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里也有“拆弹专家”

2020年03月21日 16:15:0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聂伟霞

资料图

  “有王专家‘手把手’指导,我们心里踏实多了。”近日,金华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凤英再次来到金字火腿股份有限公司,帮助企业继续做好疫情防控、排查隐患点。

  “战‘疫’打响后,王凤英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每天睡眠时间不足4个小时。这几天,她又为企业复工复产、防控境外输入疫情忙开了,一天走访企业不下20家。”同事庞志峰竖起大拇指,为这位55岁老组长的干劲点赞。近20年来,王凤英一直工作在传染病防治一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被任命为金华市疾控中心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组组长。

  王凤英被任命的那一刻,有过紧张和忐忑,更多的是信心与决心。从那天起,她每天早早醒来,及时了解并掌握最新疫情。作为疫情防控专家,她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对疫情信息进行核查、分析、预判,提出科学、可行、有效的防控建议。

  “一个多月来,她连轴转是常态。”庞志峰回忆说。翻开王凤英的工作行程表,便可见一斑。2月2日:清晨6时醒来,全面了解分析全市前一天的检测、消毒、新冠肺炎病人以及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等情况,8时前上报防控建议。9时参加全市疫情会商会。会商会结束,立即赶回单位,了解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组织人员开展疫情分析研判、起草相关防控技术方案。中午12时,王凤英还没喝上一口水,又带队前往东阳处理一聚集性疫情,帮助当地分析疫情、商讨防控措施。一路上,她不时地接打电话。电话那头,有的是基层一线来咨询的,有的是专家组互通情况的……都需要一一作出回应和处置。“一天最少100个电话,但都是要紧的事,一个也不能怠慢。”王凤英说。

  “实验室是她的另一个战场,检验员就是‘拆弹专家’。”同事朱淑英说。1月20日开始,金华陆续发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来自各地采样的痰液等呼吸道标本,被三层包装后运送到金华市疾控中心微生物实验室,在未知情况下,它们就像是一枚枚“定时炸弹”。为安心工作,王凤英带着团队住进办公室。深夜里,办公室支起了一张张躺椅、地板上铺起了睡袋。

  “拆除包装、打开采样管、提取核酸的每一个环节,我们都需要像‘拆弹’般谨慎。”王凤英说,所有样本均来自疑似感染者,提取核酸时若有不慎,病毒就可能通过溢洒等方式对检验员造成危害。

  尤其是在开盖提取核酸时,现场需要两个人配合,一人操作、一人协助,以防病毒“跑出来”。4个小时轮换上阵,检验员们脱下口罩、护目镜和手套时,都是满脸勒痕,双手发白。“这期间是不能走出实验室的,更别说吃饭、喝水、上厕所了。”王凤英说。

  据统计,2月初高峰时,每天单次检测量超过70份,每天至少做三次。“必须争分夺秒去闯关,用最快的速度出结果,为采取疫情防控措施争取最短的时间。”但王凤英坚毅的话语让大家都铆足了干劲。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