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

嘉兴秀洲:“清廉驿站”助力清廉国企建设

2019年08月20日 09:19:41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嘉兴日报

  “我的工作职责是负责省级重点工程G524国道的建设任务,这是具有较大廉政风险的岗位,我必须时刻提醒自己守牢纪律底线,确保工程项目优质廉洁。”日前,嘉兴秀洲区纪委监委联合区财政局(国资办)、区总工会举办了一场“创清廉驿站 建清廉国企”主题论坛,分析岗位廉政风险时,论坛嘉宾秀宏集团征迁保障部经理谢凯如是说。

  围绕“当前国资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特点、原因”等3个分论题,当天,来自秀宏、秀禾和秀湖3家区级国有企业的9名中层以上干部分别担任主持人和发言嘉宾,畅谈理解和感悟。台下,200余名观摩的国企员工深受教育。

  举办该论坛是秀洲区用好清廉驿站,筑牢国企干部“不想腐”的思想堤坝的缩影。近年来,秀洲区在秀宏、秀禾和秀湖3家区级国有企业积极设立并运用以学习平台、监督平台为主要功能的“清廉驿站”,推动国有企业加强廉政学习教育,完善内部监督及外部监督机制,通过企务公开、设立廉情专线、组建运行企务监察委员会等方式,把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纵深。

  “国资系统涉及大量政府投资项目,这些项目资金投入大、工程环节多、涉及层面广,从申报、决策、实施到建成、投入使用的不同阶段、不同环节都存在着廉政风险点,一定要进一步完善机制,加强监督,强化权力制约。”谈及强化国有企业监督重要性时,秀洲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徐玉良说。

  如何发挥“清廉驿站”的监督平台作用,秀洲区首先在监督机制建设上作了有力探索。今年2月,在中国商飞客户服务训练基地开工仪式上,秀湖发展投资集团、秀洲国家高新区与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客户服务有限公司嘉兴分公司3方共同签订“双保共建”协议,按照“事先研究、事中监管、事后评估”的工作思路,细化以“五明确、五做好”为内容的工作方案,共建优质工程、廉洁工程,形成秀湖集团监事会、企监委以及国家高新区纪工委、企业三位一体的“清廉驿站”监督平台。由此,在原有监督机制基础上,又为国有企业建设政府投资项目新增了一道“防火墙”。

  为进一步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今年6月,秀洲区又制定出台《关于以党建引领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保廉洁保质量的实施意见》,加强项目决策投资控制、建设资金管理使用、招标投标、物资采购及质量安全管理等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确保项目建设依法依规、各方员工安全廉洁。

  秀洲区级国有企业也纷纷行动起来。秀宏集团依托其清廉驿站,大力开展清廉教育活动,着力营造清廉国企文化氛围。秀禾集团则从政治思想、制度规范、队伍建设和企业内部管理等着手,依托清廉驿站,大力实施清廉国企建设“四大工程”,包括紧抓“关键少数”为主要内容的“龙头领航”工程,加强制度建设、强化项目管理为主要内容的“阳光”工程,打造清廉队伍为主要内容的“先锋”工程,加强清廉教育、强化清廉家风及清廉文化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清风”工程。

  不仅如此,该区秀宏、秀禾和秀湖3家区级国有企业均成立了企务监察委员会,如今,企务监察员正通过清廉驿站等常态化开展活动,对重大项目建设、重大经营开发、财务管理等情况开展重点监督,把监督贯穿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为助力清廉国企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 徐晓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