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起“清零”行动 提速疫情排查

宁波党员到一线 群众户户见

2020年02月01日 11:27:4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我负责的网格共有168户居民,不仅要户户进门,而且要人人见面、测温记录。”1月30日,宁波市鄞州区百丈街道划船社区居委会主任林燕和社区干部、网格员、党员居民代表一起开展新一轮“清零”行动,“在基层社区,尤其是在大量出租户即将返回的关键时期,‘清零’的作用事半功倍。”

  为了在1月31日前实现存量清零,宁波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决定,在前期排摸工作的基础上,在全市迅速开展疫情防控“清零”行动,要求48小时内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放过任何一条线索,排查清楚“存量疫情”。面对住户多、任务重、人手少的实际情况,宁波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万名党员干部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突击队”“应急队”,人员排摸做在前、物品保障做在前、救援治疗做在前,实行网格化、地毯式管理,一天一会商、一日一检查,有针对性地采取防控措施,实现“党员干部到一线,群众户户见”。

  在北仑区小港街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集中办公点内,记者看到了完整版的《小港街道重点地区返甬人员名册》,表格被清晰地分为白色、绿色、红色和黄色4种颜色,返甬人员的基本信息、返甬途径、身体状况都有记录,并一一配对了村(社区)入户人员和联村干部。

  小港街道的38个村14个社区,对260位重点人群制表分析、挂图作战,对隔离期满且身体未出现异状的、正处隔离期的、当日新增归来人员、近日返回人员这四类人群形成“四色区别法”动态管理。“绿色”人员需关注、“白色”人员需盯紧、“红色”人员需检测、“黄色”人员需预防,做到底子清、动向明。

  目前,“四色区别法”正在宁波全市范围内推广,除社区楼道外,还将重点用于排查无物业小区、企业宿舍等区域,力争做到防疫全覆盖、防控无死角,确保“清零”行动准确掌握市域外来人员、有疫区过往史以及与疑似病例密切接触人员的详细情况,逐一登记造册,并做好追踪随访,“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截至1月29日19时,宁波已新摸排重点地区相关人员13063人。宁波累计设置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64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806人,居家医学观察14820人。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