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这件大事 人大怎么发挥作用?这里有一场“头脑风暴”

2019年11月21日 10:42:4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浙江新闻客户端

  研讨会现场。浙江新闻客户端通讯员 屠轶钦 摄

  凝聚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人大力量

  ——省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研讨会侧记

  如何体现新时代浙江人大工作的体制机制新优势,确保各项工作走在前列?争当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排头兵,怎样切实发挥人大作用?

  11月19日,在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研讨会上,杭州市、宁波市、台州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省人大部分专门委员会负责人,省社科联、省社科院、浙江大学、省委党校等专家学者来了一场“头脑风暴”。

  下午2时半,研讨交流正式开始。

  截至今年10月底,位于杭州的“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已见证了1415批、5.3万余人次国家工作人员的宪法宣誓,接待参观者超96万人次。这背后,是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推进杭州市域治理现代化的生动实践。江北区“代表夜聊”和象山县“代表督事”等基层人大创新做法,彰显宁波市人大常委会践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初心使命。现场,与会者每一次发言,都凝聚深入思考、闪烁智慧光芒。

  研讨会现场。浙江新闻客户端通讯员 屠轶钦 摄

  立法建议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吸纳采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相关建议得到国务院办公厅的电话答复……全国人大代表、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党委书记胡少先讲起履职经历,言语中透着自信和自豪。“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对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优越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说。

  “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需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系主任郎友兴认为。这一观点立刻引发现场共鸣。省人大监察与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马以认为,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要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政治原则。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丁祖年认为,要把坚持党的领导放到立法工作的首位,为推进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参与式预算、代表票决制、人民听证……近年来,浙江各级人大在“八八战略”指引下,不断推动人大工作的创新实践,为丰富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论和实践提供浙江经验和浙江智慧,不时引发与会者热议。

  省人大工作研究会副理事长、省社科联一级巡视员邵清建议,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要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加强理论研究两方面下功夫,加强对人大理论研究工作的整体谋划和制度性安排,组织引导广大社科理论工作者和实务工作者加强研究,推出高水平成果。

  与会人员表示,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统一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来,更好地保证党对国家治理的全面领导、促进形成完备的法规和制度体系、推动完善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密切联系群众回应群众呼声、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供浙江经验和浙江元素,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