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星街道发布的这本手册 让社区治理有了“工具书”

2019年09月21日 13:01:1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杜钰涟

  社区品牌怎样创新塑造?社工队伍怎么建设考核?社区基层党建如何引领发展?

  9月20日,杭州市上城区南星街道8个社区拿到了一本“蓝皮书”,这是杭州市第一本街道本土化基层治理指导手册。这本230多页、集聚社区建设有效经验和主要成就的“宝典”,让基层社会治理有了“标准”和“参考”。

  翻开《南星街道社区治理实务手册》,映入眼帘的是六个篇章,内容涉及社区党建时代引领、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社区治理品牌塑造、专业社会工作实务、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居民自治模式探索等方面,既突出社区建设的相关制度要求和科学理论,又联系实际,以案例形式介绍治理方案,彰显实用价值。

  当老旧社区遇到消防安全隐患,该如何破解难题?

  在“馒头山社区居民自治案例”中,馒头山社区针对消防安全的严峻考验,主动出击,建成了主城区内第一个投入使用的微型消防站,同时引进了杭州市首个“街道智慧消防平台”,用智能化的管理对微型消防站进行再升级。

  微型消防站的效果如何?——“智慧消防平台安装后,接到烟感报警97次,因为报警点定位准确、报警及时、通知到位,社区微型消防站已多次将火险扼杀在萌芽状态,受到了馒头山居民的一致好评。”

  当小区人心涣散,各项管理服务难以开展时,该如何打破僵局?

  2016年年初,金棕榈花园第三届业委会被迫解散,全体辞职,在小区消防、监控、门禁、车辆管理等方面留下一大堆未解决的隐患难题。对此,海月桥社区的海疗村社会工作室组织召开楼道座谈会,推选出楼道长,并指导帮助楼道长参与小区管理,通过居民发挥在小区自治管理中的作用,恢复正常管理秩序。

  经过社会工作者的引导推动,该小区自治团队已基本掌握实现了小区民主自治的技能,能够以相关法律法规为依据,按照程序一步步选举出新一届业委会,实现了小区管理新的转变。

  上城区南星街道办事处主任蒋晓斌,同时也是《实务手册》编委会副主任。他说,《实务手册》具备一定的权威性和较强的实用性,将成为指导社区治理工作的“工具书”,推动南星街道实现“浙江省基层社会治理最优街道”的目标,这对其他地区开展相关工作具有借鉴意义。

  据悉,在《实务手册》编写过程中,南星街道收获了一批来自基层、精通于解决群众身边问题的“人民专家”。为此,街道搭建了“社智库”平台,吸纳形成社区建设方面的“顾问团”,为社区健康发展献言献策,也为群众参与社区治理提供舞台,让专业力量真正发挥到社区治理最需要的地方。

责任编辑: 邹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