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钢集团:勇担使命 凝心聚力谱写高质量转型发展新篇章

2020年10月29日 10:13:3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甘居鹏

  从1957年建厂到2015年半山钢铁基地关停,到发展数字经济、节能环保产业,杭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杭钢”)在经济转型和国企改革中经历了阵痛。

  近年来,杭钢集团在总部机构改革中,坚持强化党的领导,实现“大集团、小机关、高效率、优服务”。目前,杭钢集团已发展形成钢铁制造及金属贸易、节能环保、数字经济、技术创新服务等产业格局,从一个传统的生产管理型企业向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方向大力推进。

  转型后的新杭钢,成为全国去产能典型。杭钢以“顶层设计系统谋划 为建成高质量转型发展现代一流企业打好基础”工作,成为浙江省属国企党建工作“十大样本”之一。

  壮士断腕、大刀阔斧

  打造服务型效率型总部

  凭着壮士断腕的勇气和担当,杭钢迎来了新生。

  2016年开始,杭钢对总部建设及总部机构率先进行改革,探索了公司制改革、决策体系改革、管控体系改革、薪酬体制改革、二级单位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十大改革创新工作。

  总部机构改革是其中的开篇。半山钢铁基地关停后,企业中长期发展迫切需要建立新的总部机构。杭钢打破常规,大刀阔斧,总部人数从422人下降到89人,20个部门整合成10个部门。2017年,杭钢总部对机构、人员又进行了完善和优化。

  此外,还明确了职能部门人员的知识结构,要求学历必须在本科以上;年龄结构老中青相结合。

  这次改革是杭钢建厂以来首次。对此,集团党委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要求讲政治、顾大局、懂规矩、守纪律,营造广大干部职工支持改革、服从改革、积极参与改革的良好氛围。

  重新设计完成了组织架构后,杭钢实现了从管生产、管资产向管决策、管战略、管资本、管风控等方面转变,进一步促进了集团总部各部门间的优化协同高效。

  通过总部机构改革,杭钢明确了发展目标、企业定位、发展战略、总部功能,同时及时废止了153项制度和政策,建立和完善总部机构三定方案和党委会、董事会、总经会、监事会等275项制度和政策,形成了前后贯通的现代企业治理体系,为建设现代一流企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从“黑金刚”到“绿巨人”

  红色基因促进转型升级

  在杭钢,“转型升级”成了近几年最热门的词汇。

  杭钢转型的一个方向是从黑色金属冶炼迈向绿色节能环保。2016年,杭钢集团成立浙江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国内城市钢厂关停实施转型升级的样板。除了组建浙江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杭钢还成立了浙江环保产业基金,组建环保技术研究院、环保产业学院、环保装备制造公司等。

  早在2000年,杭钢就成立浙江富春紫光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涉足污水处理行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富春紫光环保公司已成为浙江省最大的污水处理企业。

  从“黑金刚”到“绿巨人”,转型并不容易,但越是艰难,越要焕发红色基因的时代光芒。这一步凝聚着杭钢人多年的探索、创新和积累。这其中,党建引领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涌现了许多先进事迹。

  浙江富春紫光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陆一斌是一名中共党员。从2016年2月开始,他担任亚洲最大的温州市中心片污水处理厂迁建工程项目经理,为了保证进度,项目建设期间他放弃了所有休息日,平均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

  2018年6月,该项目各节点目标全面完成,实现提前半年建成通水,累计降低投资成本8000余万元。

  近年来,绿色发展已深入杭钢人的骨髓。

  半山钢铁基地关停了,但杭钢还有“钢”。杭钢旗下的宁波钢铁有限公司(简称“宁钢”),是一家从原料到炼铁、炼钢、连铸、热轧等工序配套齐全、生产装备水平国内领先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

  近年来,宁钢在推进生产经营的同时,加大环保投入力度,在贸易、信息科技、循环经济和物流等业务领域发力,打造“绿色宁钢、智慧宁钢、活力宁钢、实力宁钢”,形成了产城融合发展新模式。

  根据《绿色宁钢建设规划大纲(2019-2025年)》,宁钢从环境保护、节能低碳、环境整治与景观提升、绿色文化四方面着手,规划实施项目22个,总投资超30亿元。

  杭钢集团党委委员、宁波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孔祥胜表示:“宁钢在面对‘如何处理发展与保护之间的关系’这一命题时,坚决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将节能减排、清洁生产作为赖以生存的生命线,身先士卒、全力以赴打赢蓝天保卫战。”

  从“炼铁成钢”到“炼数成金”

  新经济形态焕发生机

  去产能后的杭钢,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走得愈发稳健。

  国有企业如何“老枝发新芽”?对此,杭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利明表示:“这需要通过新路径破除传统产业既有的路径依赖,用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产业替代部分传统高消耗、高排放产业,让产业结构变‘轻’,发展模式变‘绿’”,经济质量变‘优’。”

  “半个多世纪以来,杭钢集团铺就了一条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创业之路,实现了由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单一钢铁到适度多元产业的嬗变,已发展成为节能环保、钢铁制造及金属贸易、数字经济、技术创新服务等产业格局的大型企业集团。”张利明说。

  浙江省已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数字经济产业已迎来发展的新机遇。杭钢早已布局了大数据云计算产业。

  在半山钢铁基地原紫金棒材地块,新建起一座现代化大数据存储机房,这就是杭钢云计算数据中心。

  从“炼铁成钢”到“炼数成金”,破立之间,杭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从2016年5月开始筹备的杭钢云计算数据中心,是浙江省单体最大的云计算数据中心,规划超过1万个机柜规模,装载约12万台服务器,目前1500个机柜已投入使用。全部建成后,将打造成为服务各级政府、各个行业以及各类互联网企业的大数据产业园,成为服务浙江乃至全国的数据存储中心、容灾中心和处理中心。

  “下一步,我们还要建设9670个5KW标准机架规模的土建工程,不断延伸云端产业。”杭钢云计算数据中心董事长范永强介绍,杭钢云计算数据中心采用高效节能的绿色制冷系统、绿色电源系统,全力打造绿色云计算数据中心,建成后将成为杭钢集团全力打造的“祥云慧谷”数字经济特色小镇的核心数据中心,成为支撑整个杭州北部数字经济崛起的“压舱石”。

  范永强是在杭钢转型升级过程中跟着转型成功的典范。他曾经为引进国际先进生产线,远赴欧洲全英文学习半年之久;如今他带领新的团队在云计算、大数据的新经济领域驰骋。

  倒下的是烟囱,“站”起来的将是一个1700余亩的数字经济特色小镇。蓝图已跃然眼前,“智慧经济”“绿色经济”等新经济形态将在这里焕发新的生机。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