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竖起来” 海宁高楼大厦撑起红色天际线

2019年11月07日 11:22:5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周梦洁 通讯员 朱丽雯 沈玲莉

  “我对热缩片创意手作课比较感兴趣!”

  “对了对了!你妈不是催着你找男朋友吗?这次邻里节期间还有交友沙龙呢!”

  ……

  秋日午后,在海宁海洲街道紫微大厦的格子间里,几个女孩趁着休息时间凑在一起聊得火热,引发她们热议的正是海洲街道正在举办的“海州名苑”海洲街道首届楼宇社区邻里节系列活动。

  楼宇不仅是一个“垂直的开发区”,更是一个“立体的社区”。作为海宁商圈楼宇体量最大的城区,近年来,海洲街道持续探索“楼宇党建”新模式,着力推动城市基层各级各类党组织在更大区域、更宽领域上成为深层次互联互动的“一家人”。

  区域化发展、全覆盖延伸、多元化融合,海洲街道商圈楼宇党委向“党建+”借力,着力于“服务、融合、创新、提升”,将商圈楼宇党建打造成为深化城市基层党建的一张“金名片”,通过提升“红色生产力”,点亮城市基层党建之光。

  组织形态“区域化”

  构造两新党建示范高地

  随着海宁城市化发展的推进,一座座商业楼宇拔地而起,拓展着城市发展空间,提升城市时尚品位,楼宇经济正成为海宁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

  海洲街道是全市政治、金融和文化中心,是全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街道辖区拥有市级纳统商务楼宇30幢,占全市的54.5%,税收超千万楼宇17幢,超亿元3幢,是全市楼宇布局最集中、现代服务业发展最活跃的区域,对全市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2018年,街道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04亿元,新增楼宇入驻面积8.5万平方米。

  如何将全市服务业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开辟成商圈楼宇党建的“模范实验区”?如何使两新党建融合进海宁的服务业?如何用活力党建助推区域化发展?海洲街道在摸索中前进。

  “单个两新党组织党员较少,活动开展相对比较困难,不利于党员的管理与交流。”海洲街道党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6年,在街道领导开展联企走访期间,发现各个两新党组织之间相互交流、联合办活动的愿望非常强烈,希望街道层面搭建平台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企业有需求,海洲街道就有动作。2017年,中共海洲街道商圈楼宇委员会经市委批复正式成立,嘉兴市首家商圈楼宇党委在海宁应运而生。

  随后,海洲街道创新开辟“1+2+N”管理模式,形成以1个商圈楼宇党委为核心,2个党群服务中心为纽带,发展多个两新组织堡垒的组织架构,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覆盖体系。与此同时,在商圈、楼宇两个综合性党群服务中心,开辟“红领”系列品牌功能室,打造集党员群众接待、举行宣誓仪式、举办教育培训、开展党建指导、展示党建成果、推进共治自治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党群服务支撑平台,以阵地力量辐射带动商圈楼宇发展。

  此外,海洲街道通过运用区域联建、行业统建等方式整合两新党建资源,推进党组织应建尽建。据统计,自商圈楼宇党委成立以来,共新建两新党组织13个,发展两新党员28人,培育党务红领22个。

  党建机制“多样化”

  激活两新组织红色基因

  “我负责做好楼宇内入驻单位基本信息的收集、排查和整理等工作。”“我可以协助楼宇主体做好招商选资工作。”近日,在海洲街道金汇大厦的党员活动室里,一场特殊的工作协调会正在进行中,尽管会上只有六个人,他们却积极发挥沟通、协调、传递、服务作用,围绕破解楼宇建设中重难点问题群策群力。

  这就是“一楼六员”机制下楼宇的专属“智囊团”。

  “一楼六员”,汇聚合力。这支由党群指导员、社区信息员、安全监督员、招商联络员、物业管理员、法律服务员组成的红色服务队,是城市基层党建在两新领域的创新实践。

  2018年12月,全市楼宇内首个由两新组织党组织自发建立的经济服务联盟——金汇大厦先锋联盟正式成立。

  该联盟通过整合楼宇各类资源,积极建设“1+N”的红色阵地,以党支部为核心,提供党员活动室、文化交流室等,凝聚入驻企业合力,一幢可以“竖起来”管理的活力社区逐渐展现在眼前,目前,金汇大厦入驻率高达97%,是海洲街道首家税收超亿元的重点楼宇。

  “嘀嘀嘀……”一辆由32个两新党组织组成的“海善巴士”从活力社区出发,走入商圈、走进学校、走访商户、慰问群众,多样化开展志愿服务、党性教育、公益慈善、社会治理等活动,播洒红色种子,激活红色基因。自“海善巴士”启动以来,共开展轮值交流活动30余场,受益人群1000多人次。

  一直以来,海洲街道以党建机制为红色纽带,依托“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品牌共创、事务共商、党员共管”的“五共”机制做好融合文章,让党建工作成为引领商圈楼宇发展的源动力。

  “除了‘一楼六员’和‘海善巴士’,我们还有两委六维、红领双创等机制,从不同角度不同需求给楼宇内各类主体提供服务。”海洲街道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党建机制的“多样化”,不仅激活了两新组织的红色基因,在“自转”的同时,主动对接外部资源形成“公转”,也把党的政治、组织优势,转化成为新商圈、新业态经济发展、民生发展的新引擎。

  服务方式“精准化”

  助力两新党建和谐发展

  打造楼宇党建,服务楼宇经济。近年来,海洲街道致力于构建“三位一体”服务体系,从精准化“服务党员、服务企业、服务职工”入手,推动商圈楼宇实现“融合式”发展。

  “当前海宁楼宇经济发展怎么样?趋势在哪里?企业又该怎么做?这些我关心的问题,两位专家领导在主旨演讲中都讲得非常清楚。”

  回想起前段时间在海洲街道举办的首届“红领精英双创”发展论坛,浙江新家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王娟丽连连点赞,她表示,正是这次论坛让她看清楚了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坚定了扎根海宁继续发展的信心。

  精准对接企业需求,送策进企招商引智。在海洲街道,这样例子还有很多。据介绍,在此次楼宇社区邻里节系列活动中,还将举办“政企面对面、服务心连心”政企服务恳谈会。届时,海洲街道将邀请财政、经信、发改等部门和重点楼宇企业一起,面对面交流,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服务有力,企业有活力。2018年到2019年,海洲街道连续两年举办现代服务业暨楼宇经济招商推介会,持续开拓楼宇“空中经济”,共签约洲际华邑酒店、“住家”青年公寓等19个服务业项目,总投资达25.7亿元,楼宇党建与楼宇经济同频共振。

  党建春风吹进楼宇,党员作用凝聚人心。海洲街道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的基础上,为党员们构筑了开放、共享、多彩的组织生活体系。“创客说”主题党日大赛、“歌唱祖国,党在心中”红歌赛、“万人颂党章”、预备党员“入党五个一”、“初心知识挑战答题”……一系列精彩纷呈的组织活动让红色文化入企入心,其中初心知识挑战答题首发当天参与线上答题破万人次。

  此外,既具备青春活力,又能服务职工的暖心元素也被引入了党建工作。开办创业训练营、楼宇邻里节等品牌服务项目;推进书香驿站、妈咪小屋等阵地建设;开展“最美职工”评选、爱心慰问等职工关爱行动,无不展现了党建引领下的和谐景象。

责任编辑: 邹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