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舍得花时间睡觉” 台州大哥参与武汉七家方舱医院建设

2020年02月23日 10:27:09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钱江晚报

  为方舱医院尽快建成,马彩利和工友每天只轮流在工地上睡两个小时

  疫情期间,武汉市一个个方舱医院投入使用,建成时间都以“天”计。至今,武汉市方舱医院已有13家,下一步再建19家。

  这些方舱医院能这么快速投入使用,是成千上万人不眠不休、挥汗如雨的结果。

  有一个台州人,带领20多人的建筑小分队,从事方舱医院里隔板及门窗的安装工作。他们自1月底志愿加入方舱医院建设至今,一天24小时不停歇地在工地上忙活,已参与并完成了武汉市7个方舱医院的建设。

  一天时间,团队集结完毕

  45岁的马彩利是台州临海杜桥人,从事门窗安装和维修。20年前,他便带着家人在武汉闯荡了。

  今年春节临近,马彩利和家人商量好,回趟老家,陪老人过年。“后来因为疫情突然暴发,武汉封城,一家人就回不去了。”

  很快,马彩利接到招募志愿者援建方舱医院的通知,当即报名。

  “我们的施工队早已放假,我赶紧挨个给工友打电话,问愿不愿意一起去支援建设。所有人都支持。”一天时间里,团队20多人集结完毕。

  1月31日,马彩利带团队赶到武汉火神山医院。医院的基础施工已经完成,紧接着便是室内装修。

  “火神山医院规模大,建设的时间前后只有10天。一进到里面,我们所有人都打起十二分精神投入工作。”马彩利他们负责门窗安装工作,此外还分到一项任务:给每个病床之间装上隔板,以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

  时间紧任务重,加上条件有限,施工过程中遇到过很多麻烦。

  “那段时间武汉时不时下大雨,房顶还没完全装好,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我们一边在全力装门窗,一边还要提防头顶有杂物掉下来。”

  这还不算什么,马彩利最操心的是工地供电不稳定,时不时断电,“不少用电工具没法启动,最后全靠人工一点一点安装起来。”

  这些天,没吃过一口热饭菜

  火神山医院建成后,首批病人得到安置和治疗。

  但他们的工作并没有结束。相反,有很多方舱医院要快速建成,以满足更大的医疗需求。

  “三天!三天时间就要完成一个方舱医院的建设。”马彩利说,这感觉像是打仗,“建得越快,意味着患者越能早收治。”

  三天能从平地上建出一座质量过硬的医院吗?

  “场地我们去看过,原本是一处坑坑洼洼的泥地。”马彩利说,建设现场,几千人来来往往,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一块块砖变成一堵堵墙,再变成一间间房。

  基础架构一完成,马彩利他们立刻进驻,闻着还没干透的水泥味,开始组装门窗和隔板。

  “条件非常艰苦,现场人来人往,被传染风险也大。我反复提醒工友,一定要戴好口罩,和其他人员保持距离,尽量选人少的位置优先安装。”完成任务全过程中,马彩利和工友都运用了这套思路。

  这些天,团队成员们最思念的是热腾腾的饭菜。“我们都是在工地吃盒饭,因为运输困难加上都比较忙,基本上顿顿吃凉透的饭菜。”

  问及怎么睡觉,马彩利苦笑:“总共3天时间要建好,72个小时,谁舍得用来睡觉?”

  人毕竟不是铁打的。为了保持战斗力,团队成员轮流席地休息,每人每天平均能有两小时休息时间,“经常是一个梦还没做完,就被叫起来干活了。”

  要坚持到最后一家医院完工

  1500个床位的方舱医院,在所有人的全力奋斗下,三天左右时间就建成了。“如果不是在这样的压力下,我们根本不敢相信这么短的时间里,靠我们能造出一个可以投入使用的医院。”马彩利说。

  从1月31日参与医院建设至今,马彩利和工友们夜以继日,已参与并完成了7个方舱医院的建设。

  昨天,他们在赶建一家叫“长江新城”的方舱医院,早上8点不到开始现场施工。马彩利告诉记者,不知道这样的方舱医院他们还要再参建几家,“但我和工友们都说好了,大家互相鼓励一起奋斗,坚持到最后一家方舱医院完工。”

  谈及家人,马彩利有些黯然,“觉得最对不起的是老婆孩子,还有老家的父母。我实在太想他们了。”

  马彩利要来支援建设时,老婆孩子都很担心,毕竟外面疫情严重,但马彩利再三坚持,妻儿也就不再阻拦。“他们反复叮嘱我,要做好防护,照顾好自己,还给我包里塞了很多口罩。”

  马彩利不敢跟父母视频聊天,怕他们看到自己蓬头垢面的样子会难受,也怕自己会哭。

  “每天精神紧绷到了极点,我不能让它断掉!因为我还要继续下去,方舱医院的建设还需要我们。”马彩利说,希望所有人的努力可以换得疫情早日退散,“到那个时候,春暖花开,我一定带妻儿回老家台州走走,踏踏家乡的山,尝尝家乡的水。这一切非常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