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城“115”工作法筑起严密防线

2020年02月04日 11:45:5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翁浩浩 区委报道组 月映红

  “十个一律”“十个到位”“五个模式”,推动疫情防控具体化、精准化。金华市婺城区实施“115”工作法,全面构筑群防群控严密防线。

  “现在加强防控疫情,村里只留一个出口,党员全天候值班把守,各位村民就留在家里,都别出门了。”这些天一大清早,婺城区琅琊镇上盛村党支部书记盛伟军就拿着扩音喇叭在村里喊。面对疫情,婺城区迅速出台“十个一律”举措,对骨干力量调配、落实隔离措施、取消聚众活动、暂停公共场所营业等方面进行明确。如规定全体公职人员及村两委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联防队员、民兵等一律作为本次抗击疫情的骨干力量;所有聚众活动一律取消,红白喜事一律从简,不得举办集聚性酒席;机关、企事业单位、酒店、商场、超市、封闭型居民小区等场所一律对进出人员实行体温检测并关停中央空调等。

  婺城区根据属地管理原则,明确各乡镇(街道)必须做到力量配备、值班值守、排查排摸、隔离封闭、防护防范、卡点设点、宣传发动、监管监控、协调报告、后勤保障“十个到位”。全区采取“大数据+网格化”模式,排摸可能传染源。截至1月30日,各乡镇街道共完成人员排摸8800余人。各乡镇(街道)在相邻乡镇(街道)、村与村、社区与社区、小区与小区之间的重要道路上、入口位置安排工作人员值守,对外来车辆、人员进行询问检查,一旦发现异情及时处置。全面停止全区82场基层集会活动、51所学校集体活动。

  此外,婺城区通过属地块防、村级自防、隔离控防、入口卡防、横向联防“五个模式”明确防控措施。据统计,全区以村(社)为单位,划分388个作战网格,发动全区720名网格指导员、416个专职网格员、近1万名兼职网格员投入村道设卡、防疫宣传、群众服务、情况摸排等工作。

责任编辑: 邹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