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常叩问初心

2019年10月21日 14:53:50 来源: 人民论坛网 作者: 人民论坛网

  初心是起点时心怀的承诺与信念,是困境时履行的责任与担当。党员干部要敬终如始,经常叩问内心,坚守本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常叩问“我是谁”,涵养甘于“布衣暖”的本真。我们党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为人民服务是党员干部的本份。甘祖昌将军一直认为自己本来就是农民出身,回归农民身份本属正常。张富清经常讲:“我一个小小的长工,是党和国家培养了我啊!”“党给我那么多荣誉,这辈子已经很满足了。”在他们的心里,不以时迁,不因位移,自己永远是原来的“我”。党员干部要常叩问“我是谁”,回头望望入党时的我,洗濯脱离群众的“官气”、自以为是的“傲气”,涵养甘于“布衣暖”的本真,永葆对党和人民的赤子之心。要时刻不忘自己是人民的一份子,走出“衙门”、走进群众,贴心交心亲民、念兹在兹忧民,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提升政治站位、提高工作能力,在为民造福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在无私奉献中成就人生的境界。要相信人民、依靠人民,在真心实意向人民学习中拓展工作视野、丰富工作经验、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水平,在倾听人民呼声、虚心接受人民监督中自觉进行自我反省、自我批评、自我教育,锤炼过硬作风。要多沾着些泥土、多带着些露珠,当好人民群众应对困难“主心骨”,面对危急“定盘星”,干事创业“领头雁”,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共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常叩问“我从哪里来”,坚守乐嚼“菜根香”的淡泊。“吃苦在前,享乐在后”,艰苦奋斗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老英雄张富清苍茫大山中,深藏功与名,对自己,他甘守清贫;对 家人,他不谋私利。周恩来总理为一顿饭三付饭费,不占公家丝毫便宜。在他们心中,不因功高,不为权重,坚守的永远是共产党人的本色。党员干部要常叩问“我从哪里来”,洗濯享乐之风、奢侈之气,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守乐嚼“菜根香”的淡泊,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慎独慎初慎微,自觉抵制糜烂低俗风气,自觉抵制消极腐败现象,自觉抵制名利权色诱惑,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和爱好,立正身、讲原则、守纪律、拒腐蚀。要常怀敬畏之心,吾日三省吾身,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要立修德之志,涵养儒雅之气、君子风度、独立人格,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重家教、立家规、正家风,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冻饥声,一心一意为党和人民事业建功立业。

  常叩问“将向哪里去”,沉迷“诗书滋味长”的甘甜。生命不止,奋斗不息。对共产党人而言,永远不老的则是生命不止、奋斗不息的拼搏精神。新中国成立后,面对全国各地如火如荼的建设热潮,甘祖昌将军多次向组织申请,要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贡献。张富清说:“党叫我到哪里去,就到哪里去。哪里艰苦,我就应该到哪里去。”在他们心中,不为名,不图利,记挂的永远是党和人民的事业。

  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党员干部要常叩问“将向哪里去”,知趋势、明使命,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境界、一种终身追求,沉迷“诗书滋味长”的甘甜,与时俱进提升执政本领。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我们的“案头书”,准确把握“八个明确”丰富内涵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从中读出方法、读出路径,使我们能力本领始终与使命相符合、与民心相契合。要涵养一物不知便深以为耻的自觉自律,沉下去深入调查研究,了解民情、掌握实情,培养“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的见微知著能力,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要砥砺“吾生也有涯,而知无涯”的学习态度,永葆“入山问樵,入水问渔”的求知精神,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到改革发展的大海中去挑战“暗礁”“旋涡”,“识水性”,一刻不停地提升本领。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奋进新征程,党员干部要常叩问初心,从中“得其三昧”,将之贯穿于全部工作生活中,养成一种习惯,化为一种境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不懈怠、一往无前,在民族复兴征程上书写新的时代荣光!

  (作者:吴文根,四川省荣县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