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携手同战“疫” 打造最暖“自西红”

2020年04月13日 17:17:38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陆伟 通讯员 潘天娇

  成立三年,党员58人,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杭州三墩镇自在城西苑社区这个年轻的党支部因地制宜,开启本土化自治模式,打造最暖“自西红”。

  硬核六人组 党旗下立下军令状

  自在城西苑社区党支部成员多为新杭州人,大部分年前就回了老家,而门岗值守、“扫楼”、关心关怀隔离户都少不了人。面对这种情况,6名社工党员毅然取消休假赶回社区加班,连夜开会,在党旗下立下军令状:不退疫情不休假!

  统筹物业社区人员、数据整理、扫楼摸排、隔离人员管控、后勤物资保障、志愿者招募六大块工作内容,汪韩萍书记根据每个社工党员的擅长合理分配任务,每人一条线,责任到人。每晚总结当天工作内容,查漏补缺,适时调整工作方向。

  自西生力军 在职党员显本色

  “我们真的非常非常缺人手,欢迎广大居民来做志愿者,自己的家园需要自己来守卫!”社区工作人员在小区业主群里的一句吐槽加一份问卷,一夜之间招募志愿者35人。

  吴思悯是某企业副总,黄伟强是装修公司老板,但这两位居民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退役军人,他俩也是社区最初的那抹“自西红”。35名志愿者年龄都在50岁以下,其中有24名是在职党员。志愿者中有的是机关单位工作人员,有的是市劳模,有的是自主创业者,还有的是全职妈妈,工作岗位不同,但一起抗“疫”守卫家园的心是相同的。四个小区,每天8人,每人半天,无论刮风下雨都坚持在风雨里站足4小时,口罩手套都是自备的。测体温、登记信息、维持秩序、安抚居民情绪、给隔离户送物资上门都留下了志愿者们的红色身影。

  党建引领战“疫” 打造最暖“自西红”

  疫情无情人有情,志愿者们站了两天岗后,社区和物业工作人员收到了来自鹭影轩小区业主集资购买的第一批慰问品。志愿者老莫和小梁告诉工作人员,在风里雨里站过才知道社区和物业工作人员有多么不容易,是拿生命在保护小区居民,却每天都受到不知情居民的质疑。每当新闻上看到别人家的小区发现确诊病例时才终于体会到自己家小区管理严格是多么的重要。

  志愿者们在群里发动邻居参与到防疫工作中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第二天,林溪里小区的业主又送来感谢信、锦旗和慰问品,还有我们急缺的口罩、手套和消毒水,与此同时,栖霞居和悦活轩小区的业主也纷纷表示要来慰问社区工作人员,最后都被社区和物业劝阻了。“我还从来没有碰到过劝居民别慰问社区、物业工作人员的先例,居民们太热情了,有这份心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物业沈经理激动地说。

  除此之外,在岗亭值守的我们总能收到来自居民的暖意,有时是两包口罩,有时是两瓶消毒水,有时是两杯牛奶,也有时是一包热气腾腾的鸡腿,但更多时候是一句“辛苦了,注意安全”的问候。

  自在行志愿服务社成立三年,成员近150人,还是头一次招募到如此多的年轻人,红色党旗飘扬,志愿者们也许不是党员,但是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抹“自西红”,这是守卫家园的暖心红!


责任编辑: 陆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