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智资融合 数字经济引领衢州高质量发展

2019年11月29日 10:43:2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梅玲玲 通讯员 毛俊寅

  “今年1月至9月,衢州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125.5亿元;新增数字经济企业154家,规上9家;数字经济从业人员数量同比增长6.8%,增幅位列全省第一……”11月28日,2019中国(衢州)数字经济智资融合发展大会在衢时代创新大厦召开,公布的这组数据,展示了衢州数字经济发展驶上快车道。

  智创时代,数创未来。近年来,衢州把数字经济作为“两大战略产业”之一来培育,全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副中心城市”和“四省边际数字经济发展高地”。继阿里、网易等一批数字经济项目落户衢州后,今年又有华为、海康威视、浪潮集团等国内数字经济的领军企业选择衢州。

  “衢州的数字经济基础已经形成,我对我们企业这个项目在衢州的发展很有信心。”会上,一批数字经济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优良的发展氛围吸引了北京中科城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宏伟回乡创业。徐宏伟说,他带来的“智慧租洗”项目不仅大幅度降低水和能源的消耗,又能减少污染物排放,与衢州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相吻合。

  得益于数字经济的发展 ,衢州已成为省内外,尤其是返乡者投资创业的热土。他们纷纷在衢州安家落户,成为新衢州人。据衢州市相关部门统计,市区人口从2017年开始转为净流入,2017年净流入5.6万人,2018年净流人6.4万人。

  “平台是承接和发展数字经济最有力的支撑。”衢州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成立于去年11月的东南数字经济发展研究院是衢州发展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一号院”。如今,该院已成功组建中澳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研发中心、大数据安全处理技术研发中心、移动大数据研发中心等5个中心及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团队等13个团队。研究院集聚硕士以上数字经济人才101人,其中博士30名,硕士71名。

  当天,在衢时代创新大厦旁,衢州还举行了未来大厦开工仪式,这两座大厦组成的“双子星座”,将是衢州数字经济的总部。

责任编辑: 邹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