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塘镇“四个坚持”做实党员发展工作

2020年09月25日 17:14:11 来源: 西塘镇党委 作者:

  西塘镇党委下设86个党组织,现有党员2701名,近年来,在县委组织部的指导下,镇党委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为依据,严格遵循发展党员“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十六字方针,扎实做好党员发展工作。近三年累计发展党员140人。

  坚持加强领导

  注重规划先行

  镇党委坚持把党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狠抓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把发展党员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心来抓,制定了党员发展中长期规划,提出每年发展新党员不超过40名的目标要求,除了年龄、学历等方面的一些指导性意见外,还根据本镇实际,在发展比例上向旅游、电子信息、社会组织三大产业平台作适当倾斜。各党支部根据积极分子的培养情况提出年度发展计划,减少发展党员工作的盲目性,逐步达到促进全镇党员队伍结构优化的目的。

Δ开展新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仪式

  坚持培养教育

  注重三个结合

  近年来,各党组织把发展党员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入党积极分子和新党员的培养教育上,注重做到“三个结合”,提高发展对象的综合素质,加快他们成熟的步伐。一是注重与理论培训教育相结合。组织参与上党课、学理论、听报告等多种方式的教育。每年“七一”前夕,镇党委要举办新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专题培训班,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开展党章等知识的测试,三年来受训人员达300多人次。二是注重与参加党内活动相结合。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同党员一起参加学习教育,参与各类主题实践活动,使他们在活动中进步成长,充分感受到身边党员在各自岗位上所起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定拥护共产党的信心。三是注重与实践锻炼相结合。结合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本职工作,适当给他们交任务、压担子,鼓励他们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使他们经受锻炼,加速成长,以实际行动和一流的业绩向组织靠拢。在景区“红立方”设立入党积极分子党性锻炼基地,每位入党积极分子都会在节假日担任至少一天的志愿者,使他们在实践中经受党性锻炼。

Δ新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专题培训会

Δ入党积极分子在红立方开展党性锻炼

  坚持质量标准

  注重把好“入口”

  镇党委及各党组织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来发展党员,防止简单地用发展经济能力和文化素质标准来代替党员的政治标准,真正把一些思想政治素质好、群众公认度高、有发展潜力的人吸收到党内来。为保证党员发展质量,力求使关口前移,在培养对象的审察上,始终突出发展对象的审查把关、预备党员的考察教育、扩大群众监督等关键环节。采取同本人谈话、查阅档案资料、找本单位人员座谈、向当地派出所、计生部门核查等形式,注重把好党员“入口”关。并从多方面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较好地保证了新党员的质量。

Δ到所在支部开展谈心谈话

  坚持健全机制

  注重规范有序

  为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程序,镇党委建立健全了申请、培养、教育、考察、培训、政审、审批等一系列制度,保证了发展党员的各项程序落到实处。在实际操作上注重把握好以下五个环节:一是推优环节。召开党员群众意见征求会,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推优,在广泛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确定培养发展对象。二是培养考察环节。由党支部指定两名比较了解培养对象的党员作为培养人,每季度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考察,填写考察意见,培养考察时间不少于一年,在计划发展前,镇党委再派专人作全面考察。同时要求发展对象必须参加镇以上的发展对象培训班。三是公示环节。在党员发展支部大会讨论表决之前,对确定为发展对象的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公示,广泛征求意见。四是预审环节。支部在讨论吸收新党员之前,将发展对象的材料报镇组织办审查,重点查看条件是否成熟、材料是否齐全、程序是否合法,经审查通过后才能提交支部大会讨论其党员发展事宜。五是票决环节。讨论吸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时,支部大会在集体充分讨论的基础上,进行投票表决,票决结果作为党支部形成决议的依据。

Δ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