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交通集团:激发特色活力,基层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

2020年10月29日 10:13:3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谭晓锋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2019年10月22日,浙江省属国企党建工作“十大样本”在“2019之江国企党建论坛”上正式发布,省交通集团“开展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基层党建”工作上榜。

  作为全省综合交通投融资主平台和综合交通建设主力军,省交通集团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争做世界一流企业”目标为指引,坚持“承担好责任、发挥好功能、发展好企业”总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聚力市场化改革,在实现自身快速、平稳、健康发展的同时,为浙江交通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依靠党建铸魂强本、夯实根基是省交通集团宝贵的发展经验。在省国资委党委统一领导下,省交通集团以打造“新时代国企党建新高地”为目标,以“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开展了基层党建样本建设工作。

  党建引领,红色聚动力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底色,新时代,国有企业当有新作为。

  什么才是激发特色活力,推动企业发展的最基本力量?为了寻找答案,省交通集团抽调骨干力量开展调查研究,先后走访了中铁建等央企和兄弟省属国企、省委党校以及本集团基层单位。通过调研,充分认识到,加强国企党建工作关键在基础、动力在基层,基层党支部作为党组织的最基本单元,于是,省交通集团研究制定“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从政治建设、基层党建、选人用人、清廉交投、文化融合等五方面制定具体举措,努力实现党建工作质量持续提升。

  提高了政治站位,还要构建工作体系。省交通集团积极构建基层党建“1+2+N”工作体系。围绕“新时代打造国企党建工作新高地”的这“一”目标,围绕党委和党(总)支部“两”个层面明确党建工作要求,建设“党建+”“美丽站所”等“N”项特色工作,深入推动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

  建立“一套清单、分层落实、专题评议、年终述职、绩效考核、定向反馈”党建责任体系,实现基层党建工作从产业有形覆盖到有效全覆盖。

  集团党委每年召开二级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全面推开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并对年度述职考评结果进行通报,对考核末两位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

  同时,牢牢抓住基层支部的作用发挥,实施基层党支部“堡垒指数”考评和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充分调动党员投身企业发展的积极性。

  省交通集团深刻体会到,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效,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基层党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到基层、落到实处。同时,按照“总体有目标、操作有规范、工作有保障、推进有载体、评价有指标”的思路,建立程序标准、运行标准、考核标准、保障标准,真正将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落地生根,基层铸铁军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层党组织是执政党最广泛、最前沿的战斗堡垒。

  省交通集团从最基本的东西抓起,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在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上下功夫,切实提升党支部组织力。

  “上路、到船、进工地、入学校”,省交通集团制定《加强跨区域联合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围绕“一支部一堡垒”目标,解决联合党支部组织设置、党内制度、组织活动和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难点问题,充分发挥联合党支部作用。

  落地才能生根,本固才能枝荣。为落实经费保障,各单位按照企业上年度职工工资总额1%比例安排党组织工作经费,确保党团活动费人均每年800元。严格组织生活,把支部主题党日作为统筹融合“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的重要载体;落实“五五”联系工作机制,指导帮扶提升工作成效。省交通集团还探索数字党建,浙商证券开发“浙商党建”系统及APP,实现党组织生活远程线上管理。

  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的执政根基就会坚如磐石。省交通集团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抓好二级党委专职副书记、党组织带头人、党务工作者建设,选优配强党组织带头人,每年有针对性地组织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业务素养提升培训班,提升做党务的能力和水平。

  针对集团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数量规模大、地域分布广、行业差异大的特点,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开设“天天学、周周谈”大讲堂11次,每次设1个主会场和150余个分会场,邀请6名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党员代表交流基层党建做法成效、特色亮点,累计11000余人次参加,形成基层党建“比学赶超”良好氛围,目前已巩固为每月一次基层党建“大家谈”常态化机制。

  同时,还组建技能大师工作室、技术攻关小组、心理咨询室等,在培训员工、交流技能、心理辅导等方面,积极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并在重大改革实施、推进项目建设、运营服务提升、抗冰雪保畅通等重大任务中发挥“交投铁军”先锋作用。

  省交通集团创新“四个一”的示范引领,即党委有一个示范基层党组织、一个示范党建特色品牌、一项示范党建课题、一个示范领办项目;党支部有一个党建工作室、一面党建展示墙、一个党员先锋岗、一套“堡垒指数”和“先锋指数”管理考评机制。

  通过基层党建工作的开展,党建工作制度化、标准化建设深度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改革发展效果更加清晰。特别是实施“1+2+N”党建工作体系以来,省交通集团的基层党建工作呈现“一张网”“一盘棋”的局面,党建和业务融合得更加紧密。

  创新发展,优势化胜势

  创新,就要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创新的理念、灵活的方法,让党的建设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

  “美丽站所”和“党建+”是省交通集团党建工作的两个子品牌。省交通集团一方面抓好这两个子品牌的扩面提质,将品牌创新创建的效果转化为整体的效用发挥和品牌影响力,开展第二批“美丽站所”示范点和“党建+”典型案例打造,评选出12个美丽站所示范点,12个“党建+品质工程建设”“党建+五小创新”等典型案例,推动党建品牌创新。

  另一方面,注重党建工作在推动中心工作等方面的成效,进一步探索区域党建联动机制,将所属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划分为4个片区,搭建党建片区工作交流平台,以党建交流带动业务交流。

  省交通集团完善以块为主、条块联动的工作机制,打破地域限制,提升都市公司“党建联合体”、杭海城铁公司“党建联盟”、金台铁路公司“党建+铁路示范线”和杭绍甬公司“党建+连队指导员”等共建联建方面的特色经验和成效,实现党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联、服务共推,以党建工作一体化推动建设发展一体化。

  “新则活,旧则板;新则通,旧则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重在落实、贵在创新,尤其是新领域的拓展。

  为规范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省交通集团把加强党建工作作为推进混合所有制企业改革的必要前提,在协议和章程中明确党组织机构、职责、保障等内容,在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正常有序开展活动。

  同时,加强海外党建,以政治理论学习为重点,以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为基础,编写海外党支部规范化工作手册,将驻外68名党员全部纳入项目党支部管理,实现海外项目基层党建组织建设全覆盖,为海外支部开展工作提供制度保障,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生产管理优势。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挈一领。夯实基层基础,就能激发特色活力,把基层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

  2019年,省交通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471亿元、利润总额107亿元,截至年底资产总额达到4766亿元、净资产达到1598亿元,利润总额、资产总额、净资产均居浙江省属企业首位。在党建工作引领下,集团在加强交通投资建设、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拓展市场空间、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体现了全省综合交通建设主力军、国企改革发展排头兵的担当与作为。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