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讲解区块链的 为何是浙大学者?

2019年10月27日 12:38:2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通讯员 柯溢能 记者 梁建伟

  10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在这次学习会上,浙江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就区块链这个问题作了讲解,并谈了意见和建议。

  记者了解到,在区块链技术理论与应用研究方面,浙江大学起步比较早,已经成为了区块链研究、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的高地。2018年,浙江大学成立了区块链研究中心,研究团队由陈纯教授领衔,汇聚诸多海内外著名专家学者。

  今天,记者专访了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蔡亮教授。他对记者说,浙江省的区块链技术起步早,不管是区块链的研究,还是产业发展,已经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蔡亮说,传统互联网已经经历了50年的历程,形成了很好的商业互联网的基石,下一步互联网的50年往什么方向走?很多学者认为,很有可能走向价值互联网。而区块链有助于构建社会的诚信体系,被认为是整个互联网下一步的方向。所以很多人认为,区块链将和现有的互联网融合发展,从而共同构建下一代互联网的基础设施。

  "传统互联网和区块链有一个很重要的不同,那就是传统互联网解决的是一个信息的可靠传送问题,但无论是人工智能技术,还是大数据分析技术,只是从概率上来判断在互联网上和你通讯的另外一方,到底是不是他声称的那个人。而区块链是通过一种层层的消息回溯,通过直接证明的方式来确认,你做到的所有行为,在区块链上都是不可以反悔的,会被所有人来证明。这就确定性地来解决了这个问题。"蔡亮说,这对于整个互联网的诚信体系,甚至延伸到将来社会的诚信体系,都会有很大的提升。

  蔡亮对记者说,浙江省是数字经济发展比较好的一个省份,在数字经济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区块链也是数字经济的一种,区块链技术在浙江省起步比较早,现在无论在科研方面,还是产业方面,也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依托浙江数字经济的发展,浙江大学在区块链领域的研究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蔡亮说,"目前,我们的研究重点放在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自主可控的联盟区块链技术的底层平台的科研攻关,另一方面是放在区块链监管技术、标准与体系的研究。"

  不仅如此,浙江大学在区块链领域人才培养方面,也走在了全国前列。蔡亮说,整个区块链行业发展有一个很大的障碍,那就是高端人才的缺乏。区块链是一个集成了很多专业的综合性学科,包括计算机、软件,也包括经济学、管理学、心理学、数学等学科。所以,区块链的人才培养是比较难的。

  "我们比较早的发现了这个问题,就构造了一个相对完整的高端人才培养体系。首先很早就成立了区块链专业的课程组,针对现在区块链教材匮乏的情况,先后出版了两本区块链的教材,指导信息技术人员如何真正利用区块链技术来实现商业需求;另外,浙江大学也是国内唯一的、获得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的一本区块链领域的学术期刊。"

  蔡亮说,浙江大学还针对计算机学院的本科生和软件学院的研究生,开设了区块链领域的课程,这在国内也是比较早的。

  区块链已经成为了国家发展的重点。蔡亮判断说,全国区块链技术的发展趋势和研究热点,主要在两个领域:一是联盟区块链技术的研究与产业发展,包括联盟区块链核心技术的攻关、联盟区块链平台的研发,以及围绕联盟区块链,怎么样服务于社会经济、怎么样服务于政府、服务于社会治理等领域。二是区块链的监管技术,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研究方向。怎么样把区块链技术用好、管好,这是整个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

  他说:"浙江大学在这方面已经很有基础了,我们将进一步配合国家相关部门,把区块链用好、管好。只有这样,区块链产业才能真正大发展。"

责任编辑: 徐晓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