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致富经” 上城要让雷山乌杆天麻走进杭州

2020年08月14日 11:45:2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张梦月 马赛洁 浙报融媒共享联盟上城站 钟啸宇

  从雷山县城出发,汽车沿着蜿蜒山路驶入大塘镇九十七园区。清凉的雷公山区深处,一座现代化产业园正静待启用。这里,是雷山县乌杆天麻产业基地。

  2013年,黔东南州雷山县和杭州市上城区因东西部扶贫协作而结缘。从资金项目到人才交流,从劳务协作到产业帮扶,决战脱贫攻坚的历程中结出了颗颗硕果。

  在上城携手雷山的帮扶项目中,药产业占据重要一隅。“2019年下半年开始,贵州省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乌杆天麻是雷山地理标志产品,雷山又有自然保护区,当地老百姓对种植天麻也比较了解。在技术可行、老百姓认可、集中资金保障的情况下,发展乌杆天麻产业对雷山来说非常契合。”杭州市上城区挂职干部、雷山县扶贫办副主任游广敏说。

  尽管天麻种植在雷山早有渊源,但因为缺乏资金和技术保障,以往的种植比较零散粗放。过去一年多,上城帮扶雷山工作组投入了杭州市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3025万元,在雷山新增种植乌杆天麻19万平方米,目前产业已经初具规模,有望在明年实现质的飞跃。

  有了规模化种植,与之配套的是规模化生产。为此,工作组投资940万元,打造雷山县乌杆天麻产业园,占地14.5亩,包括蜜环菌和萌发菌生产车间、天麻有性育种车间、成品加工车间、科研中心等,打造融合天麻菌种、育种、种植和成品加工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基地。

  产业园今年4月开始建设,预计将在8月底正式投产。“两菌”生产车间具有日产蜜环菌和萌发菌1.2万-1.5万袋的产能,天麻有性育种车间能培育优秀的乌杆天麻零代种,成品加工车间可以对天麻进行清洗、烘干、切片、打粉,具有日加工天麻鲜品0.5万公斤的能力。

  按照初步估算,今年产业园总产值可达3000万元。同时,规模化的生产也将反哺当地种植能力。“有了产业园支撑,当地的天麻种植面积将在来年达到40万平方米。”游广敏说。

  记者了解到,产业园采取“政府+高校+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利益联结大塘镇贫困户286户1135人,利润的70%将用于贫困户分红。此外,基地能提供长期就业岗位10个,年人均收入3万元;临时就业岗位50个,月人均收入3000元,解决贫困户的就近就业。

  乌杆天麻“药食同源”,既能进食,也能入药。在雷山,产业园依托贵州省农业科学院现代中药材研究所的技术支持;在上城,帮扶工作组也想将这一地道产品引入杭州市场。

  “上城有很多医疗资源,我们计划引进胡庆余堂、方回春堂等杭州企业,共同参与雷山天麻产业开发,注重产品赋能,增加产品附加值,将天麻产品卖到杭州或外地市场,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推动三产融合,确保天麻产业能够持续带动老百姓脱贫致富。”游广敏说。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