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北仑:基层书记现场PK为民服务“十八般武艺”

2019年12月29日 16:05:5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万笑影 通讯员 张芬娜 乐科奇

  将村规民约项目化,逐步实现环境治理、垃圾分类、五水共治等问题的协调解决;书记主任一站式办公+村民说事,打造街道版“最多跑一次”……

  日前,一场面向基层党组织开展的“云衢赛场、书记建功”活动在宁波市北仑区郭巨街道热闹开展。

  为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该街道党工委将“古城党建联盟”作为践行初心和使命的重要载体,以实现乡村振兴、优化社会治理、推进重点工作为目标,围绕项目建设、富民增收、环境提升、基层治理、民生实事五个方面,以项目化的形式推动主题教育在基层落地见效。

  东港社区党委打造“组织进组、党员联户”,以老党员为主体,面向基层推出了免费的洗衣送剪项目,还联动峙北红岸线联盟的专业志愿者,开展为老年人检修煤气管道的“气管家”服务;海娃工作室面向区域内的留守儿童开设提升祖孙辈交流的“海娃农场”,联动公益伙伴为贫困的海娃提供免费课业辅导,举行海娃进城职业体验等活动;福民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围绕“乡村振兴”主题,通过“党建+”“旅游+”“文化+”等模式,2年内完成紫微大道一、二期工程、岙门口小公园、生态停车厂等多个民生工程,积极融入“浙东山海风情小镇”的建设中。

  在特色项目展示环节,大家更是拿出了看家本领,峰南社区党委书记林海云讲起了清洁家园整治中一对患病老夫妻从被动清理到主动清理转变的故事;谢家岙村则是拿出了手绘版的村规民约,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展示了符合本地特色的村规民约。

  据悉,该比赛从23个初赛项目中决出了10个决赛项目进行现场PK,整个环节分成项目展示、现场问答和实体化展示三大板块。赛场上,来自基层村(社)、社会组织、两新组织的10位基层党组织书记以图文并茂、说唱并重的形式,展现了基层党组织在引领乡村治理、服务民生实事上的“十八般武艺”。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