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百强区”超过“百强县” 区域经济新动向怎么看?

2019年10月10日 09:35:3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袁华明

  日前,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国信中小城市指数研究院等单位发布了2019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 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前100名”等榜单出炉。

  浙江分别有15地入选百强县市、18地入选百强区、17地入选千强镇前100名,在全国各省份中继续处于领跑地位。

  “百强县”“百强区”集中在哪些地区

  从这次发布的榜单看,百强县、百强区主要分布在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经济发达地区。

  经济大省江苏在2019年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中占24席,入围数全国第一,其中前10名中江苏独占6席。

  江苏昆山再次夺得榜首,这是昆山连续15年卫冕该榜首。百强县的前4名昆山、江阴、张家港、常熟均在江苏省,太仓和宜兴分别位居百强榜的第7名和第9名,这六个县级市均在江苏省的苏州、无锡两市之内。

  从江苏的入围县市区看,承接上海溢出效益非常明显,苏州的昆山市、吴江区等紧邻上海的县市区都进入百强县、百强区榜单前列。

  仅从榜单看,浙江在这方面似乎并不明显,紧邻上海的嘉善县列百强县第51位,平湖市列百强县第59位,但浙江在全域接轨上海方面更均衡一些。

  苏浙两省入围百强县的数量一直受到各界的关注。历史上浙江的百强县曾一度超过30个,占到三分之一强,近年来由于撤县设区、撤市设区等原因,数量有所减少,面对江苏等经济强省的竞争存在不小的压力。

  在长三角区域内,苏浙皖三省共有46个县市进入百强县榜单,接近半数。除了江苏、浙江之外,安徽也有7个县市进入百强县榜单,在各省份中入围数量居第四位。

  另一个经济大省山东,共有13个县市进入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名单,总数位居全国第三。而经济大省广东,百强县不多,但千强镇入围数量不少。

  需要说明的是,多个单位发布过百强县榜单,除了此次发布之外,不久前工信部与赛迪顾问也联合发布过 2019年中国百强县名单,中国社科院也会按年度发布《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并进行排名。

  尽管发布主体有好几个,总体上看百强县主要分布区域并没有太大变化,采集的主要经济指标也相差不大,但加权计算的公式则有所不同。

  百强区数量超过百强县怎么看?

  有一个数据值得好好解读,也值得好好思考——浙江15地入选百强县市、18地入选百强区。换言之,百强区数量要超过百强县。多年来,我们一直说的“百强县(含县级市)”其实正在悄悄发生变化。

  从数量上看,浙江90个县市区(含新近设立的县级龙港市)中市辖区占37个,包括近年来撤县设区、撤市设区的富阳、临安、奉化、洞头、柯桥、上虞等,浙江省域内还包括33个县(含1个民族自治县)、20个县级市。

  因此,在看到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展现巨大潜力的同时,也应当看到,都市区经济依然是发展的主要趋势,都市区以及区域一体化成为当前资源要素优化配置的重要手段。有别于过去县域经济为主的区域经济发展格局,当前都市区经济开始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都市区区域内的协调与优化成为重要课题。

  在区域一体化,特别是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进程中,浙江从省域层面积极参与,同时浙江积极推进自身省域一体化。在这样的背景下,百强区的地位更加突出,在参与长三角分工中,城市和都市区的功能也比以往要更加凸显,而单一县域在长三角分工中的地位有所弱化。

  县域经济从一开始就面临着资源禀赋的限制和发展腹地的制约,相对而言,都市区经济在更大空间上实现了资源优化配置和区域协调发展。与榜单同时公布的科技创新指数也显示,2019年中小城市科技创新指数为58.5,创新指数有所提升,但与大城市相比,创新能力较弱、创新成效不显著等问题仍然比较明显。

  浙江大都市区建设的未来模样已经有了清晰的轮廓,正在“努力成为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金南翼”,积极“打造参与全球竞争主阵地、打造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打造浙江现代化发展引领极”。

  重新审视大都市区和区域一体化中的中小城市,我们还发现,某个都市区发展得好,可以带动这个区域单个县(市区)的高质量发展。比如杭州都市区内的诸暨市、海宁市、德清县、平湖市、长兴县等县市以及萧山区、余杭区、柯桥区、西湖区、上虞区、富阳区、临安区、吴兴区等市辖区均入围百强县、百强区榜单,表明杭州都市区整体协同效应正在显现。

  再看千强镇,大部分也分布在发达的大都市区范围内。例如:湖州吴兴区织里镇、绍兴诸暨市店口镇等等。

  重心下沉后的中小城市潜力

  中小城市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实现全面小康的战略支点。

  根据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国信中小城市指数研究院等单位在课题研究时给出的定义,截至2018年底中国大陆共有中小城市(广义范围,包括含乡镇的市辖区)2809个,中小城市直接影响和辐射的区域,行政区面积达934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97.3%;总人口达11.81亿,占全国总人口的84.66%;经济总量达76.43万亿元,占全国经济总量的84.89%。

  从消费侧看,重心下沉、市场下沉,中小城市的潜力非常巨大。“下沉市场”可以算是2019年的经济热词之一。寻找大城市N环之外的发展空间,挖掘三四五六七线城市的消费潜力,下沉市场蕴藏着巨大的“金矿”。

  单有消费侧的潜力是不够的,中小城市的供给侧才是王道,尤其对浙江的中小城市而言,从先前的乡镇企业开始,一路走来,已经走出了很多行业龙头、隐形冠军。

  在入围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中,浙江慈溪市列第六位,在浙江入围的15个县市中居首位。慈溪市近年来着力推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的发展,实现制造向智造、速度向质量、产品向品牌三大飞跃。慈溪市的雄心是:到2020年,力争基本形成以智能家电、智能装备、智能汽车、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产业等为核心的智能经济体系;智能经济总量在工业经济总量中的占比超过30%,规上智能经济核心产业产值达到1200亿元。

  同时发布的还有一个“2019年度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榜单,对中小城市来说,环境不应该被视为城市发展的代价,而更应是发展的机会。

  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发源地,安吉县当之无愧地进入这份榜单。和去年相比,安吉县在这份“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榜单中还上升了5个位次,这也是对她不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又一次肯定。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