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块革命烈士纪念碑都应悉心擦拭

2019年09月08日 09:27:21 来源: 浙江在线网站 作者: 高路

  革命烈士纪念碑,本应该是一个庄严肃穆的地方。然而近日,有读者向记者反映,位于东阳市巍山镇的巍山屏抗日纪念碑涂鸦满墙,一墙之隔的革命烈士陵园内杂草丛生,破败不堪,成了一片荒芜之地。记者实地采访发现,读者反映的情况属实。

  报道出来后,各方都在积极行动起来,当地的退伍老兵和民间救援队看到报道之后,自发前往巍山屏清理打扫。巍山镇已安排人员清理陵园内杂草,并落实人员对纪念碑内部涂鸦进行粉刷,对破损屋面和墙壁进行翻修,对相关设施进行更换,预计近日可完成。下步的工作重点将转移到如何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上,为此,巍山镇政府召开了班子研讨会,商讨制定关于长效机制,设立专项资金一事被提上议事日程。相信,巍山屏抗日纪念碑和革命烈士陵园的情况很快就会有彻底的改变。

  类似的新闻之所以引起大家关注,是因为革命烈士纪念碑对今天的人们而言意义非常重大。在那段岁月里,正是有了他们的拼搏,他们的献身,才有了抗日战争的胜利,才有了新中国的诞生。正是他们的牺牲,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和平安定的生活。我们不仅应该记住这段历史,还应该保护好他们留下的遗迹,在有条件的地方为他们设立纪念碑,让一代又一代瞻仰纪念,这才是对烈士应有的态度。每一个烈士都值得我们好好纪念,每一块革命烈士纪念碑都应悉心擦拭。

  慎终追远也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是我们文明传承数千年的密码,对英雄人物的纪念也是这种文化传承的重要一面。一个干净整洁、庄严肃穆的长眠之地,维护好管理好,正是对他们最高的尊重、最好的纪念。

  国庆节将至,正是缅怀革命烈士的时候。可以肯定的是像当地一样散落在民间未进入保护目录的陵园、遗迹遗址、纪念碑等可能还有很多,各地需要排查下辖区里的情况,看看有没有类似的问题。因为规模的原因,烈士纪念设施需要实施分级管理,但并不意味着那些未列入级别的就不需要保护了。列入各级名录的是有专项资金维护的,那么那些尚未列入名录的该怎么办?没有专项资金的支持,有这种情况的地方需要重新建立起一套保护机制,解决资金来源和人力维护的事。有困难不妨邀请社会力量的加入,在这件事情上,社会的参与热情是很高的。

  不让烈士陵园荒芜,这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别让烈士陵园蒙尘,设立纪念碑是供人瞻仰的,不是摆设,让烈士陵园成为社会各界缅怀先烈精神的庄严场所,是社会一致的期待。各地要举一反三,及时整饬陵园,引导社会公众祭扫先烈,借这样的机会加强对全社会的爱国主义教育。

  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加强对烈士陵园的维护和管理,不仅是有关部门的责任,更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清理杂草谁都可以出份力,纪念碑上的涂鸦也不是凭空出现的,村民反映,纪念碑底下有露天烧烤的痕迹,这种行为难道不该脸红?

责任编辑: 张东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