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为“战疫”,自觉勇担当

2020年02月18日 12:36:38 来源: 浙江省总工会直属机关党委 作者:

  “国有难,召必回,战必胜”。2020年春节期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紧要关头,浙江省总工会工人疗养院第一支部书记竹书鸿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取消休假,带头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

  竹书鸿是浙江省总工会工人疗养院竹书鸿公益服务志愿队队长,他常年做公益,是远近闻名的热心人。这个春节假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竹书鸿主动向三台山社区党委提交请战书:“我是共产党员,参加社区最前线疫情防控工作,不计报酬,疫情不止,不下火线。”正好社区人手不够,要对所有民宿、茶楼关停状况进行排查劝导,竹书鸿夫妻俩一起加入了社区的排查工作,对三台云舍、赤山苑等农居点的30多家民宿逐一进行上门排查,向未关停的民宿宣传疫情防控,劝导其尽快停业。

  随着防控措施不断升级,哪里有任务,竹书鸿就出现在哪里,全程和社区工作人员战斗在防控一线。村道卡口值守人员不足,他每天8点不到就到卡口,每天工作10小时,仔细盘查想要进入的人员车辆,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点,并根据他的观察向社区提出建议;三台云舍农居点出口多,他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对路口进行封道加固,把防控的篱笆扎得更紧。宣传防控疫情的横幅到了,他又和志愿者一起悬挂横幅,营造全民防控的强大声势,对排查出来的疫区人员进行隔离观察,他总是说 “我是党员,我先上”,冲在一线为隔离者测量体温,喷洒消毒药水,了解记录隔离者相关信息……在他的影响下,居住在三台云舍的党员、居民、村民积极报名,20多位志愿者在社区统一安排下有序参加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

  防控工作之余,竹书鸿还挂念着自己结对的几位高龄老人,“防控措施严,老人行动又不便,肯定需要帮助”,他带着几名公益队队员上门为老人服务。结对老人陈大伯卧室里的日光灯不亮了,竹书鸿自费购买了LED灯为老人更换,结果灯换了还是不亮,一检查才发现是线路不通,他和队员们细心排查,花了两个多小时,终于让老人卧室里灯火通明。陈大伯开心地笑了,“是你们让我能过上一个光明年”。

  竹书鸿职工公益服务志愿队是浙江省总工会工人疗养院第一党支部组建,以支部书记名字命名。在竹书鸿的带领下,整个春节假期每天往返50公里,在疫情防控一线逆行值守。截至2月5日 ,58岁的竹书鸿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志愿活动已连续工作整整10天计100小时。社区领导和工作人员心疼地对竹书鸿说,“老竹,你太累了,请休息一天吧!”竹书鸿说:“我奉献,因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示范,因我是共产党员示范岗长,我带头,因我是一名党支部书记,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天没有胜利,我一天也不休息。”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