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目, 风雨同行,感谢有你!

2019年08月13日 10:54:18 来源: 浙江党建公众号 作者: 浙江党建

  8月10日凌晨1点45分,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在温岭城南镇登陆。

  “利奇马”不仅成为今年以来登陆我国强度最强的台风,同时跻身近70年以来登陆浙江最强台风第3位!!

  “利奇马”挟风裹雨自南向北扫过我省,它的狂风暴雨及海水倒灌等,致使浙江部分城乡发生内涝、积水严重,城镇、农田受淹,一些民房倒塌,电力、通讯、道路等基础设施被损毁,出现大面积停电,多处发生泥石流、塌方等次生灾害,给我省带来极其严重影响。

  记者从省防指获悉,报灾系统最新统计,截至11日12时,超强台风“利奇马”已致535.8万余人受灾,因灾死亡30人,因灾失踪18人,紧急转移安置120.2万人(其中集中安置53.8万人,分散安置66.4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8.5万公顷,绝收约2.3万公顷,因灾倒损房屋3.6万间,直接经济损失157.5亿余元。

  目前“利奇马”已经离开我省,灾后重建任务艰巨,党员干部们始终坚守在抗台抢险第一线,留下了一个个感人的事迹,风雨同行,感谢有你。

  温州·永嘉

  “我以为爸爸是去上班,原来是去了天堂”,在山早村参与救援的陈亮背着孩子突然心里一阵心疼,孩子的话让他不知如何接。“我和队员四个人背着四个孩子涉水带离孩子,我能感受到孩子趴在我背上她安心的样子。”一路上陈亮和孩子说着其他事,转移孩子的注意力,时不时前面队员抱着的孩子会哭,陈亮害怕孩子受影响,就一路和她讲着故事。

  温州·永嘉

  山洪暴发时,永嘉县山早村干部徐文海顾不上家中亲人,奋力救出6个村民,短短几分钟内却与老母亲永别。

  杭州·临安

  8月10日清晨,临安区暴雨中心市岭雨量站降雨238毫米。上午8点,81岁老人周桂凤顶着风雨,缓缓地,一步步走到蒸发皿前,轻轻跪地观测。

  杭州·大江东

  辖区内多处线路出现事故后,电力工人田汉霖,连续加班12个小时。抢修一整夜没合眼的他,被单位要求去强制休息,他一下子情绪失控,哭了起来:"这么多线路跳了,我尽力了,但还是感到无能为力……"短暂休息了一小时,他又出发去抢修了。

  温州·乐清

  受台风影响,乐清仙溪镇福溪社区道路塌方,通信信号中断,成了一个“信息孤岛”。为了尽快向外界传递灾情,并寻求支援,8月10日凌晨,正在福溪社区内的仙溪镇执法中队中队长林士军主动请缨,徒步前往仙溪镇。经过3个小时的跋山涉水,林士军抵达仙溪镇高塘村,向外界传递福溪社区第一手灾情信息。

  温州·文成

  8月9日晚,在文成县玉壶镇龙一村田间住着老人胡志德夫妇和小孙子,党员干部多次上门劝说转移但无果而返。就在他们犹豫不决时候,党员张发利伸出双手,抱起胡志德夫妇的小孙子,仅仅说一句:“我家就是你们家,你们都到我家住!”说完这句话,党员张发利抱着孩子转身就走向了自己的家。正是被党员张发利那温暖地一抱的感动下,转移才得以成功。

  台州·临海

  8月12日中午12时,记者来到临海中医院看到手术医生和护士下了手术就开始打扫卫生,清理淤泥,尽快恢复一楼病区的功能,在院门口记者见到了崩溃到哭的院长,36小时没合眼,心里想的都是这些病人怎么办。

  台州·临海

  10日晚,前皮划艇世界冠军许亚萍和四位志愿者,自行携带全部救灾救援设备,赶往受灾严重的临海参与救援。救援小分队已救助近20位受灾群众撤离危险地带,其中一位是70岁老人。据许亚萍介绍,他们这个团队是10日晚上临时组建而成,小分队队员也已经30小时没有睡觉。

  嘉兴·海宁

  8月9日晚19点05分,“利奇马”台风将10kV虎啸5612线胜利台区B路低压线路刮断,造成胜利台区30多户居民家中失电,市供电公司袁花供电所接到抢修电话,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换线处理,及时恢复用电,整个抢修只花了40分钟。

  台州·临海

  潘骏,西塘古镇景区蓝天救援中队党支部书记,90后,在此次“利奇马”汹涌来袭之时,潘骏带领着他的队友们奔波于各类险情一线,2天2夜几乎没有合眼,就在10日深夜台风进入江苏境内大家以为可以暂缓一口气之时,接到紧急通知:临海有难,请求支援。潘骏同其余6名队友一同带上冲锋舟和救援工具,与嘉善县其余救援人员一同连夜赶路,于第二天凌晨5时到达临海,而后又马不停蹄的开始转移人员、运送物资。

  宁波·鄞州

  近20小时奋斗在防汛抢险一线,宁波鄞州区姜山镇墙弄村党支部书记翁阳明累到瘫倒,送到医院被确诊为脑出血中风,目前正在接受治疗。

  宁波

  宁波建工集团邀请医护工作者为安置点建筑工人进行体检。

  绍兴·嵊州

  8月9日,嵊州市政协委员、剡为面餐饮公司的总经理裘娜,在获悉超强台风“利奇马”将正面袭击嵊州市之后,马上想到要发挥自己的所长,为防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绍兴·嵊州

  8月10日,嵊州市甘霖镇苍岩村老街被水淹,群众被困。甘霖派出所出动民警队员30人,公安局增援警力82人,赶赴现场转移群众。派出所副所长潘国涛,从早上开始一直在苍岩参与抗台。潘国涛背老太太安全离开淹水区时,已经虚脱,自己瘫倒在地。警察们总共解困了60人,又马不停蹄投入到下一场救援中。

  灾情就是命令!台风“利奇马”在我省登陆前后,驻浙人民解放军、武警和民兵预备役部队迅速投入防台抢险战斗。1天、2天......人民子弟兵们连续、多地抗战,与台风抢速度,与山洪抢时间,守护灾区百姓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劳累之后,只是在以天为被,以地为席短暂的休憩,只要能够养足精神,哪里都是“行军床”。“这恐怕是朋友圈最美的睡姿了!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

  那是因为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

  向所有防台抗洪的工作人员致敬

  感谢有你们!

责任编辑: 邹姗琳