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新技术救治 严管重点环节防控

浙江省举行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场发布会

2020年02月01日 11:27:4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浙江在线

  1月31日下午,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第五场新闻发布会在杭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我省正在积极开展科技攻关,应用新技术、新方法加强对危重症病人的救治。

  据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已经进入量化细化管控新阶段,各项防控机制已在正常运行,但疫情防控工作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具体表现为,一些基层管控措施还没有完全到位;防控物资尤其是医用防护物资还存在较严重短缺,短期内紧平衡的状况较为突出;重点人群的跨区域信息共享、联动协防机制还存在薄弱环节。

  发布会上,省科技厅、省市场监管局、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以及浙大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专家先后回答了记者提问,并介绍了相应举措。

  加大疫苗研发力度

  升级病人救治办法

  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的方式。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后,我省率先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防控应急攻关,紧急启动了由李兰娟院士领衔、浙江大学实施以及由省疾控中心为牵头单位开展的两项科技攻关项目。目前,这两个项目已经取得一定进展。同时,我省也启动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治的8个省自然科学基金的专项研究。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研发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浙大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已经分离到8株新型冠状病毒毒株。浙江省疾控中心课题组成功分离2株新型冠状病毒毒株,可为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研制、抗病毒药物的筛选以及快速检测试剂的研发提供帮助。

  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相关部门正在不断总结浙江治疗特点,先后印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浙江临床经验版第一版)》《儿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指南(试行第一版)》《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防治推荐方案(试行第三版)》。同时积极开展科技攻关,应用新技术、新方法加强对危重症病人的救治。

  同时,抓好儿童患者的救治。截至1月30日24时,我省共有8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儿童。浙大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呼吸内科专家陈志敏介绍,这8例患儿总体上属于轻症,病程都在一周以内,需要严密地观察和治疗。

  近日,《儿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指南(试行第一版)》的发布备受关注。在省卫生健康委的统一安排下,浙大儿院组织专家组制定了儿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指南。突出儿童特色,体现了较强的可操作性。

  保障防控物资供应

  维护农贸市场秩序

  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正在重点围绕以口罩为代表的防疫用品、食品及日用品,强化价格监督检查,依法从严从快查处价格违法行为。

  省市场监管局已对认定、查处哄抬价格违法行为提出了指导意见,各级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投入一线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市场价格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出动执法人员57940人次,检查药械生产企业、药店、诊所、农贸市场、商超等经营场所39997家次,立案查处不明码标价、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85起,并向社会曝光了一批典型案件。市场监管系统对有哄抬价格、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的商家及时进行处置。目前,阿里平台已累计下架涉嫌违规商品2.9万余件,涉及商家1.4万余家。

  同时,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广泛进行价格法律法规宣传和提醒告诫,积极引导经营者公开价格承诺,全省对23569家经营者开展了宣传和告诫,督促7580家经营企业作出不涨价承诺。

  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加强对农贸市场的疫情防控,第一时间全面取消全省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及时启动我省野生动物保护相关部门联防联控机制,全面禁止全省农贸市场野生动物交易。1月22日至1月30日,全省累计检查农贸市场和涉野生动物交易的各类市场18053家次,检查市场经营户108761户次,发现并立案查处农贸市场内的非法活禽交易案件1起,非法野生动物交易案件1起。

  目前,全省农贸市场运行正常。1月30日全省正常营业的农贸市场有2002家,占全省登记农贸市场数的90.7%。

  严管重点环节防控

  全力阻止疫情蔓延

  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尽最大努力阻止疫情蔓延,我省将进一步强化省际公路入浙卡点和高速公路出入口疫情防控;在各级地方政府统筹指挥下,协同相关部门开展高速公路、国省道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省际入浙卡点和出入口的疫情管控。

  自1月27日零时起,我省全面暂停进出浙江的经营性省际长途客运班车(客船)。交通运输部门也已全面摸排了在外省的浙江客车,摸清了每辆客车所属运输企业、驾驶员信息以及目前的停靠区域和停靠场站。我省将进一步抓好省际班车(客船)班线暂时停运的落实工作,落实监管部门和监管人员,确保客车在原地停运或空车返回浙江。对违反规定的,按照有关规定顶格处罚。

  交通运输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与铁路、民航的联防联控,提前掌握铁路、航空入浙的旅客信息,协同铁路客站、机场所在地政府制定“一站一管控方案”,严格做好体温检测、分类处置工作;进一步加大非法营运的打击力度,重点查处7座以上本省或外省客车入浙的非法营运。

  目前,我省个别高速公路收费站出现了排队通行情况。根据管控工作实际需要,有些地方暂时封闭部分高速公路出口,并向社会发出公告。希望全社会能够给予理解和支持。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