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病人眼里的龙游“小天使”

2020年03月03日 11:33:48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通讯员 童宏伟 方钧良

  2月28日,驰援湖北省武汉市的浙江省龙游县人民医院护士何双双,略带欣慰之情地说:“我记得一个多月前刚来武汉那几天,高架桥上来来回回最多的是救护车。那时候,我休息片刻时,会安静地坐在窗户旁数数,一辆、二辆、三辆……数着数着就哭了,我想象不到车上的病人和医生是什么样子。多希望武汉这座英勇的城市快点好起来,希望那些受到新冠病毒感染的病人能早日康复,希望武汉按下播放键。现在,城市的高架桥上陆陆续续已经有很多汽车在行驶了……”  

  年轻的感染科护士何双双是1月28日与另两位援鄂同事一同到达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他们分别是龙游县人民医院内科主治医生汪俊芳和龙游县中医院手术室护士余娜,三人均是富有临床经验的业务骨干,在贡献“龙游力量”的日日夜夜里,与武汉的病患者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其中,一位痛失老伴的大爷夸何双双为“小天使”,是她撑起了自己要好好活下去的坚强信念——

  2月25日,武汉天气晴好。何双双的心情也跟着天气渐渐明朗起来。就在两天前,她所牵挂的“40床”爷爷出院了。

  何双双口中的“40床”爷爷,今年68岁,土生土长的武汉人,是一名铁路系统的退休职工。2月2日,爷爷和63岁的老伴都因新冠肺炎入住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医院,这天也正是何双双和浙江医疗团队进驻医院的第一天。

  奶奶病情比较严重,转至重症监护室,爷爷住进了普通病房。爷爷的身体状况还算好,但耳朵失聪,眼睛近视高达1200度。每次和他沟通交流,何双双要么靠写字的,要么得凑近爷爷的耳朵边喊话。由于他们无儿无女,住进医院时连洗漱用品都没准备,何双双和医护人员便东拼西凑地帮他们准备了生活必需品。

  在何双双眼里,爷爷是一个“可爱的老人”。每次看到自己,爷爷总会“逮”着她问问题,譬如奶奶身体恢复情况、住院报销怎么弄,有时还会聊聊他们老夫妻的过往……

  虽然经过全力抢救,但奶奶还是于2月11日走了。医护人员决定瞒着爷爷,还是像往常一样朝他“喊话”,可爷爷却突然变得沉默了,也不爱打听了。几天后,何双双才得知,原来爷爷早已知道老伴去世的噩耗了。

  于是,她努力开导爷爷,但老人家的情绪仍难以好转。下班回到酒店后,她忍不住给爷爷写了一封信。“我真心希望如果有机会,可以喊您一声‘爷爷’!您有时间可以来浙江找我玩,希望我们能一直保持联系。”在信里,何双双流露真情,还在信里夹了500元钱,希望他出院后买一些营养品补补。次日早上,何双双把信和钱偷偷地塞到了爷爷的枕头底下。后来听同事说,爷爷发现了枕头底下的信,来来回回看了三遍,最后哭着说:“双双,她就是小天使!”

  在何双双和团队成员的精心治疗和照顾下,2月23日,爷爷健康地出院了,并把钱还给了她。两人聊了很久,爷爷告诉双双,自己不缺钱,从她身上,他得到了比金钱更珍贵的温暖。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