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紫云山庄由乱而治的启示:微治理撬动大民生

2019年12月23日 13:16:5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周咏南 翁浩浩 徐磊

  编者按: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提出了“重点打好省域治理现代化十招”,其中包括“夯实基层基础,打通治理的‘神经末梢’”。住宅小区是城市的“细胞”,其治理面貌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治理能力和水平。在杭州市富阳区,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的实践不断深化,着眼小区这一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不断夯实省域治理现代化的基层基础,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入口花园改造前

  入口花园改造后

  小区之治,要在人心。

  这个冬天,当常住奥地利的叶申生再次回到杭州市富阳区紫云山庄时,找到了久违的温馨感:“在这里买房子后,我从来没这么仔细地在小区走上一遍,感觉和以前完全不一样,道路平了、绿化美了、路灯亮了,我们住户终于又安心了!”

  和叶申生一样,紫云山庄的全体业主在经历失望、埋怨甚至上访后,终于迎来欣喜。最近半年多,小区共拆除违建2.4万余平方米,完成7条主路和65条支路“白改黑”,铺设雨(污)水管道5300余米,绿化提升4000余平方米,不仅旧貌换新颜,党支部、业委会等组织也陆续建立健全。

  作为富阳最早的高档商品房小区之一,紫云山庄是如何从“小康”标杆沦为“脏乱差”的?今年6月,当由富阳区领导牵头的综合整治工作指挥部进驻后,这里又是如何完成“逆袭”的?日前,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小康”标杆怎么了

  紫云山庄建于1994年,依山而造,占地面积超过17万平方米。上世纪90年代,小区里装修豪华的别墅和排屋在全省闻名,让人羡慕不已,成为房地产商的小康“样板房”。

  但时过境迁。今年6月19日,当紫云山庄综合整治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孙丙炎第一次走进小区时,心里阵阵“发毛”:大门口有居民放置了高音喇叭,痛斥小区违建等乱象;空中线缆成捆交织,水泥路几乎“三步一坑”,路边垃圾成堆、草木疯长,冷不丁还会窜出野猫野狗。

  孙丙炎不禁疑惑:紫云山庄到底怎么了?

  这个问题,同样困扰着业主陈根源。2003年经朋友推荐,他只在小区里走了一圈就买下一套别墅,“当时看中的是安静、干净和美景。”

  而事实上,紫云山庄“诞生”在国家正式实行商品房制度前,无论设计和建造标准、材料选择、施工水平都无法与后来的商品房相比,设施维护规范和制度也存在缺位。

  随着时间推移,这些“先天不足”逐渐显现,如多栋房屋外墙脱落、道路坑坑洼洼、路灯稀稀拉拉,下水道有约一半的地方满溢,雨天积水能没过高帮雨鞋。物业公司走了来、来了走,有的做一两个月就打“退堂鼓”。2015年,又一家物业公司退出后,紫云山庄进入问题爆发期,每周都有人拨打市长公开电话、找新闻媒体,反映山庄的卫生、道路或管网破损、路灯缺失、违法搭建、房子漏水等问题。

  2018年10月,紫云山庄的5.2万余平方米违建问题被媒体曝光。这就像一个导火索,把长久积累的矛盾彻底引爆。“那时候,我们真的感到很无助。”陈根源说。

  解剖麻雀微治理

  “我们曾经的那个美好家园,还能回来吗?”当居民们陷入深深的焦虑时,富阳区委主要领导也在思考。

  2014年12月撤市设区后,富阳加快融入杭州的步伐。高品质城市建设、高水平社会治理既承载着群众的殷殷期盼,也考验执政者的决心和能力。什么样的基层治理样板最有说服力?要啃得下最难啃的硬骨头——把紫云山庄打造成美丽和谐幸福的综合整治示范小区。

  今年6月,初夏时节,富阳区组建了紫云山庄综合整治工作指挥部,由5位区领导牵头,抽调各乡镇、职能部门骨干组成一支130余人的整治团队。

  基层治理,成于细、贵在精。指挥部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入户面见。然而,这并不容易。小区现有业主1425户,只有8户是富阳当地人。上百套房子常年空置,部分别墅20余年无人问津,“里里外外都是霉味”。即便是公安部门协助,仍有35套住房户主失联。

  要让每位业主充分享有知情权、选择权、参与权、监督权,为后期的违建处置、环境整治奠定民意基础!指挥部态度坚决。

  正是感受到这样一种诚意,业主叶申生两次从奥地利赶回杭州处理自家违建。负责联系他的90后指挥部工作人员丁敏雅,原本打算11月结婚,但进驻小区后工作量大,说服家人把婚期延迟到明年。“刚开始业主对我们有戒备心理,但通过几次甚至十几次上门或电话沟通,终于了解到他们的真实想法。”丁敏雅说。

  走进指挥部,只见公开栏里张贴着综合整治工作进度表,现场忙而不乱。各工作组的走访大部分安排在晚上、节假日等业主在家的时间段。截至目前,有400余人次赴市外、省外开展走访面见,足迹遍布上海、江苏、山东等地。

  8月底,经过两个多月的摸排,除因业主移居国(境)外、无有效联系信息等,走访面见基本实现全覆盖。其中,面见1378户、调查房屋1663套(幢),调查率分别为96.7%和93.9%。

  指挥部就像解剖麻雀一样,首次掌握了业主数量、籍贯、真实入住率、违建等信息,形成“一户(套)一档”,也弄清了业主最迫切的诉求——环境改造和处置违建。

  正是这样的“绣花功夫”,“绣”出了业主的信赖感。

  “这一次整治不一样,区领导和工作组同志是真心改变我们的家园。”居民们说。

  环境提升工程随即展开。首先是修路,将原有水泥路改建为沥青路,同步提升地下管网、路边绿化、垃圾清运等。完成主入口智能门禁系统、路灯及视频监控的布线,安装路灯260余盏;完成自来水泵站提升改造、入口公园改造铺设等工程,截至10月底陆续完工。

  在紫云山庄大门口,党群服务驿站的招牌特别醒目,一楼是便民中心,有手机充电、医药箱、雨伞借用等服务;二楼开设阅览室、儿童活动室、文体活动室等,今年8月正式启用。

  环境变化、气氛融洽,紫云山庄所在的如意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水英都看在眼里:“原先,小区平安巡防队只有五六名党员愿意参加,现在扩大到了三四十名党员,非党员业主代表们也主动参加。”

  停车场改造前

  停车场改造后

  找准民意“公约数”

  冬日下午,小区内绿树成行、车辆有序、道路整洁,老人在公园里休息,爽朗的笑声不时响起。

  这样的场景,让业主葛兆贵又有了美术创作的灵感。2004年买房时,他正是冲着这里的环境,谁想后来小区变得杂乱无章,让他全然没了搞艺术的兴致,“近半年来的变化可以说是翻天覆地,我们的归属感更强了!”

  这种归属感,源于“大家的事情商量着办”的治理理念。“治理不是政府包揽,遇事要民主协商,协商的过程有时会很曲折,但协商成功后的效果非常好。”指挥部负责人说。

  一份4张A4纸容量的《紫云山庄老旧小区存量违建专项整治实施细则》先后改了80余稿,为小区业主津津乐道。

  山庄整治中,违建处置最为棘手。由于房屋设计建造时居住功能考虑不周,导致业主后期纷纷加盖附房。问卷调查显示,超六成业主希望考虑实际情况处置违建。

  一边是刚性执法,一边是群众需求,怎么办?“基层治理,以人为本。”指挥部里的每个人都明白这个道理。他们没有着急做决定,而是多次召集业主会议,再次启动入户问卷调查,并结合法律、行政领域等专家意见,最终形成“依法依规、分类处置”的人性化方案。

  “人性化方案的出台,让大家感到了尊重。”2016年初,住户李济民来小区照顾父亲,住房买来时就有近20平方米的违建附房。最终,他亲手拆了违建,“小区整治不光是政府的事,需要每个业主努力。”

  找准“最大公约数”,才能画出“最大同心圆”。今年10月,一盏盏崭新的路灯,点亮了夜幕中的紫云山庄,也点亮了居民和工作组成员的心扉。大家的感情更深了,劲往一块儿使。

  在指挥部各工作组办公室,记者看到墙上都挂着业主送来的锦旗,多的有三四面。工作组成员楼丰和同事保管着10把业主主动交过来的住房钥匙。“业主说,我们有工作需要随时可以进他们房子。”楼丰欣慰地告诉记者。

  78天时间,山庄道路、管线、绿化、路灯、宣传广告等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全部完成。经全体业主表决同意,新选举的业委会出资200万元用于环境整治工程。

  改变的是环境,凝聚的是人心。当选业委会主任后,陈根源认识到,山庄的长远发展还得靠业主。而今,一些由业委会牵头的中长期规划已经启动,比如老年食堂、医务室建设已完成选址,很快将开工建设。

  在指挥部的牵线下,新物业公司即将入驻。陈根源开心地说:“等到春节的时候,我们会大不一样喽!”

责任编辑: 徐晓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