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金融“战疫”阻击战攻坚战:

杭州余杭区银行业保险业的“党员答卷”

2020年03月09日 12:51:59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战疫”如同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共产党员必须“战”在一线。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根据杭州市余杭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在浙江银保监局余杭监管组指导下,余杭区银行业保险业基层党组织迅速发出“强化政治引领、积极担当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红色动员令,号召党员先行,闻令而动,以最快速度投入“战疫”。“我是党员,我是金融工作者,战‘疫’一线, 我先上!”这已成为余杭银行业保险业党员最响亮的声音。当前, 在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的新阶段,余杭区银行业保险业,也正以“两战都要赢”的战斗节奏,全力投入新的奋战。

  坚守疫情防控最前沿,在战“疫”中践行服务初心。根据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余杭区各银行保险机构在快速建立疫情防控金融应急联动机制,科学控制营业网点数量和营业时间的同时,积极组织参与监管部门发起的“举党旗战疫线、亮党徽当先锋”行动,迅速组建金融防疫保障先锋队,充分发挥基层堡垒作用。如余杭农商行党委专题印发文件,把“抓引领、强组织、固堡垒”作为疫情防控关键,激励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各级党组织的引领下,众多党员纷纷亮明身份,主动要求参战,争先请缨承担网点值班值守、一线柜面服务、疫情物资调度、营业场所防护等工作,以保障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以及复工企业生产必需等金融服务顺畅运行。如华夏银行余杭支行党支部书记许晓燕保持每日值守备勤状态,带头坚守网点疫情防控工作第一道防线。部分银行保险机构还第一时间组织青年党员,创新推行“守护安全疫情宣导”工作,为余杭区率先出台全国首个金融营业网点标准化防疫工作规范,形成金融业科学抗疫“余杭样本、余杭标准”,彰显了“红色动力”。

  吹响助企抗疫集结号,在战“疫”中贡献银保力量。为最大限度帮助民营、小微企业消除疫情对复工的影响,余杭区各银行保险机构根据监管部门出台的“金融惠企帮扶”15条政策,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创新启动“融资和续贷双对接、金融综合服务和金融惠企政策落地双确保”协同机制,提供延期还款、新增流动资金贷款、减免利息和减免暂停营业期间保费、延长保险期间、延后保费缴纳等惠企措施,并联合发布《余杭区银行业保险业答金融消费者关心的二十二问》,发扬“钉钉子”精神,高效实施“一企一策”金融帮扶。如农行余杭支行发动红色信贷员提前对接复工企业,第一时间给予新增7亿元专项贷款支持。如泰隆银行余杭支行组织党员排查发现 28 户授信企业还款恰逢复工期间,随即主动提供延期还款支持,缓解了企业还款压力。如人保财险余杭支公司通过红色保险员主动对接,对首批26家企业延长保险期限或延交保费。为解企业燃眉之急,众多党员还坚持用行动诠释担当。如恒丰银行余杭支行杭晓洁等多名党员为保障企业续贷、减免企业利息,主动挺身而出、连续加班加点,高效完成28户企业的续贷和125万元利息减免,坚定了企业抗疫信心。

  凝聚共克时艰正能量,在战“疫”中全力驰援一线。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刻,在强化金融保障和惠企纾困帮扶的基础上,余杭区各银行保险机构积极响应监管部门《凝心聚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倡议书》号召,利用行业资源优势,有效集结各项资源,组织党员干部迅速建立“为逆行者担当”金融冲锋队,发动青年员工快速组建金融惠企政策“钉钉”移动宣讲队和“抗疫助企”金融突击队,主动提供志愿服务,有效稳定企业融资预期,积极帮助部分复工企业解决临时用工等困难。并主动实施金融公益捐献会商沟通和联合发起金融抗疫公益捐献活动,以捐献防护用品、捐资、无偿提供疫情保障保险等多种形式,持续驰援战“疫”一线,为确保两战都赢,提供了最强“金融助力”。如余杭农村商业银行、浦发银行余杭支行等多家银行积极向区慈善总会等机构捐资,专项用于疫情防控。如人保财险余杭支公司、太平洋财险余杭支公司、平安财险西溪中心支公司和人寿保险余杭支公司、中信银行余杭支行为区内赴武汉医疗人员和全区8千多名医护人员、医院保障人员和一线防控工作人员分别无偿提供防疫专属保险,每人保额50万元,合计风险保障额度达70亿元。

  疫情就是命令,党员必须先行。在战“疫”这个特殊战场上, 在确保“两手硬、两战赢”的攻坚硬仗中,余杭区银行业保险业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将始终以奋战的姿态坚守一线、冲锋在前,在大战大考中赓续浙江精神,坚持以走在前列的担当,践行金融初心使命、贡献金融行业力量,努力交出最好的答卷。

责任编辑: 邹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