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留才难引才慢困局 浙江这个县用“共享人才”破解企业难题

2020年08月07日 22:42:0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水蓝薇 县委报道组 吴丽萍 通讯员 吴志华 叶丽丽

图源网络

  “今天,吴师傅来帮忙更换了变压器,重接了电路,厂里的生产线恢复啦!”8月6日,庆元霞云楠五金厂负责人刘必华告诉记者,两天前工厂机床冒烟,生产线没法运转,他联系了县里的“共享人才”——机械维修专家吴荣兴来帮忙。吴荣兴很快找到故障原因,并建议更换变压器,清理工厂线路。

  庆元地处偏远山区,留才难,引才慢。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很多企业的招聘工作未正常开展,“缺人”的问题突出。5月,庆元根据企业需求和市场导向,在机械维修、产品设计、网络营销等领域遴选20位本土人才,建立“共享人才”储备池,为企业解决多方难题。

  这些人才大多是当地企业的骨干,在庆元同行间颇有名气。他们分别建立了“机电维修”“直播带货”等多门类微信群,邀请企业负责人或相关员工加入其中。一旦企业遇到棘手问题,可在群里询问,相关人才会及时回复,并探讨解决方案。

  在酬劳方面,“共享人才”采取“无偿服务+按劳取酬”的模式。对于相对简单、可以线上讨论解决的问题,“共享人才”成员大多提供免费服务;若是企业需要他们上门进行检测、维修、策划等工作,则按照行业标准支付费用。

  “共享人才”的做法获得中小企业热烈欢迎。“我们的公司规模小,招不起也留不住高端人才。临时有问题到外头邀请专家,成本高,也耗时间。” 浙江鸿瑞基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志勇说,借由“共享人才”平台,发个微信或者打个电话,本地人才当天就能为自己解惑,效率高,还节约了成本。

  这些人才不少是当地大企业的骨干,这些企业会不会觉得自己利益受损呢?庆元竹木产业的龙头企业、浙江九川竹木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周松珍给了记者否定的回答。周松珍说,庆元地方小、人才少,企业间业务关联密切,一家公司“感冒”,当地整个产业可能也跟着“咳嗽”;一家公司难题解决,会振奋整个产业的发展信心。

  互帮互助中,人才也在不断进步。李远财是浙江瑞翔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总工程师,领导的团队手握30余项汽配专利,在设备维修管理及质量控制领域经验丰富。他觉得成为“共享人才”的一员后,问题见多了,也积累了经验,能在工作中少走弯路。

  目前,庆元“共享人才”已为120家企业提供技术指导,解决问题60余个。接下来,庆元将进一步扩大“共享人才”储备库,完善选才标准,设立奖励机制;推出用于培训干部技能的“技能机器人”APP,在其中加入“共享人才”模块,用户可查阅全县共享人才的技能信息、联系方式并预约服务,更好地为企业服务。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