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浙旅人的“青田情”

2020年07月02日 18:32:11 来源: 浙江省旅游集团党群工作部 作者:

  韩斌,深耕浙江酒店业十多年。他是一名丈夫,是一名父亲,如今,他是一个青田人。

  2019年3月,由浙江省旅游集团委派,韩斌从集团旗下绍兴一家酒店的副总经理到青田县高湖镇挂职任党委副书记,具体负责联系浙旅集团结对的高湖镇东三村、外冯村两个村的脱贫消薄工作。

  500个日夜,定格为韩斌日常工作中一张张普通的照片。

  那里的山水成了他的诗

  虽然不是在农村长大,但韩斌内心一直对乡村生活向往,向往渔樵耕读的温厚传统,向往山清水秀的恬静美好。

  内心的远方,究竟是怎样的呢?

  500个日夜的守望,那里的山水早已魂牵梦萦。

  那块土地成了他的远方

  青田地处瓯江中下游,丽水东南部,有“九山半水半分田”的说法。

  韩斌联系的高湖镇外冯村下辖5个自然村,全村共341户1086人,常驻人口仅330人,年轻人几乎全部外出。东三村距离县城21公里,总人口1199人,常住人口971人。

  那片水稻成了他的婴儿

  在韩斌的带领下,村两委去年组织10户农户组建了蝶来水稻专业合作社,开荒垦田30亩,亩产达到了750余公斤。今年开荒垦田扩大到100亩。

  只要在青田,韩斌每天都要沿着崎岖盘山公路去看一看水稻的长势。

  他还为这些稻米设计包装,把盒装稻米“打扮”得漂漂亮亮的,打造了“金谷引蝶”农产品品牌。

  那群土鸡成了他的伙伴

  2019年,蝶来合作社在稻田边的山林里投放了150只土鸡,由于是吃虫吃草长大的“飞鸡”,很受城里人欢迎,今年扩大到了1000只。

  站在山腰的田垄上,山风阵阵,鸡鸣之声不绝于耳,这些土鸡就是韩斌每天在山上对话的伙伴。

  那里的村民成了他的亲人

  为改变村民“言必称贫,处处说贫”的现象,韩斌利用每周四晚深入农户家开展夜访夜谈,“围着火炉”与大家谈心交心,帮助大家从思想上铲除贫困意识。

  厚厚的笔记,记录着村民的酸甜苦辣,也记录着韩斌内心深处的收获和喜悦。

  那里的足迹成了他难忘的记忆

  虽然没有走访千家万户,没有走遍千山万水,但韩斌每一天都在千方百计想着帮助那里的人。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教诲的,“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而韩斌今后的回忆里,注定会有青田。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