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行走的思政课”!海盐将课堂从校园搬进村企

2019年08月22日 09:33:01 来源: 浙江在线网站 作者: 记者 王雨红 通讯员 彦祖轩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提出至今已走过将近四个年头,海盐开展了一系列提质增效的措施,为经济转型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和政策支持……”8月20日下午,来自海盐县元济高级中学的老师陈晓慧为中达集团的员工们讲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为进一步促进校企之间的交流合作,全力助推海盐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近日,海盐创新建立“思政·智库”,挑选骨干教师组成“初心·思政讲师团”,把思政课从校园搬到村企。首批讲师共有14名,来自海盐12所不同学校。

  “前期,我们结合海盐企业实际,从党史、生态环境、经济等各个方面编写了14个教案。”海盐县百步中学的思政老师潘振超告诉记者,在企业上课和学校不同,不仅要在授课形式上创新,更要在讲课内容上创新,善于从群众的角度出发,用深刻的洞见增强思想性,以广阔的视野增强吸引力。

  在听完陈晓慧的课程后,中达集团员工夏亚金连声称赞:“这种形式的思政课还是第一次体验,受益匪浅。陈老师不仅为我们讲解了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的情况,还结合中达实际,提出了新形势下企业应对的策略。”

  “成立‘初心·思政讲师团’,目的是为了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的作用,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形成富有活力、直抵人心的主题教育品牌。” 海盐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宗晓慧表示。

  企业骨干进校园,让学生有了“梦想导师”。为把最前沿、最务实的知识技能传授给学生,海盐还成立“初心·人才导师团”,海盐县理工学校与中达集团、恒锋工具和欣兴工具三家企业签订结对协议书,选聘6名技术骨干担任人才导师。

  当天下午,导师徐姚松和周中金带着理工学校的20名学生,实地参观了中达集团的车间,感受民营企业的发展历程和企业文化。“我们还结合自身经历,鼓励年轻人去一线发展,让他们在走上工作岗位前就树立精益求精、专注创新的职业理念。”徐姚松说。

  接下去,海盐将继续挖掘优秀的思政教师和企业骨干,加强合作力度,把理论和实践充分结合起来,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责任编辑: 徐晓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