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走红的“女巡警”背后是一张守护西湖的保障网

“西子义警”成了西湖边的平安“一景”

2019年10月08日 09:23:47 来源: 钟玮 作者: 杭州日报

 

  图片由景区公安分局提供

  “今天,在西湖边遇到了正在巡逻的西湖女警,被帅到了!”国庆期间,西湖景区一名身穿制服的“女巡警”突然在网络上走红,飒爽英姿加上出众的容貌,令不少网友称赞她是“风景里的风景”。

  戴江珊,22岁,她的真实身份并非警察,而是西湖景区执法局女子巡逻队队员,同时,她也是西湖景区“西子义警”的一员。9月底,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正式启动“西子义警360”融工程,依托各类管理防控平台,统筹公安、消防、交警、行政执法、景区保安、平安巡防、平安志愿者、平安联盟等60支队伍,用“义”织起平安网,为黄金周来景区的游客送上平安保障。

  每天早晨8点出发,随队在西湖边巡逻,维护秩序,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一天下来,戴江珊至少步行15公里。一路上,来自各地的游客时常会邀请戴江珊合影,这让她颇感意外。“累归累,但想到我们实实在在地帮助游客,并获得广大网友的认可,一切都值了。”她说。

  国庆长假期间,像戴江珊这样来自不同岗位、年龄各异的“西子义警”分散在西湖景区的各个角落,他们凭着自己的默默付出,成为西湖边一道独特的风景。

  家人去旅游 他却守着最火的旅游景区

  李亭亭,28岁,陕西人,西湖景区特保队员,也是“西子义警”的一员。屈指一算,他在西湖边巡逻已有10个年头。“国庆黄金周,西湖边的人一年多过一年。”对于景区人流的逐年递增,李亭亭颇有感触。

  人家的黄金周,恰是李亭亭的忙碌周。从三公园到四公园的这段路,李亭亭每天要巡逻上百个来回,原因很简单,音乐喷泉就在这一带,游客自然更集中,求助也就更多了。“这些天天热人多,各种各样的求助多得不得了。”李亭亭说,“6天里面,我碰到大人和小孩走散的情况就有七八起。”

  10月3日下午,李亭亭正在巡逻,一名女士满身大汗地跑来求助。女士姓曹,一家三口来杭州游玩,她不慎和丈夫、孩子走散了,偏偏还把手机落在了酒店里。李亭亭将手机借给曹女士,可曹女士一连打了20个电话,丈夫始终没有接听。李亭亭一面安抚曹女士,一面另想办法帮她寻找家人。万幸,过了半小时,曹女士终于和丈夫联系上了。原来,一家三口本打算去雷峰塔,不巧被人群冲散了。粗心的丈夫带着孩子,坐上游览车就往雷峰塔方向去了,不知情的曹女士却还在原地慌乱地找人。

  虽然曹女士与丈夫约定在四公园碰头,但李亭亭还是不放心,毕竟自己要巡逻,就算曹女士的丈夫跑回来,也无法立即找到曹女士的准确位置。于是,他找到了附近的一名保安,将保安的手机号码要来并发给了曹女士的丈夫,这样一来,找到保安也就能找到曹女士了。

  国庆长假本该和家人好好团聚,可李亭亭得守在岗位上,只能目送家人外出旅游,这多少让他有些遗憾。“我自己就在人气最旺的旅游胜地。”李亭亭说,这么一想,心里就平衡了,“能帮走散的游客找回家人,这不是也挺好的吗?”

  哪里需要站哪里 他们始终在游客身

  蹲下、站起、再蹲下……北山街的几条斑马线前,随着信号灯不断变化,总有几个身影重复着这样的动作。那是来自杭城各高校的大学生“义警”,他们三四人一排,手提警戒线,形成一道“人肉闸机”,有序放行过街人流,让游客能安全通过马路。

  国庆长假期间,20岁的浙江理工大学大二学生孙文建没有回江苏老家,报名当了志愿者。正式上岗前,他和其他大学生“义警”一起接受了相关培训。正式上岗几小时后,这群姑娘小伙就告别了起初的羞涩,渐入佳境。

  昨天的气温虽不高,可长时间重复下蹲、起立的动作,也让孙文建和同学们累出了一身的汗。“听说志愿服务地点在西湖边,同学们都挺感兴趣的。”孙文建说,“我虽然早就知道每年国庆都有很多人逛西湖,可是一见到这阵仗,还是吓了一跳。不过,能帮助大家解决一点旅途中的困难,我觉得很有意义。”

  苏堤以北,印象西湖停车场的协管员林师傅正在协助交警指挥交通。“这里是双向单车道,不少车辆在这里临时上下客,只要耽误几十秒,后面的车就开不上来。还有游客要过马路,交叉口特别容易堵牢,没人指挥不行的。”林师傅说,他和岳庙派出所网格民警老翁是老朋友了,“他们每年都这么忙,今年我就来陪陪他,弟兄两个一齐上阵,蛮好的!”

  还有一个特殊的“义警”,这些天出尽了风头,那就是5G机器人“小义”。在西湖音乐喷泉旁,不少游客都围着它,询问这是哪里、音乐喷泉几点开始等问题,小义用稚嫩的语气准确地回答问题,总是会引得大家忍俊不禁。“‘小义’综合采用了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具有自主导航、自动巡逻、实时视频回传、语音对接等功能,可以完成巡逻值守、旅游咨询等基础性工作。”景区公安分局基层基础大队大队长梅媛媛说,“这两天,它一出场就成为游客目光的焦点,也确实帮我们分担了工作。”

  把媳妇送回娘家 他要在西湖边捞足7天

  除了“西子义警”,西湖边还有一群尽职的公安民警作为景区平安保障的中流砥柱。10月5日,一条朋友圈引来杭州民警圈子的集体点赞:“捞哥把骨折的老婆送回娘家,国庆捞足7天。”

  说起“西湖捞哥”,杭州人都很熟悉,他就是59岁的老民警周翔军。尽管年近花甲,老周依然是国庆长假期间守护西湖景区平安的一员。游客有困难,找他,谁的手机掉进西湖里了,更得找他。

  前阵子,老周的妻子意外骨折,没法走动。国庆长假将至,老周知道自己没法分身照顾妻子,索性在9月30日晚上开车将妻子送回了海宁娘家,又连夜赶回杭州值班。这个长假,他吃住全在单位,又成了“单身汉”。

  既然被称为“西湖捞哥”,捞手机自然是老周的“经典动作”。长假过去6天,老周已经从西湖里捞上来十几部手机。“苹果、三星、小米……徒弟们捞的比我还多,我都记不清大家一共捞起来多少手机了。”老周说。

  前两天,一对小夫妻在长桥边拍照,丈夫一时手滑,妻子新买的苹果手机便掉进了西湖里,妻子当时就急眼了,直冲丈夫发火。没办法,这火还得老周来救。“我把打捞杆放下去,通过视频一看,下面居然有3部手机。我就问他们,到底想让我捞哪一部。”老周说着就笑了,“丢手机这种事情真的蛮多的,任你一再提醒,粗心的人还是会把手机掉进西湖……”

  这么多年下来,老周对西湖不同水域的深浅已经了然于胸,他还自主研发了4代打捞杆,申请了3项专利。眼看自己快退休了,他还有一桩心事放不下:“虽然我也带了一些徒弟,可什么时候有人真正能接我的班,把守护游客财产安全的技术传承下去,那就好了。”

  夕阳西下,华灯初上,游兴不减的游客仍然漫步在西湖边。景区宾馆员工、沿街商店老板、环卫工人、停车协管员……西湖景区内的“西子义警”和民辅警有的换好了班,有的简单休息了一会,继续守护在游客身边。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