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机场集团:党建引领清廉国企建设 抗疫有责体现铁军担当

2020年10月29日 10:13:3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石潇俊

  2017年,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建设清廉浙江的战略目标。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领头雁”、关键领域的“压舱石”,推进清廉国企建设,也是建设清廉浙江的重要组成部分。

  浙江省机场集团(简称:“省机场集团”)是浙江省民航基础设施投融资建设、机场运营管理和航空产业发展的省级平台,下辖杭州、宁波、温州、舟山机场,托管衢州、台州、义乌机场和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等。自2017年11月整合成立以来,在省国资委党委统一领导下,省机场集团深入推进清廉国企建设,并成功入选浙江省属国企党建工作“十大样本”。

  党建“挂帅”,对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营造改革发展良好环境,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特别是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机场集团党委全面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彰显了省属国企的使命担当,为浙江“两手硬、两战赢”贡献了机场力量。

  2020年2月1日,杭州机场公司党委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临时党支部。在杭州机场国际到达大厅,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临时党支部授旗誓师大会举行,公司党委书记王敏将战旗授予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临时党支部书记徐树雄,全体党员在王敏的带领下进行了庄严宣誓。

  强化公权力监督,筑牢制度篱笆

  在省国资委党委的领导下,省机场集团党委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强化清廉机场建设为主抓手,以强化公权力监督为重点,扎实推进清廉国企试点工作。

  特别是针对公权力监督,这是省机场集团此次推进清廉国企建设的重点,通过厘清职权,细化形成了职责清单、权力清单、风险防控清单、管控制度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的“四份清单一张图”,为确保权力规范、高效、阳光运行打下坚实的基础。

  例如,对试点单位的部门和岗位职责展开全面梳理,重点围绕重大事项决策、工程建设项目管理、采购招投标管理、商业折让价格管理、选人用人、财务管理、审批事项等方面,把好权力事项梳理关,梳理出权力事项193项。

  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把好权力运行公开关。抓住决策、执行、结果等主要环节,坚持程序结果公开,绘制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运作、部门职责履行等方面的权力运行流程图共219张,明确行使职权的条件、步骤、监督环节,进一步规范了权力运行。

  同时,思考如何把好权力防控制约关。具体来看,对权力事项在实际运行中隐藏的廉洁风险点进行排查,逐一制定防控措施;对不符合当前形势要求的现行规章制度及时修订,确保权力运行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截至目前,共排查出风险点476个,制定防控措施405条,重新修订或新增制度73项。

  建设清廉机场成效显著,良好政治生态逐渐形成

  推进清廉机场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责任落实是前提,找准问题是关键,制度建设是保障。

  经过几年的努力,省机场集团建设清廉国企的工作成效显著,规范履责用权意识明显增强、企业风险防控能力明显提升、清廉机场建设氛围愈加浓厚。

  2019年6月,在作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重要基础配套项目的杭州机场三期工程建设中,为加快工程进度,省机场集团原本计划把投资额近4000万元的基坑主体加固工程项目,以续标的方式交给现有施工单位负责实施。但考虑到该项目金额较大,且存在政策和廉洁风险,在集团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下,将该项目调整为采取公开招标方式实施。

  对航空地勤服务公司而言,通过公开招标建立供应商库、完善内控制度,也是内部管控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提升的具体体现。另外,航空地勤服务公司还建立了“每月一单”制度,要求所属各支部每一位纪检委员每月对重点环节和部位进行监督检查,并及时填写检查单交公司纪委,通过发挥纪检委员的作用,以点带面,把监督网织得更严更密。

  一桩桩一件件,在推动省机场集团加快打造浙江民航基础设施投融资建设、机场运营管理和航空产业发展三大省级平台、全力推进“1+4”板块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省机场集团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以“啃硬骨头”精神抓攻坚,把清廉国企的建设工作做细、做实。

  随着这股新风吹来,一项项“历史欠账”问题逐步解决,一个个发展短板正在补齐。在内部风气愈加纯正的同时,省机场集团上下形成共识和合力,进一步提升了高质量发展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2019年,浙江民航旅客运输量首次突破7000万人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杭州、宁波、温州三大综合立体交通枢纽正呼之欲出,助推省机场集团朝着世界一流“千亿级”集团的目标继续做强做优做大。

  旅客健康码查验志愿者队伍是杭州机场防疫情境外输入的重要力量,由安护部和机务公司联合组成,其中安护部86人,机务公司20人,主要负责T3航站楼内旅客到达健康码查验核查工作。

  抗疫贡献机场力量,展现铁军担当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机场集团党委全面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一大批党员干部冲在了战“疫”第一线,充分彰显了省属国企的铁军作风和使命担当。

  1月20日,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省机场集团党委快速行动,于21日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实施例会机制、周报机制和联络员机制,并定下“零输入、零输出、职工零感染”的防控总目标。

  在疫情防控期间,集团和各直属公司两级班子靠前指挥,冲在一线,践行初心使命,体现担当作为,更起到了主心骨的作用。

  2月1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敏带领由党委副书记王安平和自愿报名的三位中层管理人员组成的工作组赴温州机场指导疫情防控,连续奋战8天。

  集团公司总经理郑向平先后赴杭州机场、衢州机场、温州机场、台州机场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

  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徐树雄坚守一线,在1月23日(大年三十),处置一架新加坡涉疫航班的过程中,连续奋战30多个小时,确定该航班上共有10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及时避免了一场疫情大面积传播的风险。

  集团副总经理蒋福敏在航空运输保障协调过程中,尤其是针对因航班停航导致大批国际应急物资滞留国外的情况下,连续奋战,多方协调,使这些物资顺利运抵浙江。

  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魏建根,自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坚守宁波机场指导防控,起到了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还有一大批中层干部,在集团党委班子成员的示范带领下,努力克服家庭生活上的各种困难,纷纷坚守岗位,为浙江“两手硬、两战赢”贡献了坚实的机场力量。

  关键时刻,更显党性本色。正是有了省机场集团的党员们的恪尽职守,把疫情“战场”作为检验初心使命的“考场”,才有了浙江安全的空中门户。

  截至6月15日 全省机场共测温101494架次,1097.37万人。密切接触者的处置率达100%;累计排查并管控涉国际疫区旅居史旅客入浙航班1459架次,17608人,异常移交(含发热)115人。截至6月14日,集团下属机场保障运往境外的应急物资航班共516架次,防控物资合计约8698.9吨。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在省国资委党委统一领导下,省机场集团积极投入运输保障及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工作中。目前,亚运重点工程——杭州机场三期项目建设已全面复工达产,全省7个机场未出现1例重点管控人员处理不当的事件,真正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