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进村整改的“台州样本”

2019年12月05日 09:48:32 来源: 浙江共产党员公众号 作者: 记者:朱琼瑜 通讯员 奚金山


  台州市黄岩区西城街道锦江社区党支部书记俞文飞(左)和居民聊家常/王敏智 摄

  2018年7月底,台州启动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经过两个多月的全力推进,行政村撤并率达34.5%,实现了“村级规模调大、布局调优、实力调强、班子调好”的目标,进一步优化了村一级的布局体系,强化了农村基层的组织力,释放了农村发展的活力和动力。2019年以来,台州市全面开展基层党组织“争星夺旗·和美共创”专项行动,扎实做好行政村规模调整“后半篇文章”,统筹推进新一轮“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工作,推动基层党建“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至此,大抓基层、争创先进的战鼓擂响台州大地。

  行政村规模调整的核心是“发展”二字,而“争星夺旗·和美共创”专项行动和后进村党组织整顿转化,都紧紧围绕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而展开,是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的一剂“良方”。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工作既是重中之重,更是难中之难,台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吕志良指出,“抓基层党建是一个螺旋式提升的过程,也是一场不断比定力拼耐力的‘马拉松’”。那么,如何才能将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真正转化为发展“良方”,且看台州的“定力”和“巧劲”。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在黄岩,瑞岩村有效整合村里闲置土地,申请“一事一议”两山理论资金,“集体经济薄弱村”顺利摘帽;联丰村因地制宜,创新打造“党建+治水”工作法……“一村一特色、一带一主题”品牌比比皆是。事实上,以党建引领乡村“魅力升级”的故事不只是发生在黄岩。近年来,台州各地都在积极推进基层党建示范点和示范带建设,几年间,“美丽党建”连点成线、串线成面,逐渐实现从“盆景”到“风景”的转变。

  2019年,台州全面开展“争星夺旗·和美共创”专项行动,“争星”即争创星级党组织和星级党群服务中心,“夺旗”即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夺取党建工作“先锋示范旗”,“和美共创”就是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同步打造和合班子、美丽村居,将全市逐渐建设成型的基层党建示范点和示范带转变为一道独特风景线,以打造台州基层党建领域的综合性品牌为目标,将基层党建的基础工作和关键环节整合起来,“争星夺旗·和美共创”专项行动的持续推进可以说既是抓手,更是布局。

  9月初,椒江区对58个五星级党群服务中心、19个“先锋示范旗”的创建对象开展“三评四维五单”考评。由各职能部门、各镇街道以及党代表们组成的“综合验收团”,通过“村社自审备单—街道初审报单—组团实地验单—多方座谈审单—综合研判定单”进行科学精准验收,最终综合评定验收合格的五星级党群服务中心38个、“先锋示范旗”14个。

  椒江区开展的“三评四维五单”正是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争星夺旗·和美共创”作为新一轮“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的主抓手,争创和评定的过程都更具科学性和指导性,将创建的内容方式、目标任务,都融于具体、科学的载体和活动中去,鼓励每个阵地、每个村社做出自己的特色,将红色基因真正融入发展。

  为“后进村”鼓好“劲”

  后进村整转工作是一项常态化工作,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年年做“升级”已经成了台州的“标准动作”,2019年全市再次系统梳理后进村(社)党组织663个,全部落实县(市、区)班子成员挂点联系,机关部门帮扶联村,“第一书记”定点驻村,明确了重点,提升了力度。

  今年7月,在路桥区横街镇“党建引领村村比”第二期排行榜上,陈家村在“党建堡垒”评比项目中排名第二。但就在2018年底,陈家村还是个典型的“后进村”,各条线工作评比都不理想。今年,该村在强基惠民村村帮蹲点组的帮扶下,“党建堡垒”评分显著提升。

  “项目领航·村村竞赛”活动是2019年路桥区提升村社党组织战斗力的重要载体,各镇(街道)按照“发展指数、美丽指数、平安指数、文明指数、满意指数”这5大指数列出共性项目,各村社则因地制宜,梳理个性项目,并对项目实施情况定期评比打分,推动新桥镇新兴村以创建党建竞赛、项目竞赛“双A村”为目标,班子成员凝心聚力,引进了1200亩精品农业产业园,流转1000亩土地,承接了稻香果园综合体发展。

  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是为了“对症下药”,帮“后进村”铆足“后劲儿”,让他们形成发展升级、弯道超车的有效动力。2019年,台州市以“组团化”帮扶、“清单化”查摆、“全程化”跟踪为着力点推进整转工作,深化市县党政领导挂点联系,通过蹲点调研、集中“会诊”等方式,制定“一村一策”整改方案,深化“强基惠民村村帮”工作,将帮扶力量向经济薄弱村、软弱落后村倾斜;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出台《关于加强村干部日常管理的意见》《关于全面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着力解决后进村运行过程不规范、党组织阵地落后等问题。

  “真融合”才能“惠民生”

  2018年台州在开展行政村规模调整之际,就及时制定推行《新村(社区)“和合连心、融合发展”二十条意见》,突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这一重点,通过组织引领、制度先行、发展为本,全面优化新村规划布局,加快落实民生实事项目,提前布局把握了先机,紧扣融合抓住了关键,为行政村规模调整的“后半篇文章”找准“下笔处”。

  2019年,台州市召开2个专题现场推进会,在持续推进村调后续工作中,也做了相应的延伸和强化,如全省率先出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办法,并向村委会主任延伸,通过联审联查,选好配强新村(社区)班子,全面实施村干部“学历提升计划”,择优挑选1000名村干部开展大专学历培训,有效推动政治素质和治村能力“双提升”,将队伍建设摆在了强化村集体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位置。同时,全面推进“三资”完全融合、100%完成“两约”修订,加快新村“造血”项目建设和新村规划编制,以新村集体经济发展、群众幸福指数提高检验“村调后半篇文章”成效。

  “这一片是我们村的住宅区,今后村民都将搬到这里集中居住,不仅一次性解决了村民的住房问题,还腾出了500亩土地用于发展规模农业。等明年综合市场、超市等全部建好投运后,预计村集体年收入将达300多万元。”温岭市滨海镇五星村党总支书记颜明辉兴致勃勃地为新村画下了蓝图。五星村是由发展空间不足的新北村和相对后进的民生村和后新街村合并而成,实现了资源统筹、优势互补。2018年8月,原前路村、西林、中赵三个村合并成东升村,小村变大村,新“两委”班子的担子更重了。并村前3个村庄都没有村集体经济,村内仅有数家加工小企业,村民以劳务输出为主。“好在我们很团结,坚持东升村是一家,村民们也鼎力支持。”东升村党支部书记周金良说。如今,中赵和西林片区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先后启动,“一事一议”村庄道路建设项目通过审批……

  在台州,温岭五星村和玉环东升村的故事并非“稀罕事”,这一年来,各县市区充分发挥新村资源和区位优势,启动实施“飞地”抱团项目,持续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全市所有新村年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10万元以上,并建立新村建设项目库,集中推出一批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和民生实事项目。截至9月底,台州已启动新村发展项目1168个,完成总投资逾14.8亿元。班子的融合,项目的推进,乡贤、村民“一条心”,都在进一步释放行政村调整后的“发展红利”。


  

责任编辑: 徐晓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