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一线飘 党员争先上

桐乡市“五个全覆盖”筑牢疫情防控“红色防线”
2020年02月13日 13:44:05 来源: 桐乡市委组织部 作者: 黄松涛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浙江省桐乡市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来抓,坚持“五个全覆盖”,发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全力防疫,筑牢疫情防控“红色防线”。

  党建引领,全覆盖建强红色阵地。严格落实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属地责任,注重发挥支部堡垒作用,1月27日在石门镇集中隔离点率先建立临时党支部,第一时间发布临时党支部“红色动员令”,在全市216个路口卡口、15个集中隔离点、46个党员志愿服务队,13个防控指挥办(组)建立临时党支部290个,设置党员先锋岗,悬挂党旗,24小时做好人员排查、体温检测、管控服务等工作,有效构筑起疫情防控“包围圈”。

  干部带头,全覆盖下沉部门力量。第一时间下发《关于组织市级部门(单位)党员干部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领导干部带头放弃春节休假、在岗值守;组织110个市级部门(单位)每天调派1100余名干部参与镇街、村社疫情防控,抽调864名部门骨干支援重点镇街道、主要卡口和集中隔离点,选派260名干部组建物资生产保障组、企业开复工指导组等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动员110多名退休干部主动到村社区共同防疫,并出台专项通知严格下派人员管理,明确与镇街、村社人员同等标准要求和工作纪律。

  全员出击,全覆盖集聚党群合力。下发党员“五个带头”“五个不”倡议,动员全市4.2万余名党员冲锋在前、合力抗疫;发布“宅家志愿者”招募令,1423名在职党员到居住社区报到,协助“楼道红管家”工作;号召居家大学生主动参与,455名大学生志愿者就近就便参与村社防疫工作。率先向全市专家人才、人才企业和两新党组织发布倡议书,引导人才、企业发挥资金、物品、人脉等优势,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累计捐款1300余万元,如小老板特种塑料公司加急协调260立方米、价值50多万元的MBBR生物填料,连夜送达武汉支援火神山、雷神山建设。

  网格到户,全覆盖强化排查防控。深化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健全“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微网格—中心户—群众”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将211个村(社区)、797个网格优化细分为6805个微网格,配备2.1万余名微网格长和党群中心户,全覆盖联系19.3万余户家庭。制定微网格防疫作战图,落实微网格长走访排查、信息核查等8项职责,并选派5个督查组逐一走访村社区检查指导,织密群防群治防线。在全市2000余个居家观察点建立“党员干部+网格长+村民组长+邻居”联系机制,实施“二对一”“多对一”防控、“点对点”服务。

  聚焦一线,全覆盖强化关爱激励。出台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桐乡十条”,市领导带头走访基层站点130余个、慰问一线工作人员750余人次,鼓励党员干部安心奋战。全面落实“你过元宵我守平安”活动倡议,近600名领导干部一线替班顶岗,让卡口执勤人员回家过节。深化党员干部一线考察,组织部部委领导带队,分4组走遍11个镇(街道),实地了解党员干部在防疫一线的实绩表现,发现储备一批敢担当、善担当的优秀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已将1名驰援武汉的入党积极分子吸收为预备党员。强化人身安全保障,为2万余名参与防疫工作的干部职工、三小组长、网格员及党员志愿者等投保“防疫专属保险”,保额累计达100多亿元。出台“暖心关爱人才十条”,已对接近期拟来桐人才60余人、落实114套人才公寓备用返桐人才隔离。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