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值岗亮初心 抗击疫情保平安

2020年03月13日 12:09:20 来源: 浙江轨道集团 作者: 朱一飞

王虞烽雪夜值守

集装箱代替帐篷 志愿者们不用再受山区之寒

雪夜的决心

  2月15日凌晨,一条“风雪中,感谢每一个平凡的德清人”的消息在朋友圈里疯传。报道里,一个穿着红马甲,举着伞站在雨雪中值岗的年轻人让人印象深刻,他就是浙江轨道集团海宁分公司的王虞烽,2019届新招入的应届毕业生。在大雪飘飞的这个夜晚,他和许许多多的守城人们一起坚守在防疫志愿者值班的岗位上,守护着全省城乡的大门。大雪落下,寒意落满王虞烽的肩头,疲惫在他熬红的双眼上显露出来,却没有让他产生一丝一毫的退缩,而王虞烽已经不记得是第多少天了。

  山里的情况与平原有所不同,德清莫干山的筏头村由于海拔的原因,气温平均要比周边低8摄氏度。值守的王虞烽虽然嘴里说着不冷,但他的耳朵和手却都被冻伤了,为了不耽误疫情防控的进行,为了村里人的平安,王虞烽选择了在寒夜中继续坚守在岗位上。这一天,王虞烽登记了往来车辆100余辆,测量体温300余人,工作繁忙,他甚至连喝水和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到了夜晚,行人和车辆渐渐变少,排查的工作变得既寒冷又寂寞,只有偶尔经过的车辆的灯光让人感受到一丝丝温暖。

  春节以来,王虞烽主动请缨,加入疫情防控检查红马甲队伍,值岗二十多天,平均每次8小时,“战胜疫情,从我做起,我们一定可以做到”,王虞烽用平实的语言给乡亲们打了一针抗击疫情的“强心剂”。

  除了值岗,王虞烽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还要走街串巷、挨家挨户地进行地毯式的入户摸排、宣传,做好区域疫情防控工作,协助村里工作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所在的筏头村有一户被隔离观察的家庭,对这家人的照顾成了王虞烽工作的重中之重,王虞烽每天都与这户人家联系,负责起对这户人家的物资发放和生活用品采购。

  在一起奋战的这段时间里,王虞烽和其他志愿者也结下了深厚的友情。怀着对志愿者同志们的敬意,2月10日下午,王虞烽带着水果、八宝粥、方便面和咖啡等物品到村委,看望一起战斗的战友。村党支部王书记对王虞烽前段时间的工作表现给予充分的肯定,对带来的物资物品表示感谢。

  正是有王虞烽一样在全省城乡大门默默坚守着的轨道人,才有了疫情的稳定,大家的安全。正如那句“青山一道同风雨,明月何曾是两乡”。靠着举国上下团结一心的努力,我们一定能早日渡过难关!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