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产中大集团:扎紧织密制度笼子 以高标准选人用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10月29日 10:13:3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王丽晴

  连续多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超过20%、连续多年利润总额复合增长率超过17%、连续9年入围世界500强且排位逐年前移……作为省属特大型国有上市公司,物产中大集团正在向“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不断迈进。

  是什么让物产中大集团有如此强劲的发展动力?这得益于物产中大集团一直以来在选人用人方面的创新举措,以及牢固树立争当“党建强、效益好的国企排头兵”的目标。

  近年来,物产中大集团在率先完成整体上市、实现混改的同时,有效破解了国有企业“干部能上不能下、人员能进不能出、薪酬能高不能低”的难题,率先开展职业经理人选聘制,打出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组合拳”,持续推动企业经营业绩连创新高。

  在“2019之江国企党建论坛”上发布的浙江省国企党建工作“十大样本”中,物产中大集团“以高标准选人用人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成功入选。

  物产中大党员在项目建设一线

  让能干事的有舞台

  破解国企选人用人难题

  长期以来,国有企业的高管通常都是通过行政任命的方式走马上任的。而近年来,推进国有企业职业经理人制度,已成为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

  随着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推进,在股权“混”的同时,如何打破附加于“身份”之上的固有观念和束缚,已经成为能否理顺体制、激活机制,实现企业改革目标和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所在。

  2015年11月,物产中大集团率先在浙江省属国有企业中实现整体上市、成为产权清晰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之后,物产中大集团又把改革的目标从资产层面转移到触及干部身份、选人用人上来,并将这一改革视为“不容选择的选择”。

  2016年9月,浙江省委组织部、浙江省国资委《关于推进省属企业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的试行意见》正式印发,为实现省属企业科学健康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那时的物产中大集团,就已经率全省省属国有企业之先,开始了管理人员的市场化选聘。

  在此之后,物产中大集团又相继出台推动干部担当作为、人才供给侧改革和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培养的制度规定,抓要事、攻难事、办大事,以干成之事评价干事之人,让能干事的有舞台,想干事的有机会,着力打造干部人才担当有为新生态。

  人才是改革必须的因素,人才市场化对国企市场化意义非常大。一系列的举措,彰显了物产中大集团在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上的决心和魄力。

  让“有为者有位”

  构建“1+2+3+N”制度体系

  为“担当者”担当,让“有为者”有位。物产中大集团从企业改革发展全局入手,向干部选任的实处、细处发力,构建形成“1+2+3+N”制度体系。

  “1”即集团高管团队成员管理办法,“2”即干部选拔任用和市场化选聘标准化手册,“3”即流通类、金融类和实业类成员企业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实施细则,“N”是对激励约束、职业发展等方面的系列配套制度规定,确保选人用人工作纲举目张。

  持续在政策聚合、文件整合上下功夫,将干部选拔任用政策纳入“1+2+3+N”体系,形成了选人用人“一本通”,有效推动政策供给的优化完善,为企业领导人员知边界、明“底线”、筑“防线”、树立“高线”提供依据。

  集团党委坚持“好干部”标准,大胆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绩效大锅饭”等现象,强化选人用人绩效导向、能力导向,通过成员企业班子三年一次定期换届和日常调整,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

  同时,物产中大集团高度重视存量人才开发,尤其是青年人才的培育。围绕“选拔培养什么样的年轻干部”“怎么样选拔培养年轻干部”等问题,统筹制定了“引鹰”“育鹰”“雏鹰”“精鹰”“领鹰”五大培养计划。

  大胆放手使用,对看得准、有潜力的80后干部,大胆选用到经营困难的成员企业担任董事长,在推动有关风险事项有效化解的同时,让他们“经霜化骨”接受磨炼。

  除了制定实施“五鹰计划”切实把好苗子选出来,又树立重用年富力强和“老黄牛”式干部导向,注意用好各年龄段干部。目前的物产中大集团,“65后决策担当者、75后智慧管理者、85后冲锋开拓者”的人才格局正在形成。

  “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浙江物产金属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缪雷鸣

  率先开展市场化选聘

  打出国企人事改革“组合拳”

  人才是第一资源,引进集聚优秀人才是商贸流通企业“赢的关键”。而如何破解 “人员能进不能出、干部能上不能下、薪酬能高不能低”问题一直是国有企业的“心病”。

  在外部政策环境尚未十分明朗的情况下,物产中大集团统一思想、大胆探索尝试,扎实推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打出了市场引才、点对点引才、搭建平台引才等一系列“组合拳”。坚定采用市场化选聘的有效措施,正体现了物产中大集团坚持“开门办企业”,不拘一格吸纳高层次人才的改革决心。

  2013年在成员企业尝试引进首名职业经理人;2016年在省内率先市场化选聘中高级管理人员6名;2017年在省组织部、省国资委的支持、指导下,引进集团班子本级职业经理人2名;2018年出台人才供给侧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制定物产中大版人才新政20条……

  物产中大集团通过“筑巢引凤”“ 引凤筑巢”等这一系列市场化手段选聘人才的结果是,近三年来,物产中大集团共引进了央企、阿里巴巴和具有华尔街从业背景的跨国金融人才等110余名,推动12名70后、80后走上成员企业董事长、总经理岗位。

  为推进百年林场向创龄小镇转型发展的步伐,物产中大集团还开创性地把董事长和总经理两个岗位全部面向市场“开放”,点对点从金融企业引进一名董事长,引进杭州市余杭区委常委担任总经理,推动企业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要把“铸魂、引擎、优才、堡垒、护航”五大工程做深做实,特别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要求,以高质量的党建推进高质量的发展,努力打造“党建强、效益好”的国企排头兵。

  物产中大的高质量发展实践证明,国有企业也能把贸易经营好。物产中大作为国有控股企业完全可以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国企发展之路。

  选才聚神,铸魂引航。不难预见,物产中大集团率先推动的人才供给侧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势必将为浙江乃至全国范围内的国有企业市场化选人用人改革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新路径,为全国推进国有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示范和借鉴。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