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村民心中有数 干部心中有谱

2020年04月17日 11:56:11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作者:

  “老潘你不错啊,村里项目刚复工没多久,你就干了18个工时,排第一。”在兰溪市黄店镇露源村公告栏前,村监会主任朱晓娟刚贴完2月的《零散雇工(误工)清单》,就有不少村民驻足围观。“干多少都公示,这可做不了假。”被打趣的村民潘胜良直着腰板回应道。

  透明公开、全民监督,村里的闲言闲语自然就没有了。黄店镇在防控村级劳务雇工领域廉政风险的积极探索,是近年来兰溪市不断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一个缩影。

  村民在公开栏前看新公示的《零散雇工(误工)清单表》

  去年5月,兰溪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兰溪市清廉村居建设指导标准(试行)》及相关实施意见,以“育百家样本、强千家基础”工程为载体,以《村居小微权力规矩23例》等为抓手,建标准、树样本、立规矩,为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提供“兰溪经验”。

  怎么建?从“抓住脊梁骨”开始

  村居党组织、党员干部、村民代表、村风民风、家风家训5个层面总体标准,议事、用人、用权、用钱、监督5个领域底线标准,以及X条特色标准……《兰溪市清廉村居建设指导标准(试行)》以“10+X”形式列出具体指导标准,为各村推进清廉建设找准“脊梁骨”,形成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清廉成果。

  如云山街道余店村根据“用钱有效益、集体资金用好,集体资金用精,集体资金用活”的指导标准,结合该村实际,提出了大额资金竞争性存放的规定,采用公开招投标方式邀请各大商业银行参与,进一步加强了村集体资金的管理,资金收益率提高近一倍。

  女埠街道焦石村在遵循指导标准基础上,创新建立“阳光说事室”制度,设定每周五为“说事日”,各村监会主任轮值。从批基建房的程序,村级在建工程的监督,再到土地征用流转等等,老百姓在这里“有地说事、有事说事、有人主事”,村级事务的管理和监督得到了强化。仅去年“说事室”就接待了60余人次,信访办结率100%,焦石村也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清廉村”。

  怎么推?从“照葫芦画瓢”开始

  近日,兰溪市对首批清廉单元样本培育考评结果予以通报,兰江街道溪西村等38个村(居)成为了首批清廉村居样本培育达标单位。

  与《指导标准》同步出台的《关于推进“育百家样本强千家基础”工程加快建设清廉兰溪的实施意见》,按照“分类培育、宁缺毋滥”原则,在全市选树清廉村居、清廉基层党组织样本68家,通过建立清廉单元细胞样本“八个一”考评标准,对样本培育情况采取一月一会商、一季一汇报、半年一检查、年度一考核的方式进行考核评价,并纳入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核,实时跟踪评价样本培育情况,有效检验指导标准效果。

  上华街道马鞍徐村就是其中一家考评达标的样本单位,为增强村务工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制度化,该村制定了周二“十二议”制度,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等每周二对本村规划、资金使用等十二项内容进行讨论协商,有效减少了优亲厚友、“一言堂”等廉政风险。

  “有事齐商量,有事好商量,目前该制度已在该街道21个村进行了推广普及,议事质量和工作效率都有了大幅提高,这就是样本的带动力量。”上华街道纪工委书记陈超说道。

  以样本为示范引领,到2022年,全市村(居)将基本达到清廉单元指导标准要求。

 怎么管?从“关笼子上锁”开始

  边推广,边总结,再推广,再总结,在清廉村居建设过程中,兰溪对实践中形成的制度性成果不断进行提炼固化,将涉及议事规则、管理监督、项目建管等7大类23例规矩汇编整理成《村居小微权力规矩23例》,成为指导标准运行下清廉兰溪建设的首个制度性成果。

  枫山故里——女埠街道渡渎村由三个村合并而来,合并前因村班子涣散、工程项目管理混乱等,导致负债70多万元。

  三村合并后,新班子通过做实“规范”文章,制定工程项目管理建设“三必须两严禁”规矩,严格执行“严禁村干部参与本村工作”“严禁盲目上工程”两条铁律,并吸收懂工程管理的党员、村民代表,成立重点工程监督小组,全程参与工程决策、招投标、验收等关键环节的监督。如今,这个“后进村”不仅还清了债务,还有了存款,实现“逆袭”。

  “通过节奏明快、落地有痕的清廉村居建设步伐,将监督触角延伸至最基层,推动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风清气正的农村基层政治生态进一步形成。”兰溪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自推广以来,全市举报村干部的涉纪信访件从去年四季度的115件降至今年一季度的48件,环比下降58.3%,村风、政风、民风日趋向善向好。(金华市纪委市监委)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