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初心讲堂”开讲第一课 嘉兴市委书记和村社书记一起叩问初心

2019年09月05日 10:56:49 来源: 浙江党建公众号 作者: 浙江党建

  一船红中国

  万众跟党走

  嘉兴,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为扎实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推动嘉兴党员干部先学起来、学深进去,8月29日上午,“南湖初心讲堂”在秀洲区洪合镇正式开讲。

  嘉兴市委书记张兵。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将至 ,又值第二批主题教育即将启动;洪合镇是全省唯一以革命烈士命名的镇——在这个特别的时刻,特别的地方,嘉兴市委书记张兵来到基层党员干部中间,以市委书记讲给村(社)书记听的形式,以《叩问初心使命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为题,开启“南湖初心讲堂”第一课。

  围绕“什么是初心使命?”“为什么要不忘初心使命?”“新时代如何守初心、担使命?”三个问题,张兵用生动鲜活的案例,带领大家回顾历史、关照现在、展望未来。

  对照“十大表现”检视自身

  为什么要不忘初心使命?

  一方面,历史教训告诫党员干部,必须不忘初心使命。另一方面,严峻的现实考验警示党员干部,必须不忘初心使命。

  比如,基层或多或少存在严重违背初心使命的“十个表现”,成为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锯齿”,党员干部为此须对标检视,引以为戒。

  嘉兴“五个地”特点和“八大优势”

  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位于长三角中心腹地,江南文化发祥地,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和正努力打造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地,嘉兴有着“八大优势”。

  嘉兴党员干部在新时代如何守初心、担使命,为中国共产党梦想启航地“保驾护航”?

  张兵提出了五点要求。

  忠诚担当

  要学好新思想,对党绝对忠诚,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本质意义上的“两个维护”,保持在思想上看齐,在心灵上契合,在行动上自觉。

  领会总蓝图,扛起责任担当

  当前,嘉兴迎来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和建党百年日益临近两大百年未有之大机遇,为更好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市委确定了“12410”的总体思路。

  我们一定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和“勤善和美、勇猛精进”的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创新务实、担当作为,以一流的标准迅速落实、有力执行。

  奋斗为民

  心里装着群众,把好事办好,带着群众一起干。

  廉洁自律

  讲规矩守纪律,改作风树正气,知敬畏守底线。

  不忘初心跟党走

  牢记使命建新功,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全新面貌向建党百年献礼。

  点赞村社书记 现场把脉基层工作

  讲堂上,张兵妙语连珠,频频举例,为嘉兴基层党员干部点赞。

  平湖市独山港镇运港村老支书倪连根,以120多本“民情日记”、一部陈旧的老手机、一辆破旧自行车“三件宝”,生动演绎“群众在我心中”的故事;海宁市周王庙镇傅儒桥村书记吴清江,创新开展众筹式管理,带领党员、村民自己出钱出力,打造美丽乡村十大主题公园,唱响“党员领头带着群众干”协奏曲;南湖区新南社区书记袁芳,探索实行“3+3”模式,动员多元化主体参与垃圾分类,形成党员示范、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张兵和油车港栖真村老党员倪永根亲切交谈。

  课下,张兵还和来到现场的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了互动。分别就“如何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如何实施好乡村振兴?"“新居民党员要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把脉开方。

  “南湖初心讲堂”知多少

  创设“南湖初心讲堂”,标志着具有浓郁“红船味”“嘉兴味”的主题教育活动迈出了关键一步。

  “南湖初心讲堂“从嘉兴党政机关、党校高校、基层群众工作能手、兴村治社名师、企业家等遴选宣讲骨干100余人,组成百人初心宣讲团。宣讲团成员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革命史、“红船精神”系列专题,联系嘉兴“三城一地”城市发展定位,结合“三服务”全面提质升级,紧扣新时代深化“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等,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身边人,还将创作百部特色本土教材。

  “南湖初心讲堂”将围绕“悟原理、守初心”音频党课、“学榜样、践初心”视频党课、“诵家书、忆初心”配乐党课、“勇担当、话初心”情景党课等内容,推出百堂融媒体党课,每天一学。嘉兴还将全面整合县镇村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礼堂和各类党员群众学习教育平台,打造百个现场教学基地。

  在“南湖初心讲堂”启动仪式上,嘉兴市领导为各地赠送“南湖初心讲堂”徽标,为南湖初心讲堂“初心宣讲员”授聘书。

    嘉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龚和艳。

  “通过‘南湖初心讲堂’讲透新思想、讲深鱼水情、讲活精气神、讲出红船味,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和‘勤善和美、勇猛精进’的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在‘三城一地’建设中争先创优、追梦奔跑,争当一体化发展先锋,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嘉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龚和艳表示。

  一颗初心

  百家宣讲

  讲透新思想

  讲深鱼水情

  讲活精气神

  讲出红船味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