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第十一届微型党课大赛收获满满

十万党员讲党课 千万青年受教育

2020年07月04日 11:40:38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记者 林雨晨 摄影 陆伟 黄国中

  7月3日,浙江省第十一届微型党课大赛决赛在长兴县举行。19位来自全省各地各行业的参赛选手陆续登台,他们充分发挥微型党课“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的优势特点和“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独特魅力,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接地气、具感情、有温度的党课盛宴。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本届大赛以“决胜小康,奋斗有我;共享小康,幸福有我”为主题,以真人真事真感情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有近十万名来自基层一线的青年党员走上讲台进行宣讲,有超过千万人次的青年观众通过现场观看和网上直播等方式接受党课教育。

  全省微型党课大赛已连续举办十一届,本届大赛除了复赛、决赛等环节外,由于疫情,今年组委会创新推出微型党课网络海选。此次网络海选是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大胆尝试,也是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的创新突破,更是推动互联网+青年宣讲、建立青年宣讲新机制、打造青年宣讲新平台的有力举措。

  选手们钉钉直播现场讲课,评委们线下观看进行评分,网络实时公布得分。新的赛制降低了报名门槛,极大激发了青年党员参赛的积极性,吸引了大批青年党员参赛,其中更是不乏学生党员的身影。全省有近10万名青年党员报名参加了今年的微型党课网络海选。仅嘉兴、宁波两地报名参赛的青年党员数量就超过了4万名。

  今年,各地也积极响应,纷纷把微型党课的赛场搬到了线上直播,通过线上线下联动、融媒体矩阵联动,青年受众超过千万人次,拓宽了微型党课的教育范围,扩大了微型党课宣讲的影响力和传播力,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营造了浓厚氛围,激发出全省党员干部聚力决战决胜小康的热情和斗志。

  微型党课的首次“触网”,也向大家展现了基层党课教育不断上台阶上水平上层次,微型党课孵化出一支又一支善于思考、敢于创新的宣讲队伍,为微型党课不断注入新鲜血液,织密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青年宣讲“大网络”。

  决赛中,每一节微型党课都闪耀出群众的智慧和创意。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选手们每人用6分钟时间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身边真实故事,宣传党的创新理论、讴歌新时代精神、讲述责任与担当,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跨越5000公里的爱”,这是长兴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顾海林讲述的故事,作为全国首届内地新疆中职班班主任的他,和来自新疆的孩子们同吃同住,像父亲一样呵护他们、教育他们;“扶贫先扶智,一个孩子都不能少”,这是宁波市奉化区白杜小学江丹讲述的故事,通过学习走出山区成为教师的她,扎根80%为农民工子女的学校,带领孩子们克服困难、共同成长;“赋能全面小康的‘三份答卷’”,这是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缪乐颖讲述的故事,326名独居老人安心和舒心的背后,是新一代电力人对于创新赋能、责任赋能、绿色赋能的摸索,也是他们的责任与担当……淳朴的情感、翔实的案例、真切的语言,阐述了“决胜小康,奋斗有我;共享小康,幸福有我”主题的深刻内涵。

  经过激烈的角逐,顾海林、缪乐颖、江丹获得特等奖,6名选手获得一等奖、10名选手获得二等奖,另有27名选手获得三等奖。

  “微党课”浙江青年宣讲团也在大赛当日正式出发巡讲,宣讲团由历届微型党课大赛优秀选手组成,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卢春中为宣讲团授旗,接下来宣讲团将开展“‘百人、百堂、百课’话小康 微型党课巡讲活动”。

  本次大赛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中共浙江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中共浙江省教育厅委员会、中共浙江省国资委委员会、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广播电视集团主办。中共湖州市委宣传部、中共长兴县委、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宣传半月刊》杂志社、浙江电视台教育科技频道承办。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