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化集团:推进人才强企 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2020年10月29日 10:13:3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甘居鹏

  西特里维是巨化集团氟聚合物事业部技术总监,今年89岁的他依然精神矍铄,仍每天准时上下班。腿脚不利索了,他就提早20分钟出发。

  西特里维是巨化从俄罗斯引进的专业人才,已经在中国工作27年了。在他的指导下,巨化聚四氟乙烯项目20多年来发展迅速,如今聚四氟乙烯生产技术已达世界一流水平。

  推进国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聚则产业兴,产业兴则企业强。近年来,巨化集团通过党委对人才工作的领导,着眼于产业战略和国企改革发展需求,深入开展“智汇巨化”工程,形成“平台聚智、柔性引智、项目用智、培训育智、服务惠智”的“五智”模式,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党建融入企业经营发展

  打造一支“巨化铁军”

  原名衢州化工厂的巨化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1958年,是浙江省第一个大型化工联合企业。

  经过62年的创业发展,巨化已成为全国特大型化工联合企业、全国最大的氟化工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浙江省最大的化工基地,已形成包括衢州、宁波、舟山等生产基地的功能布局,在上海、杭州设有研发基地,拥有巨化股份、华江科技两家公众公司。其中,衢州生产基地占地约10平方公里,在岗员工一万余人。

  党建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多年以来,巨化集团加强党建,全面融入企业经营发展中,推动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努力成为党建引领国企改革发展的新典范。

  其中,巨化集团打造了一支“巨化铁军”,企业家、高端人才、工匠队伍建设成为企业发展强大的驱动力,支撑了产业发展。

  目前,巨化集团拥有国家级研发机构2个、省级研发机构11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6家,高新技术产品占比达50%;聘用院士15人,拥有海外高层次人才1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人才6人,省国资委“五个一”人才82人,省151人才12人,人才总量占员工总数的54%。

  巨化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胡仲明介绍,着眼产业战略和国企改革发展需求,巨化近年来重点探索开展了“智汇巨化”工程,形成了“平台聚智、柔性引智、项目用智、培训育智、服务惠智”新模式。

  优越的环境、优良的机制、优秀的平台、优厚的待遇、优质的项目,巨化的人才强企走出了自己的一条道路。

  经过持续努力,巨化集团集聚了一批经营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造就了全国乃至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氟化工先进制造业基地。目前巨化集团氟制冷剂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

  创造良好科创环境

  突破产业发展瓶颈

  除了西特里维这样的海外引进人才,巨化也涌现了一批自己培养的人才。

  巨化氯碱新材料事业部PVDC党支部副书记吴坚,从事PVDC(高阻隔性绿色新型食品包装材料)行业已达20年,为国内PVDC从无到有实现中国制造作出了贡献。

  2001年,吴坚进入巨化从事PVDC自主研发攻关,参与各类技术改造攻关60余项,全程参与并整整花了3年时间完成的《皂化新工艺技术创新》。正是这次技术创新的成功,在全国率先解决原料替代,突破了PVDC产业发展瓶颈。

  “我非常幸运能参与到PVDC自主研发最关键的阶段。为了制成这样一层薄薄的、透明的膜,我们不断地攻坚克难。党员骨干专门成立试验组,每天从早上8时到晚上11时,一遍遍地在生产现场和研发设备上试验。一连试了20多天,终于为皂化新工艺技术创新提供了第一手数据。”吴坚说,这为突破PVDC产业化瓶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9年,巨化生产的PVDC树脂终于吹出了千米不破的膜,在该领域内拥有中国唯一自主知识产权。

  当前,巨化实现了共聚树脂和膜材料的国产化,成为国内唯一一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集约化程度高、技术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线,装置产能达到全球第一。

  浙江巨化技术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高分子研究所所长陈振华,是一个留美海归,主要从事含氟聚合物等材料的开发工作。

  自2012年进入技术中心以来,陈振华作为中心氟聚合方向首席科研员,先后主持和参与了多个高端氟化物小中试技术多个重点项目的研究开发。

  “巨化作为一家大型国企,一直都很重视科研与创新,对科研的投入在逐年增加,对研发人员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大。巨化的科创环境十分有利于产品研发与人才培养。在承受快节奏、高压力工作的同时,我也享受着科研的乐趣。每当攻克一个难题,取得一项成果时,总会让我心潮澎湃,斗志昂然。”陈振华说。

  坚守主业、深耕实业

  加快补齐产业链短板

  1958年,巨化的建成填补了浙江省化学工业的空白,也让巨化成了新中国第一个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安装、自主试车安全投产的大型化工联合企业。经过60多年的发展,巨化集团迎来了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

  今年年初,衢州-巨化一体化融合高质量发展大会的召开,标志着地方和国企开启了新一轮产业、平台、政策、人才打通的全方位、全链条发展。同时,巨化也在苦练内功,加快补齐产业链短板。

  自主研发PVDC、开放创新氟化工、整合创新电子化学新材料,巨化已经从传统产业中脱胎换骨。如今的巨化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企业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7大类产品市场占有率排名全球第一,另有7大类产品市场占有率排名全球前三。

  据了解,巨化氯碱新材料事业部围绕PVDC、PVDF系列树脂的关键“卡脖子”核心技术,开展研发突破,力争产品早日投放市场,开辟高端新材料应用领域。“坚持市场导向和价值导向,努力研发符合市场需求和未来发展趋势的高端化、终端化产品,不断完善和延伸核心产业链、提升产业链价值,培育新的竞争制高点。”该事业部总经理林金元表示。

  “我们聚焦聚合物新品开发和质量提升工作,加速推进新品研发和产能提升工作,不断推动产业链向高端氟聚合物产品延伸,补齐产业链短板。”氟聚合物事业部总经理余考明介绍,该事业部不断加快推进产能提升项目落地,加快新项目建设,力争早日扩大产能并实现放量,打赢产能提升攻坚战。

  创新电子化学新材料是巨化的“明日之星”。

  早在2010年之前,巨化就开始布局电子化学材料产业。目前,巨化已在全国打造出一个品种最多的湿电子化学品产品群,建有一流的高纯氯气和高纯氯化氢工厂,形成了3大类特色品种、包含20余种产品的产业体系,成为国内电子化学新材料产业领军企业。

  2017年,巨化联合收购了德国汉高集团电子封装材料业务。此举使巨化顺利进入集成电路封装材料领域,实现在集成电路制造领域的前后端制造相关材料供应的全覆盖,丰富了产品线,完善了产业链,形成固、液、气三态结合的电子化学材料产业生态系统。

  此外,巨化联合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公司等共同出资成立中巨芯科技有限公司。前不久,中巨芯旗下博瑞电子和先进的日本跨国公司签订合资协议,开展芯片先进制程用高性能电子材料的生产销售业务,迈出了与国际一流企业合作的关键一步。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