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好家风,他们是战“疫”一线“母女兵”

2020年02月27日 10:40:45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作者: 台州市纪委市监委

  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有温情,更有感动;有勇敢,更有大爱。致敬不顾危险冲往一线舍小家、为大家的逆行者们。

  许贵娟,今年50岁,是天台县南屏乡前杨村支委。

许贵娟上门发放新型肺炎防控知识宣传单并讲解要点

  杨思思,今年28岁,是天台县南屏乡文化员。

杨思思(左)帮助卡点其他工作人员申领健康码

  她们是母女,亦是战友。不同的岗位、不同的职责,却坚守同样的信念,在母女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两代人爱岗敬业精神的传承和弘扬。

杨思思与妈妈许贵娟一起核对人员名单

  有那么一瞬间,好想把你带在身边

  杨思思:“叫妈妈”

  小女儿:“爸爸!”

  杨思思:“叫妈妈”

  小女儿:“爸爸!”

  这是杨思思与小女儿在视频通话中的常规对话。杨思思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大女儿6岁,对“病毒”似懂非懂,但知道妈妈是“蒙面超人”,要去打怪兽;小女儿刚满一周,正咿呀学语、蹒跚学步,因为妈妈基本不在家,所以她的世界里,饿了“找爸爸”,尿了“找爸爸”,困了还是“找爸爸”……

  “孩子我们能照顾,我们是你的坚强后盾,我们‘党员世家’不能比人家落后了,坚决支持你!”听了家人的话,女汉子杨思思义无反顾的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作为南屏乡文化员,杨思思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肩负宣传预防与卡点值守的双重职责。

  一方面,面对南屏乡常住人口以中老年人居多、文化程度普遍不高的实际情况,文化站结合政府发布的有关疫情通知公告等文件要点,创作快板书《战胜疫情谱新篇》:“不乱走,不乱窜,冠状病毒靠边站;勤洗手,多通风,一日三餐在家中;要出门,戴口罩,大家健康最重要……”朗朗上口的快板声在南屏乡各村广泛传播,村民普遍表示:“这种宣传方式好,接地气,大家些人都听得懂。”

  另一方面,1月底,南屏乡启动了“道路抗疫”模式,在2个乡级道路、14个行政村设置卡点,严格实行“只出不进”模式,村与村之间的“串门”也被禁止了。杨思思值守乡级防控卡点,严把输入关。她与交通协管员一起,无畏风雨,严守关口。体温检测、登记、劝返,一辆、两辆、三辆……动作重复的多了,她的手臂渐渐麻木,抬手都显得有些僵硬,话说的多了,口罩里湿漉漉的。“我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守住这个山洞口,就能守住整个南屏。”

  在没有值守班次的时候,女汉子杨思思还接“私活”,开着五菱双排小货车,往返于卡点和各村村口之间,给居住在乡外的村民送物资、做“代购”,保障村民的生活物资、春耕物资。

  这么一位雷厉风行的女汉子,提起家庭,就满满的愧疚感,“有那么一瞬间,好想把孩子带在身边,但是没有‘大家’,何来‘小家’,我们都是党员,这种关键时刻,更该冲在一线。我妈妈也在一线,我不能比她差。”

  我是女儿,也是妈妈

  “大姐,你不是本村的人,不能进去,你住的也不远,回去吧,在家看看电视,陪陪孙子。”

  山区的冬晨有些寒冷,一个娇小的身影正在对想要进村爬古道的邻村村民耐心劝说着。她和队友们一起,早早到位,各司其责,逢车排查登记,遇人询问详细,非本村人员一律劝返,一切按照卡点要求规范操作。

  她就是杨思思的母亲许贵娟,是前杨村的女支委,也是蜡烛店的老板娘。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她在县里要求企业停工之前就将蜡烛店停工停产,给员工放假,而自己主动请缨,战斗在防控第一线。

  许贵娟家的蜡烛店是远近闻名的“祖传蜡烛店”,经营多年,有固定的客户,每年一进入腊月,炉火日夜不停,生意火爆。她家蜡烛年产量达到上百吨,而春节期间各家各户及大小庙会都要用蜡烛,正月的生产要占全年的一半以上,是蜡烛销售的旺季。在疫情刚发生的时候,她不是第一时间想着要加紧销售、清空库存,而是“关门大吉”,自己上阵疫情防控一线,风雨无阻在卡点执勤。

  “家里公公是村里多年的老书记,他老人家在世时总是以身作则,教育我们要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虽然他走了,但是我们后辈一直谨记教诲。现在,我做妈妈了,也要以身作则,做女儿的榜样。”就这样,许贵娟每天坚守于村口,做着村民的“宣传员”、“劝导员”。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许贵娟和杨思思母女二人逆行而上,坚守最朴实的信仰,她们一家人的坚守和奉献,是这个初春最温暖的光芒!

责任编辑: 邹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