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国贸集团:全面深化法人治理结构建设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10月29日 10:13:3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石潇俊

  自2016年5月新班子组建以来,浙江省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省国贸集团”)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持续推进党建工作与经营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进,取得了改革发展的新成就。

  从2016年到2019年,在四年时间里,省国贸集团实现营收年复合增长21.67%、利润年复合增长40.24%、资产总额年复合增长23.83%、净资产年复合增长17.86%,呈现出质效俱佳的跨越式发展态势。

  2020年初,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集团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靠前指挥,组织各级党组织全力投入抗“疫”战斗,连续打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稳经济促发展的“组合拳”,充分彰显了省属国有企业的使命和担当。

  厘清权责边界

  自新班子组建以来,集团内部党的领导正在逐步加强。集团党委谋划顶层设计、完善制度建设,陆续出台了加强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设的若干意见、集团总部和成员公司法人治理三年行动方案等文件,重点实施党建“七大提升工程”,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实现有机统一,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更加健全。

  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党组织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营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为此,省国贸集团党委修订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厘清全责边界,保证党对企业的领导落实落地。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得到充分融合,确保了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在企业得到全面贯彻执行。

  省国贸集团董事会作为决策机构,研究修订了董事会议事规则,出台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工作规则、董事会秘书工作规则、董事会决策跟踪督办制度等一系列配套制度,确保在党委领导下,董事会依法行使重大决策、选人用人、薪酬分配等权利,董事会战略决策运行更加规范。

  经理层作为执行层,负责集团日常生产经营管理。目前,集团正在推进实施职业经理人制度,下属已有浙商资产、中韩人寿等2家企业以市场化招聘的方式引进了2名职业总经理,并逐步完善与选任方式相匹配、与企业功能性质相适应、与经营业绩相挂钩的差异化薪酬分配机制。

  监事会是维护公司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监督力量。在省国贸集团,重要会议均安排专职监事列席,保障了监事会履职监督。另外,专职监事做到及时向集团董事会、经理层提示风险和报告建议,职工监事就涉及企业改制或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提出报告建议。

  值得一提的是,在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过程中,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也得到了进一步健全。

  2019年,省国贸集团党委“全面深化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设”,成功入选浙江省属企业党建工作“十大样本”。

  党建引领发展

  集团党委以建设具有浙江特色、国企特点、国贸特征的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着力围绕省属国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形成了“党委领导核心,董事会战略决策,监事会独立监督,经营管理层负责落实”的运行模式,公司治理能力得到新增强,党对国企的领导得到新强化。

  党委“把方向”,要求宏观上与国家重大战略相协调、中观上与行业发展趋势相契合、微观上与企业自身发展相适应,从而引领集团行稳致远。

  在“一带一路”倡议、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浙江大湾区建设等多重机遇重叠交叉的关键时刻,省国贸集团党委主动作为,趁势而上,于2018年绘就了未来5年高质量发展蓝图,提出2022年达成“双千亿”、建设一流企业的发展目标。自此集团未来的发展有了一张清晰的“施工图”。

  党委“管大局”,就是要推动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省国贸集团围绕“转型发展突破”总纲,积极推动重点项目落地,业务结构从2016年传统商贸为主转入商贸流通、金融服务、医药健康协同发展,以及数字经济和智能制造超前布局的“3+1”产业格局,走进了产业多元互补、梯次合理、齐头并进的全新发展阶段。

  近年来,省国贸集团在资本市场动作频频:省中医药健康产业集团以加快建设我省中医药健康产业主平台为契机,控股上市公司康恩贝,充分发挥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的体制机制优势,打造产供销一体化、内外贸一条龙的大健康产业;英特集团以引入华润医药战略投资者为契机,推进资本运作、资源整合、优势融合,加快提高市场占有率;浙商资产以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双百行动”计划为契机,以二轮引战增资为动力,积极推进公司治理体系、选人用人、薪酬分配等方面改革创新。

  党委“保落实”,目的是确保党的领导坚强有力,既要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更加牢固,也要通过完善治理结构、管干部聚人才、抓基层打基础、严监督促落实,为企业全面实现发展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一流党建引领一流企业发展,省国贸集团把加强党建作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引擎。 2019年,集团实现营收639.3亿元、利润29.3亿元,资产总额达992.95亿元、净资产达289.64亿元,主要指标增速居省属企业前列。

  抗“疫”彰显铁军担当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对省国贸集团而言,这既是一次对企业发展韧性的考验,也是国有企业“顶梁柱”和先锋模范的使命召唤。

  疫情发生后,省国贸集团党委领导班子多次深入成员公司一线,调研督查防疫抗疫工作,并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紧急医疗物资保障工作,分析现有调运机制存在的问题,强化统筹协调,解难纾困。

  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逆行者”。在抗疫最困难、最吃劲的关键时期,干部职工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无私奉献,涌现出一批以罗国良、何旭峰等“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为代表的先进典型,全面展示了国贸集团新形象。特别是连续29天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不幸牺牲的何旭峰,累计从绍兴调运口罩等680多万件(只)。

  而面对海外抗疫物资告急的形势,省国贸集团党委积极做好防疫物资出口部署,建立高效协同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在做好国内保供的同时,积极向外出口防疫物资,努力为全球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做出国贸贡献。截至6月10日,集团下属各级外贸企业累计出口各类防疫物资2.26亿只(各/件),其中出口各类口罩1.94亿只、检测试剂盒78.43万个、体温计5.56万支、红外线测温仪10万个、防护服382万套、护目镜4.18万副,已报关累计金额1.21亿美元。

  疫情尚在持续,省国贸集团积极投入复工达产,坚决落实“两手硬、两战赢”决策部署。自1月底以来,集团党委连续组织召开十多次专题会议,做出一系列决策部署,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企业改革发展提出明确要求,有重点地在稳外贸、稳金融和稳投资、保供应上做文章、下功夫,全力提速复工达产,切实稳住了经营基本盘。1—5月主要经营指标企稳向好,创收盈利能力恢复速度加快,进出口实现正增长、好于全省全国。

  疫情虽然在短时间内对经济发展造成了一定冲击,但却抵挡不了省国贸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步伐。2月9日,省土畜新建缅甸服装生产基地已于按时投产;省纺织续投尼日利亚海外仓,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省粮油新建改建养猪场,扩大生猪养殖规模,提高生猪供应量;国贸云商增设外贸综合服务区域子公司,更好服务浙江中小微企业走出去……

  一场疫情,锻炼了队伍,也检验了省国贸集团的纪律作风和责任担当。如今,面对十四五新征程,省国贸集团踌躇满志,立志再谱写一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