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不勤,你来说。廉不廉,我来问!”

2020年01月16日 10:06:3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浙江新闻客户端

  1月4日,长兴县吕山乡金村村户主大会的现场热闹非凡,全村300余名户主到场,听取村党支部书记陈平、村委会主任林高才述职述廉,并现场提出质询、进行评议。

  2019年度村集体经济总收入560.28万元,支出395.60万元……2019年,本人认真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今年自购一辆轿车,资金来源为家庭自有资金……请大家对我质询、评议。

  村民:

  陈书记,我想问村里上一年招待费花了多少?

  村民在户主大会上对村干部进行质询

  陈书记:

  我们已经按照县里要求,全面实行村级行政性公务 “零招待”,上年度没有发生招待费用,仅支出了抗洪防台等工作餐费用2356元……

  村民进行评议

  “一年到头,村干部到底干了什么,对我们老百姓有个交代,我们有什么问题也可以当场提出来,还能给干部们打分,找到了当家作主的感觉!”正在测评村干部的孙大爷笑着说道。

  村民在户主大会上对村干部进行评议

  据悉,村主职干部在户主大会上述职述廉并接受质询评议这一做法,已在全县265个村(居)实现了全覆盖。此外,其他所有村干部也要把自己的底“亮一亮”,以书面的形式将述职述廉报告面向全体村民进行公示,接受阳光监督。

  党员、村民“围观”村干部述职述廉报告

  村务e点通

  而与孙大爷一起参加户主大会的小周,则和周边的人盘起了村里的“家底”,大到工程、小到拖把,村里的每一笔支出他都如数家珍。

  “陈书记讲的这些,跟‘村务e点通’平时公开的数据都对得上。”小周边看手机边介绍,他浏览的正是“村务e点通”的界面。

  党员、村民“围观”村干部述职述廉报告

  除了通过户主大会、述职报告等形式接受村民面对面监督外,2019年8月,县纪委还督促县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在全县推广“村务e点通”,将二维码贴到了每一户村民家门口。村民只需打开手机扫一扫,就能实时查看村集体资金支出、低保户认定、劳务用工工资发放等明细清单,便捷易懂,还能线上提问、投诉举报,可以说把“公开栏”和“举报箱”装进了每一户村民家中,真正实现了实时监督。

  “群众对我们的监督是全方位、无死角的,户主大会也好、‘村务e点通’也好,不仅是对村务的规范,也是对村干部的一种提醒,让我们时刻牢记,监督就在身边。”李家巷镇青草坞村党支部书记吴世龙说道。

  “在农村基层,群众监督的效果应当是最好的。只是往往因为一些阻碍,监督作用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近年来,我们连续创新村干部述职述廉、‘村务e点通’等监督模式,就是为了释放群众监督的能动性,让村干部住进‘阳光房’,真正打通监督网络的最末梢。”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徐晓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