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大嫂”买菜成为一种享受 在柯桥菜篮子越拎越舒心

2019年08月18日 12:09:17 来源: 浙江在线网站 作者: 记者 姚陶祎 沈潇


  人间百味在菜市场,菜市场有着柯桥人最真实的生活。如今,柯桥区各农村菜场正在一步步“改头换面”。近日上午,记者来到齐贤龙山农贸市场,只见三轮车、电动车等各类车辆有序停放在外面;门口“抓规范管理,促市场繁荣”的横幅格外引人注目;电子滚动屏幕上滚动播出文明创建宣传语,市场内交易红火秩序井然……从最初的村内菜场到如今的星级农贸市场,这场“变形升级”让附近的老百姓直呼:“菜篮子”越拎越舒心了!

  摊主:彻底告别露天摆摊

  宽敞的过道、光洁的地砖令人耳目一新,蔬菜区、水果区、生鲜区等一目了然,有种置身于商场的感觉。

  金卫良的水果摊就在齐贤龙山农贸市场入口附近,记者见到他的时候,有村民正在购买水蜜桃。“早上7点左右是顾客最多的时候。”金卫良边动作娴熟地整理货架上的水果边说道。记者看到,他的水果摊约15平方米,摊位上整整齐齐摆放着葡萄、火龙果、香蕉、苹果等20多种水果,“现在人们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水果营养价值高,不少老顾客每天都会来买点新鲜水果,像西瓜一上午就卖出了200多斤。”

  金卫良今年48岁,卖了20多年水果,算得上是一位老摊贩了。“我从20岁出头到现在,一直守着水果生意。”金卫良回忆道,20年前,他骑着一辆小三轮车拉着水果在文化馆边上的露天菜市场卖,“环境差,到处都是又脏又臭的积水,人都挤在一块儿,在那里一天下来,身上散发着各种异味。”

  2007年,齐贤村建起了综合市场,他成为第一批摊贩进驻。金卫良坦言,菜场有了顶棚,最起码不怕风吹雨打了,但秩序还是欠缺,电瓶车等随意进出,菜箱子都堆在过道上。自从改造为农贸市场后,软硬件设施都大为改善。“你看,现在多好,市场内干净得看不见一点垃圾,在这么好的环境下忙活,即使辛苦心里也是甜的。”

  “马大嫂”:“菜篮子”越拎越放心

  家住齐贤街道贤仕花园的刘大妈告诉记者,她几乎天天来龙山农贸市场买菜,对于市场的变化她都看在眼里。“以前过道堆满了塑料筐和泡沫箱,一脚踩下去都是残根烂叶,买菜总觉得菜场脏、乱、挤,匆匆进来匆匆出去,不愿多待。现在菜市场给我感觉就是干净、卫生,让人心情愉悦,也越发‘洋气’了。相关部门加强了管理,在这种文明氛围下感觉人们的素质也提高了,购物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刘大妈乐呵呵地说道。

  “芹菜多少一斤?”今年65岁的余忠伊住在齐贤街道羊山村,此刻正在一户自产自销摊贩那里买蔬菜。看到记者前来采访,她主动说道,这个市场蔬菜、肉类、家禽、干货等应有尽有,虽然自己家住得比较远,步行到这里要20分钟,但她与老伴经常来,“我和老伴两个人吃,今天除了买点新鲜蔬菜外,还买了鲢鱼头、莲子。”

  在被采访的几个“马大嫂”中,记者发现她们最关心的还是希望买到的菜新鲜、安全。“现在一进门就能看到食品安全检测室外面电子屏滚动显示的当天检测公示表,比如今天金针菇、娃娃菜、四季豆等农药检测结果均为合格,我们购买起来也更加放心。”余忠伊说,这“菜篮子”是越拎越放心了。

  管理员:让菜市场成乡村文明窗口

  跟着龙山农贸市场负责人林国荣,记者来到位于二楼的办公室,只见办公桌边有一排玻璃窗,放眼望去市场内的情形尽收眼底。

  “今天正在做经营户的进货台账,保证一户一台账。”林国荣介绍,整个市场目前有工作人员10名,检测员、食品安全管理员、消防安全管理员等责任明确。

  据了解,齐贤龙山农贸市场原为齐贤村综合市场,建于2007年,占地3000余平方米,当年齐贤村投入300多万元,为周围的百姓提供了便利。但经过近10年的使用,顶棚漏水、排水系统经常故障、水泥地出现小坑等问题亟待解决。2017年,在齐贤村党总支书记沈建利的号召下,原综合市场重新翻新,打造成了集散中心,到去年11月,成功升级为一星级农贸市场,让村民置身于城市超市一般。

  “10年前刚开始时,固定摊位就三四个,更多的是农民自产自销的临时摊位,到如今发展为70个固定摊位、130多家自产自销临时摊位,市场发展蒸蒸日上。”林国荣兴奋地说,今年市场还打算争创三星级农贸市场。

  小菜场关乎大民生,小菜场关乎大形象。林国荣深知除了环境整治外,管理也要紧跟其上。市场管理部门根据市场情况制定了规范经营户的考核措施,对经营户进行考核打分。此外,对于工作不到位的经营户,会在宣传公示栏的曝光台进行曝光,以进一步约束经营户经营行为,为市场营造更加文明规范的氛围。

责任编辑: 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