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关头方显担当

“浙江省红色故事会”走进临海
2019年08月30日 10:12:31 来源: 浙江党建微信公众号 作者: 张东红 金晨 斯信忠 陈耿 摄 黄国中

  2019年8月29日下午,台州临海市新闻传媒集团演播厅内激情澎湃,掌声如雷,“浙江省红色故事会”走进台州走进临海活动在这里举行。这是“浙江省红色故事会”走进全省各地市线下开讲的最后一站。

  “爷爷曾经对我讲,他永远记得当年入党宣誓时的场景。那一刻,他激动,他自豪,他永远无悔!”著名影视演员、歌手、电视主持人朱珠特地从北京赶来,参加此次红色故事会。她在舞台上动情地讲述着爷爷朱虚之的故事。朱虚之是临海籍开国少将,一位有着传奇人生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建国后,朱虚之参与组建地空导弹部队,参加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国土防空的重大战斗,为空军革命化、正规化、现代化的建设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情景剧再现了朱虚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一生,这种红色精神的感染力也让孙女朱珠在口述时几度热泪盈眶,“爷爷的故事给了我强大的精神动力,我会把爷爷的故事继续讲下去,传承好身上的红色基因。”

  三门亭旁起义建立了浙江省第一个红色政权;227名青年踏上大陈岛拉开垦荒壮美序幕;青年农民在荒凉的羊岩山开垦出万亩茶园;坞根红军小学老校长程勉英勇就义……“浙江省红色故事会”选取了台州大地上的8个红色故事,讲述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奋斗足迹。

  初心不改,老一辈的革命精神也在现代有了传承。“一声集结,冲锋艇从八方驶来,让心跳着陆,让十二个时辰的焦急等待着陆,也让悬念和牵挂着陆……”配乐诗朗诵《风起时》将现场观众拉回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来袭之时,临海,遭受了1961年以来风雨综合强度最大台风。迎风而上、逆风而行,一群“最可爱的人”不舍昼夜,全力以赴奋战在防汛抗台第一线,党员干部们用最平凡的坚守,守住了城墙,守住了家园,守住了希望。当大屏幕上一张张救援照片滚动展播时,这段苦涩与甜蜜的记忆,引发现场观众的无限感慨。

  临海市委宣传部负责人说,临海不仅有着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也有不朽抗争的革命诗篇。“浙江省红色故事会”用舞蹈、情景剧、诗朗诵、临海词调、故事剧等艺术表达形式,全方位展示不同时期台州和临海人民艰苦奋斗、坚贞不屈的故事。这有助于加深党员干部对临海革命历史的理解,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激发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担当初心使命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本次活动由省委宣传部指导,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省教育厅、团省委、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台州分社、浙江理工大学、临海市委组织部、临海市委宣传部、临海市委党史研究室承办,并在浙江新闻客户端和浙江党建网等平台上同步进行直播。接下来,“浙江省红色故事会”将在前期推荐的基础上,汇总精彩故事,同时联合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党建网、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所属微信号等平台开展网络投票,于九月下旬举行全省红色故事大赛,形成高潮,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