的意义”“细化工作举措”“落实主体责任”三个方面,系统推进意识形态工作,形成了“1+3+N”意识形态工作制度体系,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凝心聚力、保驾护航。

  疫情期间,浙能锦江环境所属武汉垃圾发电厂党员职工坚守岗位,保障了整个武汉市40%左右生活垃圾的处理和发电的安全运行。熊杰 摄

  “虚”功“实”做,意识形态聚共识

  作为浙江省能源产业发展的主抓手、能源合作的主平台、能源供应的主渠道、能源安全保障的主力军和环境保护的主战场,浙能集团深刻地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全局、责任重大。

  在省国资委党委统一领导下,浙能集团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中央党校专家讲课、领导带头上党课、党组织书记专题读书班轮训等多种形式加强理论武装,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帮助广大职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浙能集团还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政工例会、工作协调会、推进会等形式,加强班子成员间的交流和与所属企业的沟通。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三服务”“党支部建设年”“大走访·大调研·理思路·解难题”调研活动,找准问题、找对方法,为精准施策打下扎实基础。

  只有做到认识到位、落实到位、考评到位,方能实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浙能集团党委将意识形态工作“虚”功“实”做,确立了“五个一”具体目标——提炼“一个理念体系”、打造“一个阵地集群”、建立“一套防控机制”、成熟“一支工作队伍”、形成“一种风貌和局面”,在系统内确定9家单位先行先试,编制《集团意识形态工作重点任务分解表》,进行“挂图作战”。

  此外,浙能集团强化党委领导作用,切实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职责,扎实筑牢意识形态工作阵地,守牢意识形态工作制高点。经过不懈努力,浙能集团系统内涌现出了温州发电公司党员责任区网格化管理、城市燃气公司“四办”联动解“四难”等一批基层意识形态工作的生动案例。

  激发活力,党建就是生产力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浙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童亚辉在该集团第二次党代会上如是强调。

  在集团党委的号召下,浙能集团所属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结合实际,立足岗位,以新作用激发攻坚动力。

  位于长兴县城西约9公里的浙能集团所属长广生物质电厂,是目前省内最大的生物质直燃发电企业。广大党员通过主题教育,主人翁责任感明显增强,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企业扭亏增盈工作取得新突破。去年6月份,长广生物质电厂实现首次现金流为正流量,打破长广生物质电厂长期亏损的状态,首次实现扭亏为盈。

  无独有偶,浙石油销售公司坚决打赢“民生实事工程”攻坚战,综合供能服务站建设取得突破。在浙能,越来越多的党员从听者变成了讲者,走上讲坛,参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仅浙能电力股份就有497名普通党员成为基层政治宣讲员,激活了政治宣讲最末端细胞,打通了意识形态工作的“最后一米”。

  意识形态工作的引领作用激发了浙能集团各级党组织工作创新活力,党组织的凝聚力引领力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

  与此同时,浙能集团通过一系列举措,将党建工作成效进一步转化为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优势,使浙能集团对全省能源保障和服务民生能力显著提升、企业各项经营指标稳步优化,干部职工干事创业冲劲明显增强,推动浙能集团向创新型、协同型、服务型现代能源企业迈进。

  在省属企业中率先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有力提升企业运行效能。通过发挥党建引领科技创新,推动企业绿色发展,首创的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技术成功拓展到船舶脱硫领域,使浙能集团成为全国首家、全球第二家掌握该项关键技术的企业。

  而作为LNG接收中心建设的主力军,浙能集团控股的第一个LNG接收站已开山动工;综合能源、氢能等“五大”示范项目顺利推进;风电、光伏发电等绿色清洁能源占比迅速扩大;积极服务“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浙江自贸区“三基地一中心”建设,加快推进了国家战略的落地生根。

  宁波海运公司将支部建在船上、堡垒强在海上。黄崇武 摄

  立心铸魂,抓好意识形态“一号工程”

  抓好“一号工程”,就能办好头等大事。

  浙能集团将意识形态工作列为党委“一号工程”,作为党建工作的主要组成部分,提上重要议程,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而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我们把这项工作跟我们企业的中心任务、发展目标结合起来,引领产业升级,推动能源全产业链发展,努力实现高速度发展高质量增长。”因为在浙能人看来,意识形态工作是提高企业党员干部政治站位、增强理想信念的必然要求,是省属国有企业更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也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培育高质量国有企业的必然要求。

  据了解,浙能集团党委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政治建设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领导小组,始终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研究、抓部署、抓落实。不仅从整体上把握,更从抓方案制定入手,一直抓到部署实施、配套机制完善、督察落实,一竿子抓到底,将每一步抓严抓实。此外,所属基层企业党委也把意识形态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细化责任清单,强化领导人员的政治责任,自上而下地形成了“把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的良好工作氛围。

  近年来,浙能集团始终贯彻“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工作理念,坚持“产业发展到哪里,项目拓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在哪里”,涌现出“支部建在值上”“支部建在项目上”“支部建在船上,堡垒强在海上”等一系列典型案例,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加强,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得到较好落实。

  作为浙能宁波海运公司基层一线的党组织,宁波海运船舶党支部针对流动船舶、流动支部、流动党员的特点,积极致力于推进“护旗、举旗、扛旗”的有机统一。通过加强船舶支部建设,涌现出了一大批基层普通党员的“领头雁”,使得国企一线班组的政治思想工作有了更多的“泥土味”。

  “党支部不仅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主角,而且守好阵地,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主心骨、攻坚克难的堡垒。”浙能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